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视选秀三档尚存 “快女”不再《花儿》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5:08  新京报微博
2011年《激情唱响》的彩排现场,歌手阿朵为选手吴家怿悉心讲解。 2011年《激情唱响》的彩排现场,歌手阿朵为选手吴家怿悉心讲解。
被称为“神婆”的黄夕倍是从《花儿朵朵》走出的佼佼者。 被称为“神婆”的黄夕倍是从《花儿朵朵》走出的佼佼者。
2010年8月29日,中国红歌会之红歌英雄汇冠军场在南昌顺利落下帷幕。 2010年8月29日,中国红歌会之红歌英雄汇冠军场在南昌顺利落下帷幕。

  《激情唱响》 草根和明星都得要  ●辽宁卫视(微博)

  ●跨度:7月12日起10周

  本报讯 2012年,还有选秀节目看吗?答案是肯定的。辽宁卫视《激情唱响》,青海卫视《花儿朵朵》,江西卫视(微博)《中国红歌会》这三档节目都于今年3月前拿到了广电总局的批文,并于近期展开了地面海选活动。去年9月1日湖南卫视(微博)宣布今年不再举办“快女”,“选秀已死”的论调随即传出。对此,节目的负责人均表示“选秀节目还有空间,关键是如何寻求差异化并创新。”

  《激情唱响》是国际选秀节目《X Factor》的中国版。去年第一季中,“草地哥”钟蒙修和电焊工人傅羽等“草根”代表一炮而红。今年的节目延续了上一季全民参与的特点(凡18岁以上公民不论性别职业,只要热爱唱歌均可报名),并在全国开设10大唱区。总策划人曾绍武介绍,今年节目的口号是“寻找中国最好听的声音,挖掘最动人的音乐故事。”据悉,《激情唱响》总共10期,将于7月12日起每周四晚10点半在辽宁卫视播出。

  《花儿朵朵》 多元化的纯音乐诉求

  ●青海卫视

  ●跨度:3月底启动,9月初决出冠军

  《花儿朵朵》是青海卫视主办的歌唱类选秀节目,面对年满18岁的女性,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的《花儿朵朵》将于3月底启动地面唱区报名工作,且播出重回暑期档,7月进入全国总决赛,9月初决出全国冠军。节目负责人表示,《花儿朵朵》以西部特征、绿色诉求、多民族、多元化、纯音乐为概念,一直做有价值的尝试。“《花儿朵朵》真正做到了尊重音乐,跳出了各类歌唱选秀中‘流行歌曲唱独角戏’的单一性,包容各种音乐类型。”

  《中国红歌会》 “红歌”冲进黄金档

  ●江西卫视 

  ●跨度:4月底海选,7月到8月上星

  《中国红歌会》是江西卫视200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首创推出的大型电视活动。3月9日,导演廖苏斌微博透露《中国红歌会》获总局批文,这意味着江西卫视连续五年获得省级卫视唯一黄金档选秀批文,4月底节目将全面启动海选。据负责人透露,今年《中国红歌会》依然分“红歌总动员”“红歌突围战”和“红歌英雄汇”三个阶段进行,最终决选出全国十大红歌手。海选6月底结束,7月到8月进行上星播出。

  ■ 业内解读

  选秀市场何在?

  2012年,广电总局第一批选秀节目批文于2月7日下发,内容包括歌唱比赛要以唱为本;严格控制主持人串词、评委点评、选手感言的时长;禁止包括手机、网络等任何场外投票方式等。

  目前“存活”的三档选秀节目内容和定位上存在很大差异。《中国红歌会》因其独特定位成为广电总局特批的唯一可以突破“不得上黄金时段”限制的电视选秀。《激情唱响》总策划人曾绍武称,“选秀节目大都是舶来品,在国内播出必须经过本土化改造,而参照依据正是总局的相关政策。”《花儿朵朵》负责人表示:“选秀市场还在,需求也还在,愿意出来被‘选’的人更是大有人在。关键是节目如何在不断变革和创新中得到新生。只要存在竞争,选秀就会一直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勾伊娜

(责编: yxj)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