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东是大海》收官 刘威葳称没荧屏上那么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0:22  新京报微博
  做过两年“很好、很稳定”的央视主持人后,刘威葳决定,还是要去演戏,因为更有成就感和新鲜感。图/CFP   做过两年“很好、很稳定”的央视主持人后,刘威葳决定,还是要去演戏,因为更有成就感和新鲜感。图/CFP

  在当年大热的电视剧《征服》里,刘威葳(微博)饰演女一号李梅,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人,在剧中对孙红雷(微博)爱得死去活来,为了他不惜抛弃一切亡命天涯。而“李梅”貌似柔弱实则果敢的人物特质,也延续在了刘威葳日后一系列的角色中。从电视剧《红十字方队》中的“司琪”,到《又见一帘幽梦》的“沈随心”,从电影《左右》里的“一根筋”到《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混不吝”、《风声》中的李宁玉,刘威葳演绎的女性大多是“外柔内刚”型。

  在昨晚收官的央视热播剧《向东是大海》中,刘威葳饰演的富家大小姐董芝霞依然如此,从热血海归女学生成长为稳重的革命党人,算是乱世中的奇女子。但刘威葳说,自己在生活中没有荧屏上那么坚强,“我内心还挺脆弱的,是外刚内柔型。”

  新剧角色 革命就是凭一腔热血嘛

  新京报(微博):董芝霞在那个年代显得挺疯狂的,一个人什么都不要,就去革命了。你在《风声》中演的李宁玉也是那种特别坚定的革命者,你能理解她们吗?

  刘威葳:从一个现代人看来,可能会觉得她们疯狂。我演《风声》时,看了《孤独六讲》,对我演戏帮助特别大。你说李宁玉,一个人可以连命都不要,就是为了传递一份情报,这不是有病吗?但还原到那个年代,这是很真实的。董芝霞是有她盲目的地方,但革命本身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嘛,没有这一腔热血,你没法去做革命。

  新京报:这个剧的爱情戏很复杂,董芝霞和周汉良两个人明明有感情,但总是在误会、别扭之中,你演起来觉得纠结吗?

  刘威葳:我特别喜欢这段感情戏。一般两人的感情戏无非是好了或者分了,这两个人是永远走不到一起去,大家都觉得俩人此刻该拥抱了,但他们就是不拥抱;大家觉得此刻他该说我爱你了,但他就是没说;大家觉得此刻他该给一个承诺了,但他就是没给。但是他们俩永远懂对方,永远知道对方在做什么。最后董芝霞说:“只要我不死,你就得活着。哪怕你死了,我也要替你挡一枪。”我觉得他俩很超越,我个人认为这是很高级的感情。

  这种感情挺柏拉图,我其实蛮喜欢的。周汉良是个传奇男人,一生没有什么牵绊,但董芝霞是能改变传奇男人的女人,永远带走了周汉良的心,周汉良一直追随着她。你说这多美啊。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事儿吗?

  个人偏好 对生活喜剧尚未找到感觉

  新京报:这些年来你演的角色大多挺有传奇性的,有一种漂泊的气质,是你自己的偏爱吗?

  刘威葳:我就是特别喜欢有点唯一性的那种性格的女人。我自己有强烈的喜好,也喜欢把这种个性放大。人家都说我演的都是“外柔内刚”型的,个性都蛮强的。

  新京报:因为你本人性格是这样的?

  刘威葳:并不是,我是“外刚内柔”型的。我内心蛮脆弱的,纠结的事情也很多,并不是表面上看来那么独立坚强。

  新京报:我觉得你很坚强,不想拍戏了,就可以三四年不拍戏。

  刘威葳:那是年少无知嘛。可能跟我家庭教育有关,我父母很传统,告诉我,不要做演员啊,那没有文化啊,你要好好念书上大学啊……我父亲一直觉得做演员就是没有文化,无论如何要考个大学本科,最后我就考到北电本科。表演系毕业后也没有做表演,在央视做了两年主持人(《祖国各地》外景主持人),父母觉得这个工作很好、很稳定。

  从《征服》开始,我决定回来演戏。刚开始这对我来说有种成就感,也有事业心,但现在一个戏的结果怎么样,对我来说关系都不是很大,我在意的是有没有新鲜感、能不能从中找到乐趣。

  新京报:最近家庭生活喜剧比较受欢迎,你有没有想过选择一个合适的来演?

  刘威葳:演员是很了解自己的,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在哪里,我演的东西一般不是很琐碎的那种。特别生活的东西,我目前还没有找到那种感觉,我觉得需要一个好的剧本或者一个好的导演来帮我。演员潜力是无限的,但需要土壤,你自己是挖掘不出来的。

  ■ 当她们年轻时

  柴米油盐决定一切

  年轻时我就是很随性啊,不想当演员就不当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会去想未来。其实我和董芝霞的需求是一样的,就是自己不能放弃自己。这是符合现代女性的一种心态,永远是活自己、做自己。

  但董芝霞之所以能干出这样的事,都是因为家庭条件太好了,如果饭都吃不饱,她就顾不上这些事了。其实后来我之所以又回来演戏,也是因为买房子没有钱了。现在我脚踏实地了,希望自己的工作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以前不想,以前柴米油盐不归我管,干吗要想这些。

  口述:刘威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 实习生 陈一玮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