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921》获2011年度中央电视台优秀剧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4:44  新浪娱乐微博
《中国1921》剧照 《中国1921》剧照
《中国1921》剧照 《中国1921》剧照
《中国1921》剧照 《中国1921》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在“2011年度中央电视台优秀剧目颁奖表彰会”上,由浙江影视集团(微博)出品的电视剧《中国1921》以绝对领先的票数从60000多小时的播出剧目中脱颖而出,荣登“2011年度中央电视台优秀剧目”榜首,名列第二、三位的是《中国地》和《野鸭子》。这是央视从电视剧的思想深度、艺术创新、观众反馈、市场收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最后根据业内人员投票结果推出的榜单。这个优秀剧目评选央视每年进行一次,不仅得到中宣部及国家广电总局高度关注,更被业内人士视为影视创作的风向标。

  《中国1921》在创作之初就受到了广电总局和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和重视。拍完送审时,也受到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扬,都称其是近年来重大历史题材作品中难得的精品,认为这是一部大气磅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红色经典。它在有限的篇幅中,艺术地呈现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必然,为重大历史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和艺术性的提升作出了有益而成功的探索。在当前红色影视剧的创作和生产的热潮中,《中国1921》树立了一个新的范本。

  独特的“青春”视角,偶像剧的风格揉以红色元素是《中国1921》的一大亮点。这些百年前的“90后”所经历的、拥有的,与今天的90后崇尚的、追逐的,到底隔着多远的距离、有着多少的不同?正是建立在将两代“90后”人生经历加以对比的概念上,《中国1921》用轻松明快的手法再现了那批百年前正处于“叛逆期”的大孩子们,是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实践自己的信条,并最终改写了一个国家的历史。由此,《中国1921》也指引着今天作为祖国未来接班人的“90后”们,为帮助国家实现真正的繁荣富强而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

  《中国1921》自播出以来,一直深受年轻观众的喜爱。央视一套播出首日,收视率即居同时段所有上星频道第一位,“天涯论坛”、猫扑网等年轻观众活跃的著名网络论坛,有关该剧的帖子浏览量已达到120万人次。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吉象说,不少学生在看《中国1921》,让他十分欣喜。“年轻人讨厌宣传说教,这部电视剧能受到大家欢迎,主要因为它的青春视角和艺术再现历史。”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认为,《中国1921》实现与年轻观众对接的问题上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他表示,《中国1921》在再现伟人的青春奋斗史时令观众看到的是新的和美的革命历史想像,这种创新的革命历史想像的意义在于:既还原与开掘了历史,又使这种还原与开掘对应了当下的价值诉求。这也是这个剧播出后能引起强大反响并受“80后”、“90后”追捧的原因。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