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樱桃》二轮播出温情再袭荧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4:20  新浪娱乐微博
宋小宝剧照 宋小宝剧照
导演王振宏 导演王振宏

  新浪娱乐讯 新年伊始,一颗樱桃璀璨荧屏,几乎红透半边天。这部由拍过《暖春》的东泽影视,联手本山传媒演员班底共同打造的乡土情感剧,娓娓道来,讲述了一个浓郁动人的亲情故事,首轮在山东卫视(微博)、黑龙江卫视(微博)、吉林卫视和辽宁卫视(微博)播出时便取得了收视和口碑双赢的佳绩。

  4月10日,《樱桃》将登陆四川、天津等四家卫视,进行第二轮热播,与此同时,关于《樱桃》为什么那么红(微博),也成为业内同行热议纷纷的一个话题。

  风格:延续《暖春》的感人情怀

  东泽影视此前最有名的作品,无疑是《暖春》。谈及这部奠下公司风格的作品,该剧导演王振宏并不讳言《樱桃》是对《暖春》的延续,《暖春》当年能那么打动人,就在于对亲情、对人性善的刻画,到了《樱桃》对此更是不遗余力。王振宏说他就是对温暖人性的、贴近情感的东西及其敏感,《樱桃》就把亲情的刻画进一步极端化,塑造了一个智障的母亲形象。在他看来,每个人眼中的妈妈,都不尽完美,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每个人的妈妈又都是那么的伟大,甘愿为儿女付出一切。在《樱桃》里,一个智障妈妈极致化地把我们对母亲的矛盾心态,反映在一个智障人物身上,每个观众观看的时候,可能会换位思考:我的妈妈这么好,我是不是应该珍惜?这种人性善的力量如果能传送出去,观众自然而然就会被打动。

  角色:大千社会的浓缩

  《樱桃》对《暖春》超越有两处:一、塑造了边缘人物――把智障做成主角;二、群戏精彩,形象丰富却有代表性,而《暖春》中仅是老人和小孩出彩。智障人物做主角,实际上是对人们心目中母亲形象的极致化延伸,让人更深刻反省和母亲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樱桃》中各具代表性、栩栩如生的各色人物:葛望是长兄如父的代表,一个人撑起整个家庭;红红则代言了每个叛逆期的小孩,和父母有着巨大的代沟;曲总代表了事业有成却忽视亲情的成功人士;老歪脖子是空巢老人的典型;李岩则代表了留守儿童,家中经济条件不错,却缺少亲人在身边;葛母则代表了社会上广大的妈妈人群,并是弱势老年人的真实写照。剧中所有角色在社会上都有所指,目的是为了让观众看的时候,更能带入剧情,和身边的人事对照。

  煽情:拒走苦情路线

  王振宏对剧本要求极高,《樱桃》整整写了3年,大纲、剧本都是反复修改了7、8稿,他笑言:期间编剧高血压、心脏病,什么毛病都犯了。他对全剧有多少煽情点,几分钟一个戏剧冲突,都有非常明确的要求。虽然剧情动人,无数观众流下热泪,王振宏却不认同把《樱桃》归为苦情戏。在他看来,苦情戏,尤其是台湾苦情戏,观众观看虽然也会流泪,但无法上升到人性的高度。《樱桃》同《暖春》一样,都是用情感的方式来讲人性,让观众看完剧之后会反思、对照生活,并能让人们珍惜亲情、注重孝道、净化心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