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守望的天空》大结局 林申李沁被赞荧幕情侣

 李沁与林申成为新一代荧屏情侣  李沁与林申成为新一代荧屏情侣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今天是第五个世界孤独症日。讲述孤独症患者生存现状的催泪大戏《守望的天空》(以下简称《守望》)恰巧昨晚在湖南卫视落幕。播出半个月以来,《守望》始终在卫视黄金档收视率排行中占据前三的位置,剧中男女主演林申(微博)和李沁(微博)更是成为炙手可热的荧屏情侣,不少粉丝在网上向二人喊话:“在一起!”

  在这部催泪大戏中,观众们一面为草根女孩葡萄(李沁饰)的悲情人生飙泪;一面又被葡萄和“冤家”墨理(林申饰)之间火花四溅的感情戏惹得爆笑连连;同时,萨日娜(微博)、赵文瑄等人的颠覆性出演让人耳目一新,整部剧“一半是泪水,一半是火焰”。

  近日,导演陆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他称之前没想到,一部讲述边缘题材的电视剧能得到如此多的关注,而对他来说,拍摄该剧最大困难不在找投资,不在选演员,也不在后期制作和宣传,而是“需要在观众和孤独症家庭之间找到平衡,我不愿意伤害任何一个孤独症儿童的父母。”

  励志篇

  【剧情扫描】

  “我十岁开始挣钱,考试前卖手电,考试后卖游戏卡,发了成绩单卖涂改液,夏天卖冰糕,冬天卖奶茶……女生宿舍最好卖的是什么?超短裙、化妆品。男生宿舍最好卖的是什么?香烟、啤酒、打火机。我光点头摇头就能把东西卖出去。我的学历是不高,专业是厨子,可卖东西,我不比你们任何人差!”面对后母派来赶她走的市场部经理,葡萄竹筒倒豆子般说出了上述这番话,让观众听得热血沸腾。

  李沁在微博中说道:“当你伤心难过的时候,想想葡萄,她教会你幸福的诀窍。”80后姑娘葡萄跌宕起伏的人生堪比任何一本励志书籍:少时被父母抛弃,靠卖杂货、当厨子独立生活十七年;母亲患病去世后,她独自担负起照顾患孤独症的哥哥袁望和妹妹袁心的重任,还要应付逃避责任的父亲和自私自利的后母。但葡萄并没有被苦难压倒,反而用坚持、努力和宽容让身边所有人对她另眼相看,正如她所言:“我是打不死的烂葡萄!”

  【导演说戏】

  生活就是由烦恼组成的

  在陆江眼里,葡萄的身份很复杂,“她既是妹妹,又是姐姐,也是母亲,她对袁望、袁心所做的一切都是一个妈妈做的事情,在她身上有普通孩子的缺点———任性、倔强,但她对幸福的理解却值得所有人学习。”

  在剧中,当葡萄感到愤怒、痛苦、压抑、无助时,发泄方式就是肆意奔跑。跑戏是陆江为李沁特别设置的细节,每次李沁在镜头中奔跑,陆江也会陪着在镜头外奔跑,他觉得学会发泄后能更清楚地看到生活中的正能量,“生活就是由烦恼组成的,但同样有好多温暖、好玩、值得开心的事情,你不能永远把注意力放在自怨自艾上。”

  催泪篇

  【剧情扫描】

  《守望》被网友评价为“每个镜头都含着心酸”。在大结局中,父亲袁卫国病情恶化,唯一符合捐肾条件的袁望却身患孤独症对外界浑然不觉。葡萄耐心与哥哥沟通,说服袁望在手术单上签字,但自觉愧对儿女的袁卫国却放弃了手术,决定用最后的时光弥补对葡萄兄妹的爱……虽然情节有明显的煽情痕迹,但演员们细腻的表演还是成功戳中观众泪穴。

  《守望》最催泪的情节当数一段磕头戏。葡萄为了治好哥哥袁望而病急乱投医,听信所谓“大师”的话,凌晨五点起床从天后宫一路磕头前往湛山寺,一路磕了几千个头,从天不亮一直磕到第二天凌晨。可当她从昏迷中醒来,袁望的狂态依旧残酷地撕碎了她的希望……

  【导演说戏】

  甭说磕头,让她去死都愿意!

  陆江家中有亲戚的小孩患有孤独症,他后来又加入了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和贫困孤独症儿童救助基金,接触到了许多孤独症儿童的家庭,“孤独症儿童的父母都经历过不能接受、崩溃、疯狂寻找希望的过程,当一个母亲求救无门时,甭说磕头,让她去死都愿意!”

  《守望》里的很多情节都来自现实生活,葡萄和袁望在现实中都确有其人。陆江说:“现实中那个妹妹比葡萄小不了几岁,在最好的年华里不能过自己的生活,一辈子都要照顾别人……”陆江特别希望现实中的妹妹能跟葡萄一样,通过人生的感知,能够理解父母的苦衷,承担起身上的重任。

  麻辣篇

  【剧情扫描】

  葡萄与墨理的感情戏是该剧的一大看点。墨理打小就是葡萄的忠实崇拜者,两人多年后重逢,葡萄只当他是父亲的继子,一口一个“姓屎的”(墨理英文名“斯蒂芬”),动不动将他摁倒在地暴打一顿,还要外带一句:“看我不废了你!”墨理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地忠心护花,还不时贱兮兮地凑到葡萄脸前:“老大,你看看我,真的不记得我了?”

  在大结局中,这对欢喜冤家终于迎来幸福结局:墨理想向葡萄求婚,却迟迟说不出口,葡萄看他欲言又止,大骂他“猪脑袋”,情急之下,墨理脱口而出:“我愿意嫁给你吗?”两人终于紧紧相拥……

  此外,萨日娜饰演的另类婆婆和阚清子(微博)饰演的小姑子“疯癫露”(卢小露)也奉献不少笑料。萨日娜“辣妈”上身,动不动就对儿子拍桌子瞪眼睛,甚至操起笤帚“好好削削你这个不孝子”,并且对汽车性能如数家珍,还会玩漂移。没心没肺的卢小露更是全身上下都是笑点,一会儿是神经兮兮的“卢半仙”,一会儿又变成大大咧咧的“狗头军师”。

  【导演说戏】

  喜得贵子情不自禁

  说到剧中的爆笑情节,陆江忍不住乐了,“外人觉得我们拍这个戏肯定特压抑,其实我们乐在其中。像赵文瑄,平时挺矜持严肃一人,会认真地拿着钢笔誊写台词,但他高兴的时候特疯。有次他跟王琳(微博)商量整我,说一会儿不管我来说什么,都要表示反对。蒙在鼓里的我过去给他俩说戏,结果我说一句,他俩就特默契地摇头哼哼,我再说一句,他俩还是摇头哼哼,气死我了!”

  陆江还表示,轻松搞笑的剧情并不是刻意设计来缓和观众情绪,而是创作时的“情不自禁”。原来,在《守望》的剧本创作过程中,陆江与妻子裴文(《守望》编剧之一)荣升父母,创作出的剧本自然与以往沉重、悲情的风格大有不同。

  链接

  网友评剧

  飙泪

  Rita-Linxf:果然是虐心剧,虐了两集哭掉一卷纸巾。

  小燕子的天地:看了一晚,哭了一晚,太伤情了……

  感动

  泡面的幸福:《守望的天空》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和问题,借用台词:“仇恨,解决不了仇恨。”问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性质。

  一个人旅行ing:控制不住地泪奔了三天,但我想,学会宽容、原谅,凡事都替别人想,这也是算是我给宝宝做的最早的“胎教”吧!

  解梦师Awin:剧里有句话很有道理,“人生哪,不可能事事都那么如意,也不会永远都不幸”,不错的电视剧。

  祝福

  骆仗义:为所有的“星星”(孤独症儿童)和他们的父母祷告。愿所有的“星星”都能走出孤独的世界! 

  阿梦就是我:如果不是《守望的天空》,也不会关注到孤独症儿童。结局了,舍不得你们。

  做媒

  乔妤彤彤:葡萄墨理,李沁林申,真的好配!

  梧桐半夏:看完这部戏开始喜欢李沁和林申,期待你们真的在一起!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