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熟的90后李沁:演员应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12:16  南方日报
10岁开始学习昆曲,让李沁有古典韵味 10岁开始学习昆曲,让李沁有古典韵味
《守望的天空》剧照 《守望的天空》剧照

  当多数的“90后”还在校园里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时,“90后”的演员们已经在演艺圈崭露头角,李沁(微博)便是其中之一。从《新红楼梦》中的少年薛宝钗到热播剧《守望的天空》中带着两个孤独症兄妹生活的“未婚未育妈妈”葡萄,出生于1990年的李沁“低调”地成为网络讨论的热点。然而只要和这个女孩子讲上几句话,就会发现她骨子里和年龄不相称的成熟,“我是个错生在1990年的‘80后’。”她说。或许这和她10岁就离开家,独自到上海学昆曲有关。   

  早熟 10岁时就决定自己的未来

  “我是蛮成熟的,”今年还没过22岁生日的李沁,从《红楼梦》选秀中脱颖而出,进入演艺圈摸爬滚打,到今天,才2年不到的时间,面对一瞬间生活模式、交际圈子和工作内容的改变,她表现出一种超出年龄的淡然。

  现在的生活,都缘于12年前的一个决定,用李沁的说法,那是她人生中第一个“最重要的决定”。那时,她在上一个戏曲兴趣班,“刚开始学着玩,老师教我们做兰花指,我轻轻一挥眼神一瞄,老师就表扬我挺合适干这行,有文艺细胞。我当时特别执着,我就要去上海,我就要去学昆曲。我记得妈妈当时跟我很认真地说,你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走,自己面对,自己选择,”于是,10岁的李沁背起包去了上海。

  正是将近10年的昆曲训练,让李沁在30万人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她第一份演艺工作——《红楼梦》中的少年宝钗。“那时候太苦了,有时候觉得要崩溃了。”在《红楼梦》剧组,她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每当觉得自己快过不下去了的时候,她就会写下“沁沁加油”,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有时候回头看看,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坚持过来了。”

  理想 演戏就是要真诚

  虽然只有22岁,但李沁是个有明确目标的人,她甚至不喜欢时下同龄人所谓的“自由自在”的人生,“没有理想和目标,人生会空,很不快乐。”

  作为行业内的新人,曾有过多次合作机会的——归亚蕾(微博)“,是李沁的偶像。而归亚蕾打动她的,就是“真诚”地演戏。两人在《饮食男女2》中曾有合作的机会,她抓紧一切机会,向偶像学习,台上入戏时的专注、台下接人待物的和善、台前为适应角色的努力等等,这些都让李沁感动。已近70岁高龄的归亚蕾,为了戏中爱跳国标舞的这些情节,专门去美国请老师,来教她跳国标。回忆起这一段故事,李沁感慨道:“每次遇到角色塑造的瓶颈,我就会跟自己说,年轻演员为什么没有像归亚蕾妈妈一样去做这些功课。”

  在《守望的天空》中,李沁饰演了一个和她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葡萄”,一个带着两个孤独症孩子生活的“未婚妈妈”。尽管当妈离她的人生还很远,但李沁决定像归亚蕾那样“真诚”的去演戏。去年,她只有一个月的假期,但她却决定用这一个月的时间,提前进组,跟着导演一块去熟悉角色,了解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相关背景。“我们一起去看孤独症的小朋友,跟他们的家长聊天,当时我真的很好奇家长们怎么能够开心地笑,所以我跟他们聊了很多他们的心态如何平衡如何变化的心事。”

  正是通过葡萄这个角色在社会上所引起的正面的反馈,让李沁认识到,一个演员的职业意义。“做演员不仅仅是尝试各种角色,更重要的是能够给观众带来积极向上的东西。”

  爱情 羡慕老一辈的感情

  无论是“90后”还是娱乐圈女明星,“嫁入豪门”和“闪婚”都是很常见的,但李沁却有自己的主见。她在拍摄《饮食男女2》时,就曾被片中老一辈人的爱情所打动。“那种淡淡的,却渗透到内心的初恋的感觉,”

  正当花季,李沁对待感情却理性得出奇,念书的时候与早恋绝缘,“没觉得可惜的,反正我不喜欢他。”对于将来的伴侣,她很清晰地说:“应该不会找高帅富也不会闪婚,合适才是最重要的,但合适的人,真的特别难找。”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徐丽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