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局不点名批评部分节目:恶搞博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09:25  新闻晨报微博
星光电视节目创新创优论坛(图/李汝建) 星光电视节目创新创优论坛(图/李汝建)

  □晨报记者 陈 文

  2012年星光电视节目创新创优论坛昨日在湖北武汉举行。自今年元旦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俗称“限娱令”)实行后,各地卫视陆续推出一批新栏目、新策划,使电视荧屏变得丰富精彩。然而,依然有一些节目在价值导向、审美导向上存在过度娱乐化等现象。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在论坛上不点名批评了部分节目。

  昨天的论坛上,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重申《意见》精神表示,所谓“限娱”并不是要借此限制老百姓娱乐,广电总局限制的是过度娱乐化。同时他还指出,财经、访谈类、新闻类节目,同样有可能过度娱乐化。“比如谍战剧很流行的时候,有节目请老地下工作者讲革命历史,但节目中主持人不是关心党的事业的艰苦工作,他们感兴趣的是老太太和男地下工作者扮假夫妻,怎么吃饭的、怎么睡觉的,追问生活细节。”李伟表示,这样的节目主题没问题,但大量娱乐元素却让节目偏离了原来的定位。

  此外,在今年的新节目中,李伟不点名批评了几个存在问题的节目。其中,他提到最近某卫视的一档职场服务类节目为考验选手的职业契合度,要求选手吃蚕茧、毛鸡蛋、水蟑螂等食物,还采取挖苦对手互相打击来搞职场竞聘,这种节目虽然自称是服务类节目,但“节目本身情节上,却是通过恶搞博取眼球和收视率。”

  李伟指出,今年以来,34个上星频道总共开办了36个思想道德建设类栏目,总体来看,效果良好,但依然要防止电视节目中存在某些比如“拜富、拜金、拜贵”的不良价值观倾向。针对这一现象,李伟直言,在2011年威廉王子婚礼上,有些电视台给了大量报道,解说词中充满对“贵族生活”的艳羡心态;有节目探秘2011年巴黎名门千金的成年舞会,充满羡慕追捧情绪,“这样的节目是不恰当的。”

  同时,像某些反赌、反盗的节目,尽管主题很好,但却在节目中展示赌术、盗术,整个过程像是炫技,展示的是社会丑恶现象。而针对网络红人上节目问题,李伟也表示,总局一直强调不允许网络上有丑闻劣迹的人物上电视节目做嘉宾,但近期一些电视台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有些电视台甚至找一些在网络上很有争议的人物,炫丑的人物做嘉宾,有的还是处于黄金时段的节目。

  [链接]

  董卿否认“好事”将近

  昨晚,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湖北卫视倾力担纲的第22届 “星光奖”在武汉琴台大剧院落幕。颁奖礼上,担任主持人的董卿刚一露面,便遭遇媒体追问婚姻大事。面对近期将与富豪男友密春雷结婚的传闻,董卿不怒反乐,“八字都还没一撇呢,就已经传得有鼻有眼了”。

  春节后不久,网上传出董卿即将嫁入豪门,与上海中瀛集团董事长密春雷完婚,记者向其求证,董卿以招牌式大笑遮掩,“这个消息10年前就有了,可能大家是出于对我的关心和爱,就像10年前我的父母常说,你都老大不小了,10年后还是这些话。当然,我也希望把工作和生活平衡得更好。”会隐婚吗?董卿微愣一下后乐了,“像我们这种人,想隐也隐不了吧。 ”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