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电视推介现实题材占多半 古装剧回归正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05:08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勾伊娜)2012年春季“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昨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310余家影视制作和播出机构,就365部电视剧作品进行了产品交易。在280余部新剧中,涵盖了古装、年代、现实、军事、武侠等类型。而应广电总局要求,宫斗剧、穿越剧已基本退出市场。

  现实剧

  拓宽题材,关注老人儿童

  本届推介会展出的300多部电视剧中,现实题材剧占据半壁江山,超过了往年数量,涵盖了家庭伦理、都市情感、青春偶像。以往很少涉及的题材在现实剧中也崭露头角,如反映退休老年人生活的《一家之主》,儿童偶像励志剧《蓝天花朵》,反映海峡两岸关系的《兄弟海》等。其中,由侯勇(微博)主演的《兄弟海》,讲述一家四兄弟近半个世纪的离合故事,备受关注。

  传奇剧

  持续升温,着重女性视角

  近两年,传奇剧持续升温,近期播出的抗日传奇剧《红娘子》、商战传奇剧《向东是大海》等都取得了颇高的收视率。本届推介会上,糅合年代、抗日、宅门、剿匪、谍战等多种元素的传奇剧在市场上占据了较大份额。由袁莉(微博)、斯琴高娃主演的女性传奇剧《母亲母亲》,塑造了一个经历过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传奇女子金秀国,该剧将于下半年与观众见面。而刘涛(微博)和史兰芽主演的抗日传奇剧《两个女匪王》,更首次正面表现土匪的抗日经历和民族气节。

  古装剧

  回归经典,不再宫斗穿越

  应广电总局对今年宫斗剧、穿越剧不得在卫视黄金档播出的要求,本届推介会上“宫斗”“穿越”已基本消失。古装剧除了厚重的历史题材,如《建元风云》《英雄曹操》《楚汉争霸》《隋唐英雄》;更多是经典翻拍或根据小说改编,如霍建华主演的新版《笑傲江湖》,吴奇隆(微博)主演的《新白发魔女传》,根据桐华同名小说改编的《大漠谣》等。

  业内现象

  过半国产剧去年未露脸

  去年,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同意备案公示的国产电视剧共有1040部33877集,但实际拿到发行许可的只有469部14942集,而全国所有电视台可播出的电视剧集仅6000到8000集。也就是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已拍摄完成的电视剧根本无法播出。而据记者了解,今年拿到发行许可的电视剧集数将突破两万集。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昨日也参加了推介会,他表示要把好剧扶植成精品剧,“现在明星的片酬太高,电视剧要多培养新人,少炒旧饭。”此外,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副会长彭三源呼吁“影视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作为一名职业编剧,科学的创作时间是1年到1年半,但现在太多制作人拍戏只为赚钱,忽略了产品的内容,剧本粗糙导致题材风险,大量的影视作品最后死于原创。”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政治局: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
  • 体育奥运-叶诗文个人第二金 国羽输球引争议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民航局:有新建机场就不会取消机场建设费
  • 科技梅耶尔:来到雅虎的“谷歌第一美女”
  • 博客柴静:BBC底线 药家鑫之父:为何告张显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传播率最高的美容偏方 20款爆潮太阳镜
  • 尚品全球最尊贵富人区豪宅 经典飞行员腕表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伦敦奥运假纪念钞现身 玻璃当白玉买回家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