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举行 青少年老年题材剧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05:26  京华时报
女性励志题材剧《母亲,母亲》海报在推介会中十分显眼。本报记者王俭摄 女性励志题材剧《母亲,母亲》海报在推介会中十分显眼。本报记者王俭摄
导演尤小刚 导演尤小刚

  昨天,由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怀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2年春季(第十届)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副市长鲁炜亲临推介会,参观了推介的交易场所,接见了影视制作公司的与会代表,对推介会的推介模式给予肯定,对主办方、承办方为推介会所作出的艰辛努力给予肯定,并对参展剧目题材提出了相关要求。他希望下一步北京影视制作业要大力发展青少题材、老年题材和反映北京精神、北京生活的现实题材,多为青少年和老年人提供精神食粮,为北京精神的宣传发扬提供好的精品力作。    

  参展公司最多展出剧集最多

  首都电视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微博)介绍,与往年相比,本次推介会有两个最:参展机构最多,制作和播出机构共310多家;展出的剧集数量最多,达365部11000多集,其中新剧280余部,约占剧目总数的77%。他说:“从参展的电视剧题材来看,今年的剧戏说剧、宫斗剧明显减少,说明制作单位已经开始理性回归。而现实题材和当代题材占的比重远远超过历届,为青少年和老年人打造的电视剧比往年多了,比如少儿题材电视剧《蓝天花朵》《花样跳水少年》,老年题材剧《老有所依》《一家之主》。”

  现实题材剧扎堆推介会

  首都广播制作业协会秘书长王鹏举介绍,今年推介会上现实题材剧扎堆。国龙联盟影视这次推出了10部剧,其中袁立、斯琴高娃主演的女性励志题材剧《母亲,母亲》,根据历史真实故事改编,已定位“十八大”献礼剧;还有反映留学生在中关村创业发展的《海归海归》,剧本获得北京市委宣传部优秀剧本奖;讲述儿童命运的《苍天泪》,对于发扬中华民族的道德观有重要意义。 

  大唐辉煌影视也推出了4部现实题材电视剧,包括反映下放知青回城的电视剧《大家庭》;讲述北京爷们儿的电视剧《是爷们向前走》,该剧体现了北京精神的包容和厚德;还有《我的极品老妈》《我们的快乐人生》,都是符合总局倡导的现实题材的剧目。

  彭三源:八成作品盲目投资赶工出炉

  从事14年编剧工作,近日转型制片人的彭三源透露,现在电视剧创作存在的一大问题是编剧不去体验生活。她说:“现在绝大多数编剧手中有两个剧本同时开工,为了赚钱不去讲求质量,不去体验生活,闭门造车的后果就是制作出来的产品不被市场接受。”她表示,许多外行人进入影视行业,盲目投资造成了80%的电视剧是赶工赶出来的。她说:“巨大的资本投入造成编剧供不应求,制片公司多了,但从业人员没有成倍增加,很多编剧创作时无所谓视角,制片公司出钱给编剧个命题作文,编剧写个大纲,出个大概的故事情节这部剧就开机了,80%的电视剧是这样拍出来的。”

  尤小刚:虚火太旺需要降温

  尤小刚表示,上一届推介会的电视节目交易额达20多个亿,预计这一届将突破30个亿。但要看到文化产业热中也有忧,他说:“热钱多了,热心多了,热议的话题多了,但热中需要冷静。电视剧行业有好多‘虚火’,去年一年生产的电视剧是14000集,今年上半年就生产了11000集,下半年再生产这么多,今年电视剧产量将达2万多集,其中70%是新剧,还有30%是前几年遗留的,量上供大于求,而质上却供不应求。电视剧生产量大造成资源上的浮躁,比如电视剧情节桥段化、题材扎堆、明星出镜率高经常‘撞脸’。”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 新闻政治局: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
  • 体育奥运-叶诗文个人第二金 国羽输球引争议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民航局:有新建机场就不会取消机场建设费
  • 科技梅耶尔:来到雅虎的“谷歌第一美女”
  • 博客柴静:BBC底线 药家鑫之父:为何告张显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传播率最高的美容偏方 20款爆潮太阳镜
  • 尚品全球最尊贵富人区豪宅 经典飞行员腕表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伦敦奥运假纪念钞现身 玻璃当白玉买回家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