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晓说》话题尺度受关注 高晓松一想问题就结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0:25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勾伊娜)自称“文青翘楚,浪子班头”的音乐人高晓松(微博)再度跨界,主持网络脱口秀节目《晓说》。“一不当公敌,二不当公知,一切只因闲来无事小聊怡情。上说星辰满月,下说凡夫走卒,动机绝不无耻,观点绝不中立。”本着这样的定位,《晓说》自本月16日在优酷开播后一天内点击量就突破百万。昨日,高晓松在节目录制现场接受媒体采访。针对网友质疑他结巴的问题,高晓松毫不避讳“我一直有点结巴,但《晓说》里我不是主持人,就是坐那儿跟你聊天”。

  话题尺度大?

  言论自由,形象也自由

  《晓说》目前已播出两期。第一期节目中,高晓松通过六年“混迹”于洛杉矶和好莱坞的经验,揭示奥斯卡奖项的游戏规,并拿屡屡冲击奥斯卡而不得志的中国电影开涮:“大师虽然还活着,但已经拍不出《活着》那样的电影了……”第二期节目中,高晓松又向汉族音乐传统“开炮”:中国无好歌,汉族无音乐。针对互联网话题尺度大的问题,高晓松直言“这是我最喜欢的”,“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如果单说一件事,不能把它跟其他东西联系起来,那我们等于白活这么大岁数。互联网的尺度,搁到国外当然不算大,反正我觉得比较自由,言论尺度是一方面,形象也比较自由,不像电视台非要弄得那么帅。”

  谈话有点结巴?

  无台本无提纲无彩排

  有网友反映,和电视中的名嘴相比,高晓松的表达显得磕磕绊绊还有点结巴。对此高晓松坦承“我一直有点结巴,但《晓说》里我不是主持人,就是坐那儿跟你聊天。想看不结巴的,就看《新闻联播》”。高晓松透露节目没有台本,也没有提纲,纯属漫谈。“我觉得一彩排过的东西就没有意思,没有现场说出来的东西好玩;也没有台本,因为有台本就成讲课了,全是现场即兴漫谈。但毕竟是做节目,要有一个主题,就围绕一个主题说,后期剪辑的时候把漫谈剪掉,留一个主题。我本来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老得想,一想(问题)就结巴了,反正也不是播新闻,希望大家海涵。”

  ■ 《晓说》由来

  高晓松透露原来他想给节目起名“蛋疼”,口语是“嫌它蛋疼”,但考虑到潜在的企业冠名,这个名字就此作罢。此外,高晓松也想到过“高谈”,但又觉得有点吹嘘自己。后来,高晓松好友韩寒提议叫“晓说”,听起来不那么得瑟,“晓说”又同音“小说”,表示这不一定是真的,大家就当小说听,而且还用到了高晓松的名字,最终此提议被采用。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