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盲》引人入胜 导演杨文军:情感戏是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15:51  燕赵都市报
《青盲》 《青盲》
女主角王丽坤 女主角王丽坤
导演杨文军 导演杨文军
《青盲》剧照 《青盲》剧照

  “中国版《越狱》”——— 各电视台对《青盲》最初的宣传词几乎都是这样写的。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大部分网友都不认同这个说法,觉得《青盲》的节奏跟《越狱》不能同日而语,但在故事发展上却越来越能吊人们的胃口,更符合中国观众的观赏习惯。据悉,《青盲》在浙江卫视(微博)的收视率经历了短暂低迷之后便跃到第一位,在乐视网的点击率也一路走高。对于这样的变化,导演杨文军虽然捏了一把汗,但自始至终都是很有底气地等待着《青盲》可喜的变化。近日,记者电话专访了导演杨文军、主演王丽坤(微博),他们对《青盲》都寄予了自己深厚的感情。

  导演杨文军

  给女观众一个好看的谍战戏

  从1996年第一部独立导演的八集电视剧《小小生命树》开始,杨文军就获得了当年的五个一工程奖。后来从与陈凯歌(微博)合作导演《吕布与貂蝉》到《狐步谍影》,从《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到《青盲》,杨文军一直在各种题材的剧本中穿梭,直到《青盲》的出现,让观众看到一个既理性又感性的立体的杨文军。

  燕赵都市报:上星播出的《青盲》与当时地面播的版本有什么不一样?

  杨文军:当时在地面播出时很仓促,有很多问题没有处理好,这次上星播出把那些遗憾都弥补了。情节上基本没什么变化,只是在暴力画面、政治尺度上都更加注意。

  燕赵都市报:当初是怎么跟《青盲》这个本子结缘的,哪里吸引了你让你决定接拍的?拍摄过程中跟原著作者沟通多吗?

  杨文军:拍完《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之后,马总(马中骏)就告诉我还有一个剧,希望我能拍,而在这部剧里一定要有更多的人文情怀,因为只有当人物命运震撼到观众时才会产生回味。我接手之后便与原著作者碰撞出很多火花,其实开始并没有想过要拍50集那么长,但随着大家在一起撞出的智慧越多,越发现在谍战戏里加入情感戏可以使其张力更强,所以我们边拍边看大家的反应,不断地补拍镜头,使得情感戏份很充分。最后我们得出结论,一部电视剧最后留给观众的不是故事情节,而是人物之间的感情以及人格魅力。

  燕赵都市报:现在谍战戏成为荧屏热门,《青盲》跟《黎明之前》是同期拍的,却这么晚才跟观众见面,《黎明之前》这么成功,会不会觉得《青盲》没有抢占先机而觉得遗憾?

  杨文军:遗憾肯定是有的,对一部戏来说播出的时机很重要,因为观众的喜好一直在变化。《青盲》本来是准备去年就上星播出的,而且故事架构等各方面都更符合去年观众的欣赏习惯,放在今年才播效果肯定要差一些。但从卫视播出之后给我的信息反馈来看,《青盲》的收视率一直都是在快速攀升的,开始观众刚进入这个故事氛围中可能还不太适应,但越往后会越被吸引,我心里一直都是有底气的,因为我知道《青盲》跟其他谍战戏有很不一样的地方。

  燕赵都市报:那《青盲》跟其他谍战戏相比最大的不同和魅力在哪?

  杨文军:就是情感戏的设置,剧情的合理性上也许有缺失,但情感戏的合理加入使得这部戏吸引了更多女性观众,这在以往谍战戏的收视群里是没有的。当时做这部戏的时候就是希望不仅男观众,女观众也要喜欢,现在看来这个目的达到了。

  燕赵都市报:您看其他热播的谍战戏吗?

  杨文军:《潜伏》、《黎明之前》、《悬崖》等等,我每一部几乎都看了,每一部都很喜欢,各有过人之处。跟它们比,《青盲》的诉求更通俗,也许在逻辑性和情节上差一些,会流失一些男观众,但我们同时也赢得了女观众。

  燕赵都市报:谍战戏里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杨文军:在谍战里表现爱情,非常难,因为没有办法说出来,永远不能表达。明明是“我爱你”,却不能说“我爱你”,有时甚至还要“伤害你”“利用你”,这种纠结的感情更能让观众有感触。

  燕赵都市报:拍谍战戏,对你来说,最大的压力和困难是什么?

  杨文军:就是时时面临“两难境地”,因为观众本身就众口难调,如果一部谍战戏情节中所表现的技术含量过高,就会影响收视率,因为大家看不懂,而如果不考虑逻辑性,出现漏洞,就一定会被人纠错。讲一个例子,苏岩(微博)扮演的角色是跟男囚犯一起放风出现的,开始我非常反对这种方式,因为按常识讲这是不可能的,但这么长的一部心战戏,又是这么一个封闭的空间,如果没有这样一抹亮色,就会失去很多。

  燕赵都市报:跟于和伟(微博)、吴秀波(微博)都不只是第一次合作了,您觉得于和伟演的张海峰跟吴秀波在《黎明之前》里的刘新杰区别在哪?

  杨文军:刘新杰这个人物更生活化,而张海峰更有人文情怀。

  燕赵都市报:在你眼里哪个更帅一些?

  杨文军:这个问题巨难回答,因为他们都是我很好的朋友,我很爱才,他们都是我一再想要合作的演员。

  燕赵都市报:分别评价一下戏里的演员。

  杨文军:于和伟在《青盲》里可谓有一个巨大的突破,作为这样一个特工来说,他是完全被捆住手脚的,他不能有太多外在的表现,所以他的心路历程更能打动人。沙溢(微博)在这部戏里是改头换面了,从白展堂形象一下变成这么酷又这么痴情的样子。王丽坤单是眼神的戏就已经很丰富了,而苏岩是我最有意外收获的演员了。

  燕赵都市报:能给于和伟打多少分?

  杨文军:95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高的分数。

  燕赵都市报:很多网友对张海峰的身手表示太不可思议,简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说他是超人,根本不是人,您怎么看待?

  杨文军:电视剧呈现出来的就是一个梦,一个能给普通人希望的梦。刚开始看它的时候,会觉得有些不适应,但随着剧情的进展,观众就会被人物之间的感情和人物魅力所吸引,忘掉那些不合理的因素,这大概也就是感情戏的魔力。

  燕赵都市报:还有网友对剧中相当血腥的镜头表示太刺激,太重口味,说受刑室变成了导演着力渲染的一个场面,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杨文军:其实我们当时拍戏的过程中没这个感觉,因为知道那都是假的,但没想到观众看到电视后会觉得那么血腥,看来以后在这方面我们还要注意。

  燕赵都市报:《青盲》在宣传期都被写成“中国版《越狱》”,可大部分网友看了之后觉得跟《越狱》的节奏还是不能比的,您觉得在此类题材电视剧上,中国电视剧跟美剧的差别在哪?

  杨文军:在情节发展节奏上,我们是做了详尽的调研的,其实大部分中国人还是不太喜欢太快节奏的电视剧,还是需要我们将这个故事掰开了揉碎了讲出来。何况我们这部戏不是专为年轻观众拍的,而是为大部分的观众拍的,各种年龄都有,如果像美剧那样,观众会觉得脑子转的太快太辛苦。

  燕赵都市报:《青盲2》的筹备工作开始了吗?《青盲》拍完后有什么遗憾,要在《青盲2》里弥补的?

  杨文军:我们还在观望《青盲》的播出效果,《青盲2》的本子正在筹备过程中。如果说有遗憾要弥补,就是能将最难处理的逻辑问题再理顺一些。

  女一号王丽坤

  每个人心里都有浪漫主义

  很多女网友说:“《青盲》的女主角太让人同情,像王玲雨这样爱情至上的人生活在战争年代那简直是虐心。”说到《青盲》能拉拢那么多的女性观众,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属于女一号王丽坤的。对这个说法,王丽坤淡淡一笑,“以前的谍战戏都是给男人看的,这次《青盲》我们把另一半观众也拉了过来,我觉得是它最成功的地方。”而对于王丽坤的表现,编剧张海帆表示她完美地诠释了自己的“梦中情人”。

  燕赵都市报:看了《青盲》之后,觉得王玲雨是一个特理想化特浪漫的角色,她为爱而活,在那样一个艰险的环境下,这个人物的存在有些另类,你怎么评价王玲雨?

  王丽坤:你觉得她另类吗?我认为这个人物挺真实的,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浪漫主义,只不过表现的形式和所处的环境不同罢了。我觉得王玲雨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

  燕赵都市报:现在谍战戏很风靡,你喜欢看碟战剧吗?觉得《青盲》最大的不同点在哪?

  王丽坤:基本没什么时间看电视,但就我所知道的这些谍战戏,《青盲》真的很不一样,它可以将谍战戏与情感戏结合得那么好,并且从收视群体成分的改变上就能看出来它的成功。

  燕赵都市报:生活中,你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吗?

  王丽坤:我不是,每天的工作压力太大,我是一个很现实的人。

  燕赵都市报:作为女孩子,心里肯定也对浪漫的爱情有所期待吧?

  王丽坤:那是肯定的,每个人尤其是女孩子,都渴望有一份浪漫的爱情。

  燕赵都市报:王玲雨身上有你的影子吗?怎么看待戏里王玲雨和张海峰的爱情的?

  王丽坤:一定会有我的影子,因为王玲雨是由我来塑造的,一定会有我的痕迹。我觉得王玲雨和张海峰之间的爱情很坚贞,虽然不能说出来,要藏在心里,甚至要被对方利用。

  燕赵都市报:给自己的表演打多少分?

  王丽坤:呵呵,我向来不擅长给自己打分,还是把这个权力留给观众吧。但就当时我演戏的感觉和状态来说,我对自己是比较满意的。

  燕赵都市报:有什么遗憾吗?

  王丽坤:表演艺术本来就是有遗憾的,演一个角色会有很多种方式,但我只能选一种自己认为最好的。如果换成其他方式,也许会更出彩,也说不准。

  燕赵都市报:跟于和伟、沙溢合作,有什么感受?你们私下的交流应该都是很轻松的吧?

  王丽坤:他们都是特别好的演员,于老师很专业很敬业,而沙溢这次让我彻底从对他“葵花点穴手”的白展堂印象里走了出来,很酷。我们私下交流挺多,很轻松的。

  燕赵都市报:跟其他谍战戏不一样,《青盲》拥有相当一批女粉丝,这应该跟你的功劳分不开,因为你的加入让这部戏在爱情戏上很好看,所以网友称,男人在看智斗,女人在看爱情。你觉得王玲雨在这部戏里起到了一个什么作用?

  王丽坤:至关重要的作用,王玲雨的戏份虽然不是最多,但她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几乎每次的出场都预示着情节发展要有一个转折。

  燕赵都市报:从出道至今,你演的大部分都是古装戏或年代戏,是不是因为你身上的古典气质吸引了导演,有没有想过多演几部现代时装戏?

  王丽坤:最近刚刚杀青的《北京青年》就是时装戏,其实我演得时装戏也不少,只是大家看到的古装戏或年代戏多一些。我并没有给自己定位什么,不管什么角色我只要喜欢就会演。

  本报记者 秦菁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