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琳被定位“坏女人专业户” 自称生活中也强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14:13  法制晚报微博
王琳 王琳

  情感剧《守望的天空》刚刚在湖南卫视(微博)落幕,演员王琳(微博)饰演的女强人墨慧雅沿袭了以往的形象,依然不是什么“善茬”。

  从《情深深雨濛濛》中的雪姨到《守望的天空》中的墨慧雅,王琳塑造的大多是坏女人、狠角色。不过也正是这些个性鲜明的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日,王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到这些角色,王琳自己也很无奈,因为她的形象已经被定位,想尝试不同的角色又怕驾驭不了。但她坦言,“到了这把年纪了”,不想刻意去改变什么了,能把“坏女人”的角色演好、演精就知足了。

  王琳

  1970年生于上海,1989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1990年被公派到莫斯科国立电影学院留学。学成归来后开始演艺生涯。

  1993年以电视剧《情满珠江》闻名,休息几年后再回演艺圈,因2001年出演的《情深深雨濛濛》被观众所熟知。

  电视剧代表作:《情满珠江》、《情深深雨濛濛》、《倾世皇妃》、《宫锁珠帘》、《守望的天空》

  法晚播报

  《守望的天空》

  网络平台:PPTV

  谈角色

  演完“雪姨”被定位    成“坏女人专业户”

  FW:一直以来你塑造的形象基本都是坏女人、狠角色,是对这类角色情有独钟,还是另有原因?

  王琳:因为首先大家拿到这样的剧本的时候,看到类似的角色很快就想到:王琳能演。好像我已经成了这类角色的标志性人物,那么找我演其他角色的几率也小了。

  FW:可以说从《情深深雨濛濛》以后,你的形象似乎被定位了?

  王琳:对,在演《情深深雨濛濛》时是第一次尝试那样的角色,也没有想到一下把自己定了位,所以现在我的感觉是,导演把我定位为狠、有心计、类似蛇蝎心肠的女人,但我自己好像也把自己定位了,所以现在有的时候没有勇气去尝试善良的角色,好像我的眼神已经很难演这样的人物。

  FW:演多了同一种角色,会产生抗拒心理吗? 

  王琳:其实我愿意塑造的是一个强势的坏人,但是不想去塑造一个又坏又贱的人,遇到这种角色还是有点抗拒。

  我演得最多的是比较有钱的女强人、狠角色,我最近演的这些角色我都挺喜欢的,像《宫2》里面的辛者库姑姑,《守望的天空》里的墨慧雅。

  其实我也不排斥演贤妻良母,如果有好的剧本给出一个扎扎实实的人物,我还是愿意去尝试的。 

  谈影响 

  也想尝试演“弱者”   却担心自己演砸了

  FW:有的演员因为角色太深入人心,经常会在生活中被当作戏里的那个人,你有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王琳:如果是遇到观众还把我当作是雪姨,对我来讲应该是高兴的,因为那个角色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我不能接受的是,朋友之间有矛盾,他们拿这个说事,而且说出来的话很难听,说什么相由心生,你看她演了那么多坏人,其实她心里就是坏的。类似这样的话,我听了的确不高兴,不应该拿工作上的事来说生活中的事,所以对我来讲还是会造成困扰。

  FW:你会因为角色的原因而被认为不太好接近吗?

  王琳:可能吧,因为年龄越来越大,好像考虑的事情也越来越多,笑的时间也比以前少很多。大部分时间我觉得自己是挺拧巴的一张脸,可能这让大家觉得我不是太好亲近吧。也许还是跟我塑造的角色有关系。       

  FW:没有想过改变戏路?

  王琳:其实我这把年纪已经改变不了什么了,40多岁的人了,不想刻意改变,随缘吧。如果真有一部好戏,能让观众觉得“原来王琳是那样的”,我当然愿意尝试。没有的话,就在自己的这块领域当中做好就行了。

  FW:是担心驾驭不了不同的角色吗?

  王琳:我其实很想去尝试比如平民化一点的或者是农村里的一些角色,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有时候会突然觉得我演不了,比方我拿到剧本的时候,脑子里就有一幅图画,当我变成这个人物的时候是怎么样的,那我心里就挺含糊的,这一含糊我就觉得可能把持不了。然后我再看身边和我搭戏的演员们,就觉得我可能会显得弱了。

  其实我到这把年纪很怕自己演砸了,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没有走出坏女人这类角色。而且我一出来大家都认为我很强势,如果再去演弱势的角色,我也不知道观众能否接受。

  谈生活 

  性格和角色挺像     生活中是“大女人”

  FW:现实中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是否也像塑造的角色那样强势?

  王琳:其实我生活中是个“大女人”,我也想成为“小女人”,但是我现在做的事好像都是大女人做的:挣钱养家,碰到我看不惯的事情必须表达我的想法。我也试图去改变自己,可能也很难,所以我觉得我的性格是大女人的性格。

  FW:你的性格和你的一些角色还是有类似的地方?

  王琳:有类似的地方,我不愿意被人去控制,当然生活中我也不愿去控制别人,我也不愿意遭受委屈,谁要冤枉我,受了委屈,反应就比较大一些。

  当然大部分时间我还是蛮开朗的,有什么说什么,不藏着掖着,直来直去。所以这种性格也比较容易得罪人,懂你的人他们会懂你,不懂你的人会觉得你这个人有问题。

  FW:家人怎么评价你演的角色?

  王琳:我爸爸以前不太爱看我的戏,现在有些戏他也看,看了以后他就说你成熟了,并不是演戏成熟了,是你到了这个年龄,人成熟了,这种成熟在戏里面也带出来了。

  我儿子就是看热闹呗,有我的戏他就看,每个人的名字他都能记住,看完了还问我为什么那么生气呀。他倒不会觉得我演的角色有点坏,他只是觉得戏里我很凶,生活中我对他也挺严厉的。

  本版文/记者 寿鹏寰

  本版约图/记者 寿鹏寰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