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老板欠巨债开土枪自杀续:据称是被骗入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09:38  青年时报微博
浙江影视老板自杀一事对娱乐圈投资是个警醒 浙江影视老板自杀一事对娱乐圈投资是个警醒
图为该老板从自杀地点到抬上救护车的过程 图为该老板从自杀地点到抬上救护车的过程

  时报讯 前天下午1:06,小和山附近的午潮山上,“砰”的一声响,杭州籍中年男子陈某因无力偿还千万债务,举枪结束了自己42岁的生命

  陈某是杭州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一家是以投资和贸易为主的浙江缘信实业有限公司,另一家是杭州雅缘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其中,注册于2008年的浙江缘信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达到5000多万元,年营业额达1.5个亿以上。于2010年注册的杭州雅缘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也达2800万元人民币。

  身家颇丰、衣食无忧,他为何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他又是个什么样的人?记者经过多方探访,力求解开这些谜团。

  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比较随性脾气挺直的

  还做过不少善事

  “陈总出身的家庭条件优越,家里有不少豪车,经常开的是一辆奥迪A8。他平时为人很仗义,对待身边的朋友和公司的同事都很好,比如说公司里有一些老员工生活或者家庭出了问题,只要他有能力他都会帮忙,比如他曾经为公司的一些比较困难的外地职员租房子。”陈某多年的好友王小姐(化名)介绍,陈某人比较随性,脾气挺直的,和员工也不大有等级之分,“在我印象中,陈总作为一个有一定成就的浙商,还做过一些善事。”

  2010年1月,陈某曾给桐庐新合乡小学捐了2万元的体育器材,捐给学校全体教师1万多元慰问金,和2位一年级贫困女生确定了长期资助关系,并承诺将长期帮扶学校建设,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对新合小学进行资助。

  “去年6月份,陈总和妻子结婚时,在凯悦宴请,排场很大。陈总很爱妻子,但遗憾的是还没能留下子女。”陈某的妻子拥有杭州雅缘影视制作有限公司80%的股权,妻子比他小好几岁。

  浙江缘信实业有限公司的原办公地址在钛合国际,由多位股东合资,陈某要投资影视业时,其他股东并不支持,但他还是坚持去做了。

  去年10月份,公司出现债务危机,“可能是不想影响其他股东,陈总把缘信公司搬了出去,很多员工离职了,现在缘信已经没有办公场地,剩下的股东也重新注册了另一个公司。”王小姐说,“其实昨晚听说这件事时,大家真的很接受不了,虽然知道公司从去年开始情况不是很好,而且一直有人向他催债,但我怎么也想不通他为什么会自杀,就在这个月,公司的情况已经出现了转机,为什么他这好几个月都熬过来了,而到了快有希望的时候,却突然撑不下去了?”

  他为什么选择自杀?

  一种说法是投资影视失败欠了钱

  另一种说法是参与赌博借了高利贷

  昨天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陈某在下沙的影视公司。公司大门紧闭,里面静悄悄的,科技园内的保洁员林阿姨(化名)说:“这里从2月份开始就没人了。”

  科技园内的保安领班沈先生说:“他公司里平时也没什么人在,面积有300平方,每平方租金和物业费66元,每月交近2万元物业费,从不拖欠。”沈先生在这里工作的3年间,没见过债主找陈某讨债。

  昨天,陈某因投资影视失败开枪自杀的消息不胫而走,关于他的身份和自杀的原因,存在多种猜测和说法:一种说法是投资失败,债主找上门,走投无路。在时报昨天的报道中,陈某在事发前曾与债主柏女士一起吃中饭,商讨债务的问题。据了解,陈某曾因为投资电视剧四处借钱,柏女士是最大的债主,陈某向她借款上千万。微博上也有很多博友猜测陈某自杀的原因是由于投资影视失败,无力偿还债务,而被逼上绝路。

  另一种说法是,博友@明月君君在昨天下午5点多的微博中所说的,“刚得到消息:自杀的陈某参与了赌博!他是赌博输钱借了高利贷!”

  昨晚10点多,记者向陈某的好友王小姐进行了求证,“他确实有这方面的生意,在澳门一家酒店经营了一间赌厅,但他本人绝对不参与赌博,因为多年前他曾在赌博上吃过亏。”王小姐说,“赌厅一直是盈利的,但由于为人豪爽,很多人向他借钱,造成了很多烂账收不回来,加上投资影视剧造成的损失,赌厅的盈利完全填补不了资金的漏洞。”

  还有一种说法是他个人的问题。“他去年才结婚,与妻子感情很好,所以不可能是家庭的原因,”王小姐说,“而且10号左右,我还给他打过一个电话,那时他也没什么异常,说最近有空一起吃饭,没想到这么快人就走了,我连他最后一面也没见上。”记者致电陈某的妻子,但她什么也没说。

  他为什么进军影视业? 他觉得投资影视赚钱快

  爱面子,希望名利双收

  “陈总一直以来的意愿是希望公司能上市,公司一直运作得不错,也确实赚到了钱,然后他想做得更大,萌生了很多投资计划。”王小姐说,“公司主要经营山核桃、化妆品、红酒、礼品等等,去年夏天还计划过做典当行,但最失败的可能就是投资了影视,而且他还在影视方面投入了十分大的精力。”

  2010年4月,陈某成立杭州雅缘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2800万。2011年初,陈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阐述过自己决定进军影视产业的原因,“我以前对影视业只是感兴趣,但看到政策扶持力度大,还能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就决定试试。”而华谊、华策两家浙江影视公司上市,也给了陈某更多的激情和期望。“电视剧比较好赚,即使上不了卫星,地面总能卖掉点。我们慢慢做,把基础打扎实了,上市肯定是想的。”

  杭州雅缘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先后以合资的形式参与了两部电视剧作品的制作,开山之作《没有承诺的爱》斥资上千万,由黄圣依、朱孝天、何洁主演,拍摄仅45天杀青;另一部名为《乱世情缘》,由福建世纪长龙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杭州雅缘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制作,2011年9月在横店开拍,总投资也逾千万。这两部剧最终都没有上映,陈某在影视上投进去的数千万资金也一直没有回报。

  “当他手上有闲钱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会给他介绍说,你去投资这个,你去投资那个,”王小姐说,“听说投资影视,只要票房情况好,收入简直是暴利,陈总是个挺爱面子的人,可能希望成功后能名利双收,但他并不懂行,所以很可能被人骗了,因为后来我听说在第一部剧拍摄完成后,他发现了很多账务问题,而第二部剧在拍摄中间也被发现有账务问题,但由于已经开始,陈总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拍下去。”

  2011年初,由于资金周转不灵,陈某向江西某公司的好友梁小姐开口借钱,名义是投资拍剧。“朋友圈里有很多都给陈借了钱,其间我去催过几次债,去年年底时他告诉我钱可能还不上了,当时听了心里觉得挺无奈的,真没想到他会自杀。”梁小姐说。

  影视浙军生存状况

  □时报记者 王怀宇

  据杭州市工商局统计:2002年,浙江省内经营影视业务的公司只有41家,随着政府扶持政策的逐步出台,十年后的今天,近700家带着数千万注册资金挂牌开张的民营影视公司,成就了整个华语影视圈内最有影响力、出手最阔绰的代名词——“影视浙军”。但是,很多人只看到了电视剧发展生产“大跃进”的光鲜,却很少有人了解,在全国每年2万多集电视剧生产总量背后,能真正卖给电视台、并在黄金时间段播出的剧集只有区区7000余集,能够登陆如央视、湖南卫视等优秀播出平台的电视剧,仅有700集。这意味着65%的电视剧制片方都只赚了个吆喝,有的剧集,甚至从开拍到杀青,都不为人所知。

  “影视浙军”中的不少人,就是这65%当中的一员,他们当中从大张旗鼓、意气风发到心灰意冷离开圈子的例子屡见不鲜。昨日开枪自杀的杭州雅缘影视公司总经理陈某,就是这么一个例子,由他投资,黄圣依、朱孝天、杨子主演的电视剧《富二代》之《没有承诺的爱》在2010年夏天开拍,2011年年初完成了后期制作,甚至还没来得及发行给电视台、登陆黄金档,更没能完成陈某进军影视圈的美梦,就随着他的自杀而夭折、再也无法与观众见面了。

  提到投资,不少资深圈内人士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这句“投资高风险,入行请谨慎!”但为什么如此高危的行业,却吸引了这么多如陈某般曾经钱包满满的浙商加盟呢?又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对投资充满信心的他们最终血本无归?如华策影视等少数成功运作甚至最终上市的影视公司,又到底有什么成功秘诀?

  他的悲剧缘于不了解

  “暴利+政策+光环”

  吸引盲目投资者

  登记在案的这近700家影视公司中,很多是每年投资一两部剧的小型公司,他们的资本、人员、精力有限,所以一部戏的成败,就会决定整个公司的存亡。陈某所在的杭州雅缘影视有限公司就是这么个例子。

  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陈某公司中曾经为其操作过《富二代》、《乱世情缘》两部剧的项目经理全晓华(化名)还沉浸在悲伤中,“早在开拍《富二代》的时候陈总曾经特别自信,他说要从一部戏做起,最后要和华策一样,成为全国顶尖上市影视公司。”但晓华也承认,陈某对演艺圈完全不了解,属于“盲目投资”,“最初是因为他看到别人赚钱、做这行的朋友与他聊天时显得挺风光,加上听说浙江的影视公司有相应政府扶持、退税政策,他觉得自己一定可以赚到钱。”晓华表示,他见过许多如陈某这样的老板,年轻时为利而忙,事业有成之后,又为名而忙,“这个圈子的光环太吸引人了,有的老板看见他人有和明星的合影,都会显出崇拜的表情。”

  去年5月,晓华开始发现事情有些“不对头”。他向记者表示,对于做实业起家、资本雄厚的陈总来说,投资如《富》《乱》这种每部一千万的剧,根本不是问题,简直就是“毛毛雨”,但公司开始运营《乱》时,资金的运转开始变得困难了,“有人说老板在外面投资失败了,钱拿不回来。”晓华表示,陈某的那些投资和影视剧无关,“《乱》拍了一半,陈总就解除了与另一投资方的合作,现在那部剧的版权已与陈总没关系了。”

  按照目前已经离职的晓华分析,《富二代》虽然没来得及发行,但这部剧如果发行成功,可以赚一倍:“演员配置不差,题材也有趣,卖两千万没有问题。”可惜,不了解影视剧运作周期、盲目低估回本时间的陈某,还没等到这部剧开播,就已经选择了不归路。

  片酬惊人片量过高

  骗子过多

  影视剧行业

  需要集体反省

  “陈总对影视拍摄流程、电视剧发行周期、宣传策略的不了解,导致了投资的失败。很多浙江以前做实业的老板选择投资影视剧,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老板或是被圈内人骗,或是做出的东西不专业,反正盲目投资的,我没见过一个赚钱的。”在陈某投拍的《富二代》中担任主演之一的娱乐圈资深人士杨子,昨日对记者表示,自己早就关注到了很多人盲目投资、最终亏钱的现象。

  杨子表示,陈某当时与自己、黄圣依二人合作的时候,对影视剧的拍摄显得“一无所知”:“在《富二代》开拍之初,陈总甚至不知道影视剧开拍需要做发布会,当时还是我提及这件事、让工作人员联络的媒体。可我也只是个演员,不好多过问剧组的事。”杨子表示,对于很多外行来说,投资影视剧的风险是极高的,“这个行业里,演员片酬过高,很多老板投资一千万拍一部戏,有九百万都花在了演员身上,但因为他们仰慕演员身上的光环、觉得能跟人家吃顿饭之后可以出去炫耀,所以就办了‘钱多人傻’的事儿;再有,每年开拍那么多戏,我觉得完全超过市场需求,这也导致很多演员片酬高、老板投资后又卖不出片。此外,圈内有很多骗子混迹于各大公司、剧组,他们骗老板掏钱,哄女明星上戏,骗女孩子上床,并且以此吹嘘抬高自己,他们对影视圈目前的混乱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杨子觉得,影视剧行业中如同“木桶盛水”,一部剧、一个项目的好坏,取决于团队中素质最低的人,“但我从来都对这样的现象说‘不’,反正我以直爽、敢言著称,敢来蒙我?他要想清楚成本和代价!”

  圈内人的忠告

  投拍影视剧需遵循“三不三要”

  时下民间资本大量流入影视剧市场,到底怎样才能稳妥地赚钱?杨子以自己为例,对诸多同行们给出了“三不三要”的建议。

  “三不”,即不要盲目拿着热钱乱投资、不要用做企业的经验做影视、不要把小成本赚大钱的个案当做普遍现象。杨子表示,影视圈的复杂是圈外人难以想象的:“我现在圈内‘摸爬滚打’了六年,主演了16部影视剧,也投资了26部戏,我知道什么演员值什么片酬,我也知道什么样的情况会被骗。”杨子向记者透露,曾经有人企图以租借灯光为名多收自己388万,被自己毫不留情地臭骂了一顿,“他给我开出了整部戏租一套灯要480万的价格,我让他去谈、他还给我假装谈到了四百万,但我看过剧本,整部戏173天的拍摄周期,用到灯的时间只要3天!实际金额是需要12万!你想,仅这一项就有388万好骗,不懂行的人会被骗得多惨!”

  “三要”,即要详细完整地了解一部剧的制作流程、要把宣传贯穿在前期筹备中间拍摄后期制作和拍片开播之中、要相信就算没有大牌明星也会拍出好剧。杨子表示,自己曾经为了详细了解整部剧的拍摄、制作,一路从场记、摄影助理学起,最终才做到如今的投资、发行一条龙,“一部戏配了再好的演员、有着再好的剧本,碰到不懂行的人也会被做坏,投资人的品位决定了戏的品质,一个完全不懂行的投资人,没理由能挣钱!而且,盲目相信高价请大牌明星就能有好收视的投资人,一旦遇到发行困难、资金回流速度变慢,很容易血本无归。”杨子还表示,自己参演的这部《富二代》,制作起来就不是很专业,“如果开拍时我没撺掇着做发布会,也许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陈总生前还做过这行。”杨子表示,自己对陈总的事感到难过和遗憾,但最重要的事,希望更多的人引起注意,不要再重蹈覆辙了!

(责编: Lee拟)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