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登陆东方卫视 微电影解读职场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0:43  新浪娱乐微博
孙俪《甄嬛传》中饰演女主角甄嬛 孙俪《甄嬛传》中饰演女主角甄嬛

  新浪娱乐讯 由郑晓龙导演,孙俪、陈建斌、蔡少芬(微博)主演的宫廷情感大戏《甄嬛传》将于3月26日晚7点30分登陆东方卫视(微博)。该剧讲述的是女主角“甄嬛”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单纯少女成长为一个善于谋权的深宫妇人。据悉,《甄嬛传》在剧情曲折与现实意义上超越了以往的宫廷剧,其故事内容更如同一本职场宝典,为职场“菜鸟”指明方向,解读职场生存法则。东方卫视也特别剪辑甄嬛升职记微电影,让观众一边看电视一边学习职场守则。

  解读职场生存“四步曲”

  正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战争”,在《甄嬛传》中,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是非恩怨、虚实真假贯穿了全剧始末,后宫如同这些女子们的职场,到处危机四伏,稍有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女主角甄嬛从一个低位嫔妃到皇太后的升迁过程,放在现实社会来看,就是初入职场的女大学生到职场CEO的“成长史”。对此导演郑晓龙在采访中表示,“这部戏的后宫相当于职场,对年轻人很有帮助。”仔细分析,职场生存共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初来乍到学会蛰伏。十七岁的甄嬛以秀女之身入宫,因为不谙世事,所以初入宫与眉庄、陵容结成一派,却在皇后和华妃两派之间频频被辱,几度险些丧命。但她很快学会保护自己,将满腹才华和顶尖舞艺全部隐藏。在职场也是如此,初来乍到切忌锋芒毕露,职场新人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学会保护自己,如同甄嬛一样,韬光养晦以图后谋,一方面又对众人一视同仁,以此善结贵人,拓展人脉。

  第二步:不发则已一发惊人。面对雍正,甄嬛很能揣摩帝心,她利用自己的好人缘,斡旋在上级、下属、对手、合作伙伴之间,游刃有余,还频繁制造机会与雍正相遇,准确把握帝心,讨巧圣上。面对竞争对手也绝不轻易出手,一出手即让不可一世的华妃失宠。职场中最忌讳的不是没有才干与智慧,而是不知道老板要什么。优秀的判断力首先就要能知道对方想要的是什么。所以无论是职场“菜鸟”还是“老鸟”,永远要揣摩老板的心思,不要公开跟老板唱反调,没人真正喜欢跟自己意见相左的人。这样才能酝酿实力,在最有把握的时机把敌人扳倒。

  第三步:以退为进以守为攻。此时的甄嬛已经在后宫中混得风生水起,如同职场新人已在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人在一帆风顺时最容易犯错误。册封礼上甄嬛遭皇后陷害误穿纯元皇后故衣,失宠降为贵人,并导致甄氏一门爵位全无等沉重打击。面对困境,甄嬛首先自请出宫礼佛,暂离皇宫。远离了对手视线后,不断利用关系将自己的消息传给皇帝,最终利用皇上的心软不忍赦免其罪、召回皇宫。“人在职场漂,哪能不挨刀”,得意时往往会忘形,也容易忽略周遭潜伏着的危险,若不小心失足,最不明智的做法就是效仿后宫把戏“一哭二闹三上吊”,向上司哭诉或者死命求情,伤心伤神又适得其反。聪明的做法是暂避风头、远离敌人、平复心绪,为下次的凯旋而归集结筹码与实力。离开并不代表永别,而是为了能漂亮地宣布,浴火重生才是凤凰。

  第四步:演技要高心肠要狠。回到宫中的甄嬛狠心捶落腹中不健全的胎儿嫁祸皇后,借她人之口向皇帝告发纯元皇后惨死的真相,皇帝大怒,下旨囚禁皇后,皇后终被扳倒。雍正逼迫甄嬛用毒酒杀害十七爷,甄嬛再次狠心杀死了自己的心上人,并开始蓄意杀死皇上却假装温驯乖巧。皇帝驾崩后,四阿哥弘历登基,甄嬛被尊为太后,独掌大权,风光无限。以此类推,在充满危机的职场,对自己要比对别人更狠。如果甄嬛狠不下心杀气心上人,面临的就是两人共同赴死的局面。而职场就是一块大银幕,戏子们上演各种桥段戏码,一张张面具下,演技孰好孰坏一看便知。想让敌人被假相迷惑并放松警惕,就要在不忘记目标的同时把演戏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甄嬛”职场得意情场失意

  甄嬛得以专宠,成长史更可类比作都市优质白领的升迁史。可正所谓“职场得意情场失意”,在该剧中甄嬛的真情被“废黜”、被“影子”、被“亲杀”。孙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这个复杂的角色,“甄嬛的一生遭受了姐妹的背叛、真爱的陨灭、孩子流产、家人下狱和恶人的陷害。在这样凉薄的环境下,她被逼才历练成满腹心机的皇太后。”孙俪透露,全剧最后一幕甄嬛为皇帝哭得撕心裂肺,却是一种释然,“皇帝驾崩时甄嬛说的那些残忍的话,意味着她还是爱皇上的,因为有爱才有恨,而且对于一个对爱情有那么多期待的人,当知道自己是别人的替身后,那种滋味很难受,我觉得这是最残忍不过的事了,所以想到这些,眼泪就很自然的流出来,这是一种心酸,一种无法言语的酸。”

  在适者生存的后宫,甄嬛脱颖而出留到了最后,她得到了权利地位,将受到万众景仰,却永远失去了最爱的人。她不仅没有实现当初“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愿望,在情感上甚至一无所有。对此孙俪坦言,“《甄嬛传》不像一些古装剧那样全部是王侯将相和才子佳人的动人故事,最终也是人月两圆的结局,这不符合封建王朝的制度和故事的逻辑。”对于甄嬛,孙俪显得十分惋惜,“其实她本来有机会与果亲王举案齐眉、相守到老的,但她没有选择那么做,有些事错过了就无法挽回,她情感上的失意也告诉我们,要好好珍惜身边的人,不管前路有多险恶,珍惜此刻在一起的时光。”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