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雍正不科学育儿皇子多夭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8:00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甄嬛传》剧照 《甄嬛传》剧照

  《甄嬛传》中,皇后的儿子夭折,华妃的儿子夭折,甄嬛怀上的第一胎因遭华妃所害而流产,安陵蓉的孩子最终也因药物问题早产夭折。后宫妃嫔们为何如此容易流产,是遭人陷害,还是另有原因?历史上,雍正究竟有过多少孩子,他们都是怎样的命运呢?

  清朝后宫不懂科学育儿

  佟悦说,后宫妃子怀孕叫“遇喜”,怀孕的妃子会得到特殊照顾,饮食营养、人身安全都由专门的人负责。电视剧经常演到一有妃子怀孕就会有人下毒、迫害,最后流产,事实上,后宫妃子经常流产的原因并不一定是招人陷害,因为并不像电视剧中所演的那样,后宫妃嫔明争暗斗,而是她们都拥有独立的宫苑,往来并不密切。再者,皇上选太子主要看其母亲的身份,即便某个妃子再受宠,如果她的身份卑微,孩子最多被封为王爷。

  另外,后宫妃子容易流产也跟皇帝和妃子的身体状况有关。佟悦说,康熙生第一个孩子时才15岁,而皇后14岁,年纪太小,并不适合生育。雍正的儿子活下来的只有6个,长子早在乾隆出生前七年就夭折了。后来的二子、三子、七子、八子、九子、十子也纷纷夭折。根据史学家的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可能与雍正经常吃丹药有关,因为他是一位“道家皇帝”,不爱女色,喜欢研究长生不老的丹药。佟悦还称,清朝后宫里对孩子的喂养并不科学,有史书记载,雍正的孩子常常吃不饱,这也是导致他们夭折的一个原因。

  雍正缺女儿嫁养女和亲

  在《甄嬛传》中,华妃为教训曹贵人,经常拿温宜公主要挟她,甚至还把温宜公主抱入自己宫中,佟悦介绍说,清宫里孩子都由奶妈伺候,妃子生完孩子基本不用自己照顾,其他妃嫔更不可能随便抱走别人的孩子,因为她们几乎没有机会接近这些孩子。而后宫的阿哥们,长到15岁就进入阿哥所,公主则一般到了15岁就要远嫁,而且身份越高贵的公主往往嫁得越远。在雍正亲生的4个女儿中,老大和老三没满月就死了,老四长到3岁时夭折,唯一存活的老二成年后远嫁至纳喇氏星德。史书上记载,因为和亲需要,雍正还收养了兄弟们的3个女儿,均被封为格格,后来全都成了满蒙联姻的牺牲者。 首席记者李洪波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