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卫视回溯传媒职责 孝亲盛典奇招胜清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6:13  新浪娱乐微博
张柏芝拥抱小欣怡 张柏芝拥抱小欣怡
嬉笑怒骂而不失严肃的主持人 嬉笑怒骂而不失严肃的主持人
小么哥采访中国好儿媳吉克毛尔 小么哥采访中国好儿媳吉克毛尔
伊能静深受感动而决定捐赠自己的眼角膜 伊能静深受感动而决定捐赠自己的眼角膜

  新浪娱乐讯 今年清明节山东卫视(微博)推出“大道清明--2012中国孝亲盛典”,传递“思念、感恩与希望”,收视率达0.59%,成综艺收视第二。山东卫视从4月2日零时到4月5日零时,为配合“大道清明--2012中国孝亲盛典”的播出,不仅将台标变换成代表生命的绿色,同时,还将以中国传统水墨画为设计基调,在预告体系、导视体系、广告标版上做出全面革新。山东卫视副总监胡韶红表示:“大道清明--2012中国孝亲盛典”旨在传递“思念、感恩与希望”,弘扬中国传统孝亲文化传播。

  山东卫视连续6年推出 “孝文化”主题晚会

  据悉,山东卫视已经连续6年推出以中国“孝文化”为主题的晚会。前5年,山东卫视连续推出“中国十大孝子评选”,而今年,山东卫视选择在清明节当晚,推出主题更加明确,定位更有创意的“孝亲盛典”,不仅盛邀演艺以孝闻名的影视明星张柏芝、赵雅芝(微博)、伊能静(微博)、“大衣哥”朱之文等,更邀以“孝”感动中国的社会名人出席盛典。

  孝亲盛典得奖者孙冕、姚晓明是对“孝”之大成的解构与延伸,也是最触动观众的。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姚晓明博士曾促成首例角膜捐赠,推动国内第一部器官捐赠立法出台,建立了国内最大眼库,还免费为全国各地穷苦人施行10000例白内障手术,他母亲丁剑芬受其影响,自愿捐出角膜。姚晓明为完成母亲遗愿,强忍悲痛亲手移植母亲角膜,让8名患者恢复光明,大爱感动全中国。

  58岁的孙冕本身也是媒体人。孙冕在微博上发起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活动,争取给抗战老兵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在山东卫视孝亲盛典上,观众含泪看完孙冕探访生活在边远山区的老兵,那些古稀之年的老兵老无所依、老无所养,但当他们抬起弯曲无力的右手,对着镜头再行军礼,眼中的赤诚仍然让人热血沸腾、泪流不止。借山东卫视孝亲盛典的舞台,孙冕把心声传递给每一个观众,“我在和时间赛跑,他们中有很多人已百余岁了,希望我们能用行动来告诉他们,国家没有抛弃他们,人民没有抛弃他们”。

  收视完美收官 伊能静情之所动认捐眼角膜

  昨晚,山东卫视孝亲盛典以0.59%综艺收视第二的成绩完美收官。明星嘉宾伊能静甚至情之所动,在微博中表露认捐眼角膜意愿,她说:“去年在这里领取大孝之奖,好像是冥冥中父亲给我这小女儿照顾家的赞扬。今年回来参加孝亲盛典,换成颁奖人,这份对亲人血肉的至爱依然要不断传承。愿我有一天能做到爱他人父母如自己父母,爱他人孩儿如自己孩儿。当孝善不分对象,那才是我心中的大孝大善……参加孝亲盛典,好深感触。我引言的姚医师见证母亲离世后捐赠眼角膜,让八位陌生人重见光明。肉身虽死不带去,若能遗爱人间,肉身就有了延续的崇高价值。感谢山东卫视孝亲盛典,让我醒悟,肉身最大的意义不仅是在世时你如何对待,更是死后如何无私。我也要签下器官捐赠卡,让我的双眼,遗爱人间。”

  有专业人士观看此台晚会后发表感想称,当中国正以大国风范迈向世界强国,中国的电视传媒要媒体人的良心警醒自我,思考代表大国文化的标志性电视台在这个时代所应该承载的责任,和必须苛守的良知。山东卫视传媒人也就收视与质量的关系发表看法称,收视虽是节目重要的参照,但不是电视人终极目标,卫视不该在收视竞争中,迷失自己的文化使命和传媒职责,对于当下的中国电视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从传统文化中找回传媒定位,进而坚守文化传承的传媒职责。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