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妻那些事》饱含生存智慧 家庭生活妙趣横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01:50  扬子晚报
《夫妻那些事》饱含生存智慧家庭生活妙趣横生黄磊和陈数

  在某类题材拥有庞大的同类项时,能够脱颖而出的优异者往往是那些观念新颖的作品。例如电影《失恋33天》,例如刚刚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的电视剧《夫妻那些事》。后者昨晚已经开始了第二轮的“紧随其上”——央视八套黄金档每天五集播出。《夫妻那些事》说的是“要不要孩子”的话题,虽然听起来算不上十分新锐,可是剧中纠结于此难题的那对夫妻却绝对称得上是一对“先锋夫妻”,而围绕在他们之间的互动对话则妙趣横生,很有时代“潮流”感。

  这对夫妻:“先锋”得势均力敌

  “圆柔”的黄磊(微博),加上“硬朗”的陈数(微博),这一对“夫妻”仅仅放在一起的观感便充满了“戏剧冲突”,难得的是,《夫妻那些事》将他们俩的矛盾冲突放在“势均力敌”、相互尊重、“地位平等”的婚姻关系中。这一点,正是本剧贴切城市生活的最大底色。而才貌双全、自我独立的高职位职业女子林君也算是目前荧屏上比较少见的妇女形象,她出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嫁人不是依附,工作是为了体现个人价值。这个人物与过去的同类角色比起来,更丰富、更鲜活、更都市,很有生活质感。

  虽然陈数的这个角色很有新意,但是整部剧的核心驱动力却是黄磊这个“丈夫”。黄磊饰演的好男人唐鹏应老婆的强烈要求,去找没收了夫妻俩所有避孕用品的老妈谈心。身兼好老公、好儿子双职,既是个体力活又是个技术活,要使出浑身解数,委婉且充分地传达老婆的诉求,又不能伤害亲妈的尊严和地位,末了还得瞒着想做丁克的老婆单方面向亲妈表决心:“我这就生孩子去”。有评论人称,“黄磊把这个角色演绎得出神入化”。这样一对现代感十足、在社会上游刃有余的夫妻如何面对生活中的“难题”,这本身就是对观众来说很有共鸣感的题材。

  那些对话:“鲜活”的生存智慧

  听有头脑、有地位、有修养的男人女人间的对话,既有趣也是领悟。本剧的语言集中于“婚姻”与“孩子”这些话题上。唐鹏为了游说老婆能够生个孩子,每次都说得很“俏皮”,例如“生孩子有一个好处,就是等我们老了的时候有人推我们去火葬场,不用我们自己爬着去。”而林君对付老公也简洁明了,“自由的反义词是什么?是孩子。”

  谈到男女之间的相处之道,本剧的精彩台词更是不停冒出。例如:“一个男人,如果你都不能仰视他、欣赏他,那是很痛苦的。”例如:“爱情就是这样,光动情不行,关键是要接受考验,经受起考验,才知道结不结实!”此外,本剧的台词也饱含“生存智慧”,像“好丈夫就是大忽悠”;像“别愁眉苦脸的,不论开心还是烦恼,你都应该享受它,老公对我好呢,我就享受幸福,老公对我不好,我就享受自由,这才是聪明女人。”“婚姻中最重要的就是坦白”等等。这些精妙的对话常常让那些现实生活中的观众夫妇乐不可支。

  本报记者 张 漪

  精彩台词:

  1、自由的反义词是什么?是“孩子”。

  2、生孩子的好处还是有的,就是当我们老的时候,有人帮我们推进火葬场,不用我们自己爬着去。

  3、谈恋爱找对象的时候叫选股。

  4、结婚几年,夫妻双方的感情必定陷入箱型整理。

  5、夫妻生活感情不合,那叫翻空。

  6、感情不好又离不了的,那叫套牢。

  7、离婚以后,人财两失了,那叫掏空。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