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现代御姐生存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03:36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孙俪饰演甄嬛 孙俪饰演甄嬛
蒋欣饰演华妃 蒋欣饰演华妃
蔡少芬饰演皇后 蔡少芬饰演皇后
陶昕然饰演安陵容 陶昕然饰演安陵容

  电视剧《甄嬛传》去年在各地方台播出时收视不俗,而3月底全国上星播出之后,收视也居高不下:安徽卫视(微博)开播后一周便以1.103的收视位居全国排名第一;该剧也创下东方卫视(微博)电视剧有史以来在上海本地数据和全国数据的最高值。

视频:电视剧《甄嬛传》无字幕版片头首发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甄嬛传》由曾执导过《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金婚》等经典剧集的金牌导演郑晓龙坐镇。很多观众都说,本来对76集的长剧心生畏惧,不过电视剧比起原著小说情节紧凑、制作质量也堪称上乘,加上主演们表现很不错,因此这部长剧让人追起来很舒坦;更有观众说,看《甄嬛传》,有当初看《红楼梦》的感觉。

  从甄嬛、皇后、华妃乃至眉庄、安陵容、富察贵人、祺嫔、淳贵人等,虽然不是个个绝色,但无疑是各有气质的美女。有人说,在这部美女如云的电视剧中,男主角未免逊色一些——被网友取名“煎饼大叔”的陈建斌扮演的薄幸皇帝让观众恨得咬牙切齿;而至少被四个女人痴爱的果郡王也有情圣之风;不过观众最为感慨、感动的是温实初温太医,一直默默守着甄嬛,默默付出默默爱。

  此前《失恋33天》的王小贱刮起一阵“男闺密”风潮,而此番《甄嬛传》温太医更是将“男闺密”风掀到极致,很多女观众说,被这个古装版“王小贱”切切实实地感动了,这个痴情却又默默守着女主角的温太医,这个甄嬛背后的男人,堪称超级男闺密。所以网友们说了,御姐需要的男闺密不是可以一起八卦打闹的,而是温太医这种默默十足的事业贵人。”

  谋略篇

  背后的男人——温实初版“超级男闺密”

  善良无害,实用默契,事业贵人

  温太医三大绝招

  男闺密要具备哪些条件?此前有人总结说,他必须具备几大“型”:温柔细腻型、独具思想型、才华横溢型、有一点女性化倾向型、没有歪思想型、忍辱负重型。就这些来说,《失恋33天》的王小贱完全符合;而《甄嬛传》里面的温太医则不大符合,温太医温柔细腻,有超强的医学能力、忍辱负重,不过没有女性化倾向,且对女主角甄嬛有歪思想——虽然默默守着对方,但每当有机会出现时,温太医还是希望能和女主角在一起,在女主角不愿意的情况下依旧默默站在她背后。有网友将温太医和王小贱比较之后说,虽然温太医不完全符合“男闺密”准则,不过这个男闺密比王小贱更受欢迎,他不是高富帅,却善良无害,让所有女人(特别是御姐型女人、现代个性女)喜欢,是男闺密的新型物种,将之称为“超级男闺密”最为恰当。

  第一招

  不是高富帅,却善良无害

  在《甄嬛传》中,温太医虽然医术了得,家境也可以,但是比起皇帝,比起果郡王,身份无疑低了很多,两相衬托之下,算不得高富帅。不过比起寡情薄幸的皇帝,以及只负责浪漫潇洒的果郡王,温太医对甄嬛的帮助却实在很多,且善良无害,他是全剧中唯一一个没有做过坏事的人,即使向温仪公主下药,也是在无损公主的身体健康情况下,且也是为了甄嬛。

  很多女观众说,温婉如玉的温太医,其实是良人的第一人选,只是“文艺女青年”甄嬛,动心的对象只是“文艺男青年”果郡王(会吹得一手好箫,还会各种浪漫桥段,比如过了时节还能种出一池荷花),看不上“普通男青年”温太医,不管文艺男青年是不是实惠,普通男青年是不是超值。

  第二招

  痴爱着,却不伤害不勉强你

  温太医和甄嬛可谓是青梅竹马,爱她,也懂她。甄嬛不愿意进宫选秀,温太医大胆站出来,以家传之宝求爱,在甄嬛说只把他当兄长后,他伤心之余表示,会一直保护甄嬛。

  之后,甄嬛进宫后受宠,温太医低姿态低调地在旁照顾甄嬛的身体。甄嬛出宫带发出家,温太医细心照料,时时探访,还买了小鸟儿逗甄嬛开心,再一次勇敢向甄嬛表白,要带她远走高飞。不料甄嬛和果郡王相爱,温太医再遭拒绝,他依然说,只要你幸福就好,积极给甄嬛和果郡王的未来筹划,并安排了假死药。之后传果郡王身亡,温太医再次表白,虽然心爱的人怀了别人的孩子,但仍愿意照顾她和她的孩子。而当甄嬛再一次拒绝,并决定回宫时,温太医又选择了默默守护,不管东窗事发后是否有性命之忧,力保得不是皇种的孩子平安降生。

  而更让女观众洒泪的是,皇帝怀疑甄嬛和温太医有染(孩子可能是温甄两人的孩子),在危险解除之后,温太医为了甄嬛(也是为了眉庄),毫不犹豫地自宫,让他爱着的两个女子永保平安。

  如果说王小贱是“比友情多,比爱情少”的男闺密,那么温太医则是最痴情而无害、又苦逼的守护神。

  第三招

  默守着,为你解决大小问题

  《失恋33天》里,王小贱屡为黄小仙出谋献策,比如充当爱情军师,在黄小仙酩酊大醉后熬粥并切好水果等等。

  而温太医对甄嬛的“实用性”则更大——温太医医术了得,初期甄嬛刻意回避雍正宠幸,便请来身为太医的温实初协助,假称风寒不便侍寝;后借助温实初的医术治愈宫中疫症,受宠于皇帝的同时也摒除宫中对手;在“母凭子贵”的后宫之中,甄嬛两次怀有龙种并引发妃嫔间的尔虞我诈,都幸得温实初的医术相助,联手揪出余答应的阴谋,又在滴血验亲时拆穿皇后诡计;为了甄嬛一句话,温太医细心照料患上致命疫症的眉庄,除了医生的职业道德外,主要是为了不负甄嬛的嘱托,不忍让心爱的人甄嬛痛失好友;而甄嬛家人遭人陷害,温太医第一个赶去治疗,竭尽所能,治好了她家人。

  甄嬛在宫中一步步登上权力最高峰,她的成功,少不了她背后的这个男人温太医的功劳。因此有网友赞温太医,“御姐需要的男闺密不是一起八卦,不是一起打闹,更需要的是温太医这种默契的事业贵人,加上温太医的‘内秀’性格,和御姐简直是天造地设的合拍。”

  温太医是谁?

  ——“男闺蜜”做到戏外,“嫔妃们”的礼仪形体指导

  或者观众都知道《甄嬛传》里面有个温太医,却不知道扮演温太医的演员是谁,其实他是张晓龙(微博),中戏副教授,更是硕士生导师,主要担任形体课程中的中国代表性舞蹈与古代礼仪部分的教学。而《甄嬛传》一剧的古代礼仪执导,在导演郑晓龙的安排下,专门对剧中一众演员进行清朝礼仪培训,可谓是现实中一众妃嫔饰演者的“男闺蜜”,孙俪、蔡少芬(微博)等女演员也表示,对其戏下的专业执导受益良多。

  本科就读于舞蹈学院的张晓龙对形体和舞蹈也颇有研究,《甄嬛传》中的两段出彩舞蹈就出自他的编排:甄嬛的“惊鸿舞”和安陵容的“满汉八旗冰嬉舞”。“孙俪,她的脖子在跳惊鸿舞的时候落枕了,按摩也不行,连抬胳膊都掉眼泪,但是能跳那么好,特别努力。安陵容这个舞我们排练也用心,都是自告奋勇,大冬天在冰上就整整拍了一个星期。”

  《甄嬛传》里每一位演员得体的身形步姿,也归功于张晓龙的指导。研究生研读古代史的他曾是《满城尽带黄金甲》、《赤壁》、《孔子》等大片的礼仪指导,早年还曾特别去向清末溥仪的小舅子、婉容皇后的弟弟求教,受益匪浅,“比如老先生就说,那时候的确是有拉手礼,见面了会跪安,好姐妹也会拉手,表示亲切。”

  张晓龙回忆说,在拍摄《甄嬛传》前一个星期,所有演员都接受了半个月的集训,一群人在大观园里反复练习,“半个月就每天顶着烈日练习,很多去大观园的游客路过,觉得这些人有神经病,就不停地这个跪那个,那个跪这个。而在开拍后,‘娘娘’们也都特别‘讨好’这位‘太医’,第二天要拍,第一天都会有演员来问,用这个动作好不好,能不能体现人物感情,符不符合礼仪。”

  Q:戏里和眉庄甄嬛都有感情戏,如果戏外这两个女子,你会喜欢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