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守望的天空》林申李沁直面孤独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6:01  新浪娱乐微博
《守望的天空》剧照 《守望的天空》剧照

  新浪娱乐讯 《守望的天空》于14日在湖南卫视(微博)首播,首次将镜头投向少有人关注的孤独症领域,敢于直面现代社会人的生存状态,而新生代实力偶像明星林申(微博)和李沁(微博)的倾情演绎,则将男女主角鲜活于荧屏之上,让观众在热泪奔流之余,反思现代人的孤独与缺少快乐的深层次原因。

  《守望的天空》的演出阵容耐人寻味。台湾资深性格演员赵文瑄出生于1960年,而在剧中饰演其后妻的王琳(微博)出生于1970年。男女主角林申、李沁则分别是80年后和90后。这个巧合也说明了该剧所要反映的社会问题的广泛性。虽然该剧播出前,媒体已经报道了该剧的主题是关于孤独症的,而制片方在新闻发布会上也以孤独症作为卖点,但该剧首播以来给观众带来的震撼,不仅局限于此,而是以林申、李沁两人细致入微的细节捕捉、入木三分的表演,以及赵文瑄、萨日娜(微博)等人的精彩衬托,深层次地将当代都市社会人的普遍境遇表现出来,而不是图解式地对孤独症做宣传。

  剧中,被无法释放的孤独第一个击垮的,就是由李沁主演的女主角“葡萄”。哥哥不幸患上孤独症,似乎是被命运作弄的第一步,紧接着父亲的出走和母亲的自杀,整个家庭分崩离析。虽然从病理学意义上讲,只有哥哥患有孤独症,但从社会意义而言,这个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是孤独症患者。的确,经过新版《红楼梦》《建党伟业》等作品的历练,美丽的90后女星李沁精彩呈递出了这个家庭在她身上打上的孤独烙印,从未笑过的她,傲慢、暴躁、勤劳,其实都是心灵深处的孤独感在驱动的结果。

  作为联系穷富阶层的“桥梁”,林申饰演的富二代墨理也是压抑的,他的欢乐只不过出现于公众之前和朋友之间。富裕的家庭背景和内心平和的道德压力潜藏在他的心底;作为富贵之家的继承人,他始终又被赵文瑄饰演的父亲袁保国曾经抛家弃子的屈辱所伤。而面对葡萄的出现,内心的砰然心动和可能面临的家庭压力,又把他拉近选择与挣扎的边缘。文/CIRRY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