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造型华美 孙俪:我试衣服试吐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2:21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孙俪最喜欢的甄嬛斗篷 孙俪最喜欢的甄嬛斗篷

  讲述后宫女子生存的《甄嬛传》正在东方卫视(微博)、安徽卫视(微博)播出,这部号称比其他清宫剧更精致、更符合历史的76集大戏,一经播出即引发收视热潮。

  本报今日起推出“探秘《甄嬛传》之衣食住行”系列报道,采访剧中主创及清史专家,为您揭开《甄嬛传》的拍摄内幕及与之相关的史实。

  《甄嬛传》中服饰造型极尽华美,中心人物孙俪饰演的甄嬛当然会尽享这些。

  昨日,孙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揭秘了自己与那些华美服饰的故事。

  华商晨报(微博):剧组一共为你准备了多少套衣服?你的衣服在材质上或者造价上相比别的妃子有什么不同?

  孙俪:剧组一共为我准备了六七十套衣服。开机之前我试过一次装,定过两次装,这已经有三次了。拍戏期间还试了无数次。我试装的时候,从上午10点到半夜,最开始导演还是坐着,说不错不错,之后就靠着,说不错不错,到最后导演受不了了,躺在床上,还吃了速效救心丸。以前总听人说“累吐了”,我都觉得这是一个笑话,但试装完当天晚上,我真的吐了。前期甄嬛造型上很朴实,清新为主,后期再回宫后就是华服浓妆了。

  华商晨报:如此多的造型在拍摄期间如何避免穿帮?

  孙俪:拍摄过程中有服装场记专门负责这些,但是有一场戏场记也出错了,所以只能重新拍摄。那场戏还是一个大场景,就是我们所有秀女去跟皇后请安,一共分三场,第一场在碎玉轩整装,第二场在皇后宫中跟皇后请安,最后一场华妃赐曹贵人“一丈红”。“碎玉轩”和“一丈红”两场戏穿的是一身衣服,请安穿另外一身,因为花色都很像,穿错只能重新拍。

  华商晨报:哪件戏服是你最为喜欢的?为什么?

  孙俪:我很喜欢去梅园的那个白色斗篷,最初就是单纯的一件斗篷,但我的造型师觉得加上一圈毛毛会非常可爱,跟环境也更搭调。当然加上去的毛毛是假的,因为环保嘛,要反皮草。最后基本上斗篷都装上毛毛了。

  华商晨报:哪个造型让你最辛苦?

  孙俪:有一个是帽子歪一边,边上是珠子的,那些珠子都是真的,特别重,我要用脖子去支撑那个帽子。但是他们说特别好看,为了好看只能忍了,要固定头发,那个重心不稳,完全往一边倒。其实造型师已经很照顾我了,一开始每天化装两三个小时,尽量把一个造型的戏赶在一起拍。

  华商晨报:你的这些衣服在拍摄结束后会如何处理?有没有特别喜欢的会自己保存一两件当纪念?

  孙俪:我很喜欢后期的一件粉粉的斗篷,其实里面的很多斗篷我都很喜欢。但是那件衣服最后被我们编剧拿走了,哈哈。最后我结婚的时候曹平老师要送我一件衣服作为纪念,我选择了甄嬛的那件龙袍,因为我觉得那个对甄嬛比较有意义。

  华商晨报:随着剧情的推进,你的妆面越来越浓艳,有没有哪个造型是你不喜欢的?

  孙俪:这些造型我都很喜欢,值得一提的是再次回宫后的造型,浓妆,那个是导演特别要求的,要浓要艳,让大家一下就能感受到甄嬛的气场,远远一看就知道,甄嬛来了,会有些害怕。本报记者 关舒柳 

  剧中饰品用后全拆掉

  《甄嬛传》导演郑晓龙曾称,对古装剧的拍法有点看法,用《甄嬛传》来为古装剧打样。如今看来,郑晓龙的“狂妄”也不是虚言。

  剧中精美的服装和造型,让观众赞叹。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到担当该剧化妆造型指导的陈敏正以及担任服装造型指导的陈同勋,请他们来详解《甄嬛传》中华美的服饰。

  甄嬛造型从“小清新”到“奸妃装”

  此剧担当造型设计的是曾为北京奥运会担任服装设计的陈敏正,设计服装的则是陈凯歌(微博)的“御用设计师”,曾以《梅兰芳》获得金马奖最佳服装造型的陈同勋。有了领域中的顶尖高手,《甄嬛传》的“衣”部分很是惊艳。

  陈敏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拿甄嬛的造型来说,“我们为她主要做了3个阶段的造型,工作室十几个人分成饰品监制、毛发梳妆监制、妆面组三个团队,在三个多月里加班加点,一顶头饰,仅仅黏贴一道工序,就得花费7天时间。第一期的造型出来后,再斟酌,孙俪也提过意见,比如说是不是素一点的更好。”

  对于整体造型、服装及妆面的色彩搭配,他们也力求做到极致。陈敏正最喜欢的是甄嬛初入深宫的戏份,“这一阶段主要还是表现她的清纯,她还是个小孩,没有身份的,天真无知的,不能用过多的装饰。”陈敏正称造型是为塑造人物服务的,妆面、服装、头饰都是为衬托人物性格。

  越到后面,甄嬛的妆会越来越浓,心计厚重,整体造型被称为“奸妃装”。据负责服装设计的陈同勋介绍,“‘奸妃装’最后动用的造型有28套之多,而与之相配的各种首饰也有38套之多。”

  饰品用过之后全都拆掉

  《甄嬛传》中上至妃嫔,下至宫女,没有饰品是重样的。

  陈敏正介绍,《甄嬛传》中的140多套首饰,总价高达上百万元。在饰品的用料选材上,陈敏正也坚持考究,“每件金饰都是24K镏金,镀银也必须使用真银”。

  很多观众关心,那么多精美的饰品,是否像其他剧组一样互相通用。陈敏正对此否认:“这个事你一定要帮我们说说,我们从来不串饰品,我们先定下饰品,然后去购买零件,穿珠子、敲首饰、做旗头,一次次的磨合,失手了再反复修改……”

  陈敏正最得意之作,是华妃戴的一顶点翠头冠,“点翠”是清代宫廷最流行的饰品工艺,是以金为底,贴上翠鸟羽毛的设计,这项工艺如今已经接近失传。陈敏正称:“以前上海也有这样的老手工艺人,但现在学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做起来非常麻烦,所以几乎已经绝迹了。我们都是自己重新研究方法,由化妆师亲手一点点剪出羽毛的形状,再贴上去,最后效果非常醒目。”

  这些饰品不仅是空前的,而且还是绝后的,陈敏正说:“我们用过的东西都会拆掉,有些单个的东西像简单的簪子,可以再用,但是同样的造型肯定不会再有了。”

  本报记者 孟丽 

  专家发言

  穿蜀锦没啥值得炫耀的

  相比同类型清宫剧,《甄嬛传》在演员服装造型上的投资非常高昂,服装及配饰相当考究。但这部剧长达76集,在清史专家的眼里还是有不少错漏。

  昨日,记者采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对于记者提出的关于《甄嬛传》服饰造型方面的问题,佟悦指出了剧中几处过于显眼的错误。

  错误1.蜀锦是稀缺贡品

  剧情描述:无论在原著小说还是电视剧中,由蜀锦制成的衣服被看成是非常昂贵和稀缺的贡品。剧中皇帝曾赠给甄嬛一双由蜀锦制作的鞋子,被其他嫔妃看成过于奢侈。

  专家挑错:佟悦指出,清代皇室使用的珍贵布料大多来源于江南三织造,即苏州、江宁、南京出的贡品布匹。而蜀锦是属于地方性出产的东西,在清代并不是特别珍贵的布料。

  错误2.妃子常穿明黄色绸缎

  剧情描述:在剧中身为妃子的华妃素喜颜色鲜艳的衣料,华妃多个造型使用了明黄色绸缎,甚至有一套夜间在自己宫里的常服也是明黄色。

  专家挑错:在清代,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可以使用明黄色。皇帝的后宫有一个皇后、一个皇贵妃、两个贵妃、四个妃子、六个嫔,贵人、常在无定数。后宫妃子可以使用杏黄色而非明黄。妃子常服使用明黄色是不可能的。

  错误3.安陵容当众跳出冰刀舞

  剧情描述:失去皇帝宠爱的安陵容为了重新获得皇帝的喜爱,苦练冰刀舞。在正月十五的冰嬉大会上,在八旗兵中跳着冰刀舞出场,并重新博得皇帝的关注。

  专家挑错:“皇帝的妃子不给别的男人看”这是历史常识。在清代,确实有正月十五八旗兵“冰嬉”这个仪式,不过皇帝的后妃只能在楼上远观,八旗兵看不到后妃。

  错误4.甄嬛梳着齐刘海儿

  剧情描述:刚入宫的甄嬛天真烂漫,前额梳着厚厚的齐刘海儿,而安陵容在前期也一直梳着齐刘海儿。此外,剧中如甄嬛的宫女浣碧、皇后的宫女剪秋等造型也颇为精致。

  专家挑错:在清代,只有身份地位比较低的丫头、宫女才有可能梳齐刘海儿,而不是甄嬛这种出身名门入宫即被封常在的大家闺秀。而且,宫女也不可能像电视剧里那样梳那么多的发型,即使是皇太后的宫女也只能穿着统一服装梳个大辫子,顶多头上戴朵花。所以像浣碧那样梳着精致的发型,身穿蜀锦旗服,在御花园里随便溜达的情景完全不符合史实。

  本报记者 关舒柳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