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剧火热荧屏 婆媳关系是万年话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0:30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剧照 《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剧照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帝王世家的日子不好过,寻常百姓也不见得就能悠然自得。紧盯皇帝妃子“婚姻生活”的宫斗戏被限,讲述老百姓家长里短的家庭剧顺势而上,成了荧屏热点。收视火爆的《夫妻那些事》、正在播出的《媳妇是怎么炼成的》、《婆媳拼图》、《浪漫向左婚姻向右》,都是不折不扣的家庭剧。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后宫争斗权力和欲望交织,暗藏杀机步步惊心。而老百姓的生活虽然都是柴米油盐,但要经营好也是需要费心费力。保卫婚姻斗小三、夫妻不合、婆媳矛盾……每个家庭里的“小斗争”没有后宫那么惨烈,处理不好也是“伤筋动骨”。

  去年荧屏聚焦80后婚姻生活和婆媳关系的闪婚、裸婚电视剧也一度引发热议,不过在宫斗穿越题材的光芒之下,却不算醒目。如今,“宫斗戏”被限,“家斗戏”立刻光芒四射,而相对于近年来,家庭伦理的“斗争惨烈”,今年的“家斗戏” 洒狗血明显已经out,更多的是幽默和温情,正如《婆媳拼图》导演吕小品(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每个人都需要家庭的温暖,而家庭剧能让人在其中看到自己的生活,这也是家庭剧常年火爆的原因吧。 

  贴近生活是家庭剧最大看点

  如果没有家庭剧,荧屏前的大叔大妈们该有多伤心。其实不止中老年观众,好看的家庭剧几乎能让所有年龄层的观众都投入其中,归根结底是因为剧中说的就是生活中的事。

  而家庭剧也是在随着时代话题的发展而转变内容,以前是为生活、生存问题烦恼,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离婚上升和婚外恋增多,这两类话题又一度成为荧屏上的“焦点”。《中国式离婚》、《牵手》关于夫妻相处和婚外恋的讨论既是现实的写照又让观众忍不住反思自己。 

  近年来, 80后的婚姻又被搬上荧屏,因为房子、闪婚、闪离、裸婚、姐弟恋等各种问题,80后在剧中“痛并快乐着”。而又因为对速食感情的审美疲劳,《金婚》、《王贵与安娜》这样跨越几十年的婚姻剧因不离不弃的感情和相守被封为婚姻爱情剧中的经典。

  尽管这些年,荧屏每年的热点都有所变化,历史剧、革命剧、谍战剧、年代剧都曾一度占据荧屏,但家庭剧却一直都有属于自己的天地,而且曾是荧屏的主力,今年更是来势汹汹。

  婆媳关系是万年话题

  在所有的家庭矛盾中,婆媳关系是最容易出现的也是最常被拿来大书特书的。尤其是在苦情戏码里,不论是善良媳妇遭遇恶婆婆还是老实婆婆碰上坏媳妇,各种折磨和挣扎都是催泪利器。虽然这些年婆媳关系不再如此苦情狗血,却仍然备受关注,尤其是老派婆婆碰上80后媳妇,虽然不到“势同水火”的程度,但矛盾在所难免,而今年荧屏上的“婆媳战斗”尤其多。

  在之前热播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和去年热播的《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婆婆来了》中,婆媳关系占了很大篇幅,处理好了那就有“美好时代”,处理不好就得“被撞得两败俱伤”。当然婆媳关系这把火也烧到了今年荧屏。 

  正在热播的《媳妇是怎么炼成的》,女强人儿媳姚芊羽(微博)和野蛮婆婆萨日娜(微博)上演全方位争夺战。目前正在山东电视台影视频道热播的《婆媳拼图》也主打婆媳关系,王姬饰演的高管婆婆和下属媳妇安小雪之间的明争暗斗让两个家庭难有宁日。不过,虽然这两部剧中婆媳斗得跟打鸡血一样,但却少了以往“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惨烈,婆媳之间的矛盾大多是不同观念的碰撞,双方也都不是坏人的角色,这样的关系更符合现实生活中的情形,毕竟还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不用搞得像后宫那么险恶。

  斗来斗去还是打“温暖牌”

  其实不止婆媳关系难处,两人一旦结婚面临的就是两个个体的生活和性格融合。尤其是天长日久,激情逐渐散去,两人都得去面对平淡琐碎的生活。刚刚结束的《夫妻那些事》里,黄磊(微博)和陈数(微博)饰演的夫妻原本恩爱,但在要不要孩子的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加上父母和疑似小三的添油加火,走上了离婚的道路。徐帆和范明主演的《浪漫向左婚姻向右》讲述的则是中年夫妇的苦恼,又要照顾家庭还想两人能浪漫一把,问题是你想要浪漫我得面对现实,说不到一块,吵架、冷战都成了家常便饭。

  好在和以前《中国式离婚》不一样,如今影视剧里离婚复婚已经是家常便饭,看得开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婚姻、婆媳问题都不是容易解决的问题,但越来越多的人学会轻松面对。《夫妻那些事》里有让人揪心的离婚,但两人离婚前后还是有不少欢乐时光,《浪漫向左婚姻向右》和《媳妇是怎样炼成的》也不乏幽默场面,《婆媳拼图》本身就是轻喜剧。 

  在轻松幽默的后面,这几部也同时用温暖的大结局做结尾,不再是过去一说到家庭问题就作“苦大仇深状”。夫妻、婆媳、婆婆和亲妈从头到尾,始终都是一家人,更何况看多了苦情戏,观众还是希望能在影视剧中看到更多美好的生活。记者 张金菊 实习生 董雪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