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巾帼大将军》抢跑《花木兰》 江若琳暗战姚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0:31  新浪娱乐微博
江若琳:安能辨我是雄雌 江若琳:安能辨我是雄雌
剧中陈思成江若琳耳鬓厮磨暗生情愫 剧中陈思成江若琳耳鬓厮磨暗生情愫
十三爷袁弘变身文弱书生 十三爷袁弘变身文弱书生
刘梓妍、潘虹宫廷上演女人心计 刘梓妍、潘虹宫廷上演女人心计

  新浪娱乐讯 由姚晨(微博)主演的2012年华谊大戏《花木兰》已公布将于下月开机,耐人寻味的是,一部由江若琳(微博)、陈思成(微博)、袁弘(微博)、刘梓妍双生双旦+老戏骨潘虹主演、同样聚焦女扮男装替父从军题材、名曰《巾帼大将军》的古装传奇剧,却已捷足先登进入发行阶段,由于时间上抢得先机、阵容上主打“偶像全明星阵容”、戏路上赶上了古装偶像传奇的时髦、制作上颇有大片品质,该剧已是未播先热。昨天,该剧女一号江若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剧中饰演的华若兰虽然有花木兰的影子,但并不等同于花木兰,其侧重点和着眼点也与惯常的花木兰题材并不一样,故此,她并不在乎和姚晨版花木兰的比较。

  视角:这个花木兰不一样

  古装历史传奇剧《巾帼大将军》虽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花木兰,但该剧从主题和视角上,与传统的花木兰大有区别。该剧制片人董培雯介绍说,这部戏虽然也涉及替父从军的内容,但只是该剧两条故事线索中的一条,并不是该剧的全部发力点。另外,关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戏码,该剧的切入点也与以往类似作品完全不同,并没有死巴巴地拘泥于《木兰辞》原著,而是更强调了其传奇性和故事性,赋予了“女扮男装替父从军”这段故事更大的可信度和戏剧性。

  据导演田有良介绍,《巾帼大将军》的故事围绕华家两女的不同人生际遇展开:若兰和玉荷。若兰纯善,玉荷妩媚。若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玉荷甘当歌舞伎晋身后宫。若兰不知父亲背负朝廷的重大机密,替父从军的同时也替父承载了无穷的祸患;入宫的玉荷野心膨胀,却被作为乱宫之计的棋子而不自知,一步步卷入宫廷阴谋的深渊。军中的若兰与皇子杨俊、秀才赵宇一起历经生死、患难与共的同时,也结下了雌雄难辨、与理还乱的三角爱情。宫中的玉荷游走在贪欲和权力之间,彻底迷失……

  阵容:江若琳、陈思成、袁弘、刘梓妍双生双旦+老戏骨潘虹

  除了大场面、大制作的恢弘气势和极具大片品质感的精良制作之外,《巾帼大将军》不能不提的一大卖点是其古装偶像的戏路,和古装全明星偶像阵容:因在《步步惊心》中饰演十三阿哥走红的袁弘,首次抛却阳刚形象饰演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挑战“有史以来卖萌卖傻到极限”的角色;而凭借《北京爱情故事》一鸣惊人的疯子陈思成,则在走红荧屏之后完美转身,首次以古装偶像的感觉惊艳亮相,饰演和华若兰一起从军患难与共、同历生死的隋朝三皇子,再加上饰演姐妹花的江若琳、刘梓妍,组成了青春逼人的古装偶像阵容,再加上老戏骨潘虹的保驾护航,一看就是典型的古装偶像剧的戏路。

  时机:棋先一着抢跑花木兰题材

  在众多同类题材当中,《巾帼大将军》从开拍到进入后期制作及发行阶段,都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走势堪称凌厉。今年年初,该剧顺利杀青,今年1月份还顺利举行了记者看片会。

  一位资深发行人士称,《巾帼大将军》选取了炙手可热的花木兰题材,竞争不可避免,但出品方显然在投拍之初就头脑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打出的几手牌非常刁钻:其一,该剧尽管与花木兰沾边,却不拘泥于花木兰本身,而突出其传奇性和故事性,这样整部戏就有了更大的回旋和发挥余地,也就拥有了更多的受众和更大的受众群;其二,该剧棋先一着占尽先机,已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从而拥有了先到先得的优势;其三,该剧增加了一条内容线,为“花木兰”增设了一个性格和思想完全不同的妹妹,并通过姐妹之间的不同人生际遇,凸显了人性的A面和B面,从而使电视剧多出了一个卖点,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给花木兰这个题材上了一个保险;其四,该剧由于有先见之明,因此在播出时恰好能赶上古装偶像剧的末班车。

  这位发行人士分析说,《巾帼大将军》与同类电视剧特别是姚晨版《花木兰》并不构成直接竞争,“一般而言,这样的大戏都是地方台先播然后卫星台播出,但是一部戏再热,能同步播出的卫星台也只有四家,并且是有习惯性的搭配的,同时也跟购片方的购片实力相关,这样看来,即便姚晨版的《花木兰》用今天一天时间完成拍摄和制作,两部戏放在同一个时段来发行,仍有卫视会由于卫视阵线的综合博弈、阵线联盟以及买片价码的原因,会首先选择《巾帼大将军》,更不要说这两部戏的档期相差这么多了--一部即将播出,一部还没开拍,完全不是一个发行时段,所以没有可比性,完全不用担心。”

  暗战:江若琳欣赏姚晨不在乎比较

  由于同样涉及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内容,剧中饰演女一号华若兰的人气女星江若琳,不可避免要被大家拿来和各个版本的花木兰做比较,很多人关心她面对姚晨版的花木兰是否“鸭梨山大”,对此,刚刚结束了电影宣传的江若琳大方表示,自己一直非常欣赏姚晨,但是说到姚晨版的花木兰和自己塑造的华若兰的比较,她觉得两者之间并没有可比性。“每个演员有每个演员的特点,所以即便是角色撞车,不同的演员演绎的角色其感觉和味道也不一样,更何况我们这个《巾帼大将军》,并不同于传统概念上的花木兰,我听导演说过,在那个时代,其实替父从军的非常多,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也不是花木兰一个,可以说,花木兰只是当时那个时代背景下真实存在的一个缩影。我塑造的这个华若兰,之所以不叫花木兰,也许就是因为她身上有更多的传奇性,尤其对照妹妹玉荷的性格差异,华若兰华玉荷两姐妹的不同心路历程和人生轨迹,更能体现人性的多变和复杂。”

  尽管如此,江若琳表示,自己对姚晨版的花木兰会保持密切关注。 ( 大拇指/文)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