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线明星回归电视荧屏 范冰冰冯绍峰青睐古装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04:43  扬子晚报
一线影星纷纷回归电视荧屏 一线影星纷纷回归电视荧屏

  这两年中国电影火热程度远超电视剧,但是近段时间有一现象却颇为引人注目,那就是早已在影坛扎根的一线影星重新“杀回”电视圈,例如范冰冰、冯绍峰(微博)、黄晓明(微博)、姚晨(微博)等当红影星近日纷纷宣告加盟电视剧组。一般来说,电视剧明星红了后,都奋力跃入大银幕,影星极少“回流”小荧屏,那么,是什么强大的吸引力让这些一线影星不惜暂时搁置如火如荼的大银幕,挑起电视剧的“回马枪”呢?答案似乎从他们这些人不约而同接演“同一类”电视角色可以看出端倪。

  冯绍峰 演兰陵王

  高长恭,北齐文襄皇帝高澄之子,骁勇善战。曾被封为徐州兰陵郡王,故名兰陵王。兰陵王高长恭骁勇善战、礼贤下士是不可多得的将帅之才,据说其因为面相生得太美不足威慑敌人,每每打仗都要戴上狰狞的面具。2012年全新古装巨制《兰陵王》将这位传奇历史人物搬上了荧屏,而去年在电影上大放异彩的冯绍峰为了饰演“兰陵王”,不惜放慢进军影坛的脚步,一连推掉多部电影,只为过把“战神瘾”。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担纲主演外,冯绍峰还将跨界担任监制,为该剧服装、造型、角色、剧情等多方面把关。

  范冰冰演“武则天”

  自从2007年范冰冰自立门户当老板后,她就希望能拍一部以武则天为主角的电视剧。现在由她投资拍摄并主演的《少女武则天》圆了她的这个梦想。《少女武则天》从武则天在家乡的成长讲述到她14岁入宫闱后的权力斗争,与以往的武则天不同的是,“范冰冰版”的武则天在感情故事上下了更多的笔墨,对她入宫前后的生活和感情有了更细致的描写。在范冰冰看来武则天最后舍我其谁的性格都是在少女时期养成的。

  姚晨演“花木兰”

  由姚晨主演的《花木兰》自开拍起就引人注目,早有赵薇(微博)主演的电影版《花木兰》“珠玉”在前,姚晨再战电视剧版受到不小的压力,但是一向豁达的“郭女侠”不忘在微博上晒淡定:“历史人物在每个人心中的形象是不一样的,我会赋予花木兰自己的想象并把角色演好,不同演员演绎同一角色的比较没有意义,专业演员都明白,如果在演戏时想着‘如何比过别人’这种杂念,是演不好戏的。”

  黄晓明演“岳飞”

  在经过近十年的策划及筹备,以岳飞生平为主线的历史制《精忠岳飞》中,偶像小生黄晓明饰演岳飞一角,圆了自己少年时期的英雄梦。《精忠岳飞》不仅讲述了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历史故事,还将呈现“岳母刺字”、“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等流传千百年的典故。黄晓明公开表示,“我是一个有岳飞情结的人,他是我精神的标杆。演岳飞是无价的,因为那是我从小的梦想。”

  一线影星缘何集体“杀回”电视圈?

  2012年,在众多蹿红荧屏的电视明星跃跃欲试地向大银幕发起冲击时,许多扎根大银幕多年或是发展颇佳的一线影星却纷纷“杀回”电视圈,并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以讲述历史人物为题材的电视剧集,而他们饰演的角色都是至今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其中,以冯绍峰、范冰冰、黄晓明、姚晨四位当红一线影星最为惹人关注。据悉,冯绍峰主演的《兰陵王》,范冰冰主演的《少女武则天》以及姚晨主演的《花木兰》均已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黄晓明领衔主演的《精忠岳飞》目前正在热拍中。

  影视圈中的明星大腕集体“杀回”荧屏挑战历史人物,有电视剧从业者分析称,这与电视剧动辄几十集的浩瀚篇幅不无关系。“电视剧能够比较完整的展现历史情节和人物的命运,对演员的演技磨练都是很好的方式,另外对于那些爱演的演员来说,演长部头的电视剧,可谓是过足戏瘾。”另一方面,很多明星愿意在不放弃大银幕的情况下,再接一些电视剧,最重要的原因是,电视这种影视播出平台更“接地气”,它的观众极为众多,且不受地域限制,这对于影星扎实自己的群众基础是十分有利的。

  众明星为何 “独爱”历史人物?

  从以上几位一线影星回归荧屏选择的古装剧中可以看出,让男星“惺惺相惜”的历史人物不外乎是赤诚爱国的战将或贤明治世的君王,而让女星青睐的则多半是倾国红颜与巾帼英雄这类带有传奇色彩的角色。而在选择角色的过程中,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人物本身的人格魅力极大或精神高度极高,令明星们也情不自禁“怦然心动”。

  比如,冯绍峰就曾表示,他看上的并不是“兰陵王”的绝世美貌,而是其在战场上的骁勇善战与爱情上深情执着——“面具战神”命运多舛的离奇身世,甚至悲剧性的结局都是打动他的重要元素之一。另一种则是像黄晓明和范冰冰这种,出于对历史人物本身的喜爱。而范冰冰本人也曾坦言,自己从小便有女皇梦,潘迎紫(微博)主演的电视剧《一代女皇武则天》更是她决心成为演员的契机,因此,自从2007年自立门户成立工作室以来她就一直希望能够拍一部以武则天为主角的电视剧。

  不过类似以历史人物为题材的影视剧不论是银幕还是荧屏已经比比皆是,观众是否还会买账呢?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担心。“英雄和历史传奇人物是全世界影视作品创作的主题,这是永不会衰老的题材。”不少网友听说这些银幕大明星饰演的角色后,纷纷表示十分期待,甚至很多人已经开始在“预测”这些偶像演员们会把这些人物演成什么样了,想一想,冯绍峰的“兰陵王”,范冰冰的“武则天”……是不是很有味道,是不是会成为十年内无法超越的角色?有可能。

  扬子晚报记者 张 漪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