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悬崖》女特工宋佳:我为自己而战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16:03  Elle
宋佳 宋佳
宋佳《悬崖》饰演的特工 宋佳《悬崖》饰演的特工
宋佳《萧红》演绎传奇女作家 宋佳《萧红》演绎传奇女作家
宋佳写真 宋佳写真

  在口碑、人气双旺的谍战剧《悬崖》中,宋佳(微博)演绎的海归、高知女特工顾秋妍获得了一片叫好之声。这部勇夺同时段收视冠军的戏,也让宋佳彻底卸下了以往的性感“重担”,踏实而坚定地走上了一条演技探索的路线。

  “每部谍战戏里都有一对假夫妻。”宋佳如此自嘲

  《悬崖》让很多人惊觉:原来宋佳有的不只是外在。事实上,她是这个圈子里最爱聊戏的青年女演员,没有之一。

  《悬崖》热播的时候,有朋友给宋佳发短信,“你一出来,我们全家都提着心,这戏,有心脏病的人都看不了。”在她设想中,这个角色从菜鸟情报人员一路走来,晃晃荡荡,甚至不招人待见,应该在最后来一场“大翻身” ——表现出成熟和担当,但“我非常明白,一部戏是要表达导演的思想,演员只是诠释的道具。如果想全按我的来,除非有一天我自己当导演”。

  她对表演的满腔热情表现在,不管我们从什么话题开始,最后总能被她拽回到角色和演技上。比如聊到“宿命”,她乐呵地笑称自己信命,相信每个人从出生开始,一切都注定了。“就说演戏,老天爷赏我这碗饭吃,我想不吃都难。”聊女性最热衷的星座,“我们天蝎座的人特别情绪化,非黑即白,爱憎全在脸上,藏都藏不住,所以我不能强迫自己干不喜欢的事。不过,这一点对我的职业倒是很有好处的,如果你在生活中太复杂,能留给角色的空间还剩下多少?”

  基于这样的理念,宋佳留给观众——截然不同的两面:一面是银幕上的浓墨重彩,周身布满光华,每个眼神都是戏;一面是私下里的低调平淡,不爱展示自己的生活,只想隐没在人群里。在她看来,演戏才是主业,别的都有喧宾夺主之嫌。在如此娱乐至上的环境里,宋佳守着一份特别的安静,只对表演有着偏执狂式的激情,“我挑戏从来只啃硬骨头,什么难我就爱演什么,演完了《风车》里的‘小姨’之后,很多类似的角色来找我,但我不想重复自己。演戏要有冒险精神,因为这是为了自己而战斗。

  悲情与才情交织于一身的女作家萧红

  民国传奇才女萧红是她的最新尝试,在霍建起导演的电影《萧红》中,她和黄觉(微博)演绎了上世纪文坛那段著名的爱情悲剧。为了体会这个才华与悲情交织于一身的女作家心境,宋佳在零下30度的外景地熬了两个多月,每天刻意和饥饿、寒冷为伴,试着感受萧红当初的孤独和苦楚。好几次都濒临崩溃,特别是拍到萧红怀孕夜逃、大着肚子摔倒在码头上的片段,她在微博上写:“为了你(萧红),我又疯了一回。”

  “我把所有的较劲、认真全放在演戏上了,生活,越简单越好。”因为过于简单、直接,她被身边的朋友、工作人员基本当作一个男孩看,有不少跟她处着处着就放弃了恋爱的可能,直接变哥们了。明星都喜欢在微博上玩自拍、秀图片,她偶尔发一张素颜图自娱自乐,朋友们会来电话问:“怎么了?你是不是病了?”

  她笑起来只有爽朗,不见娇羞,裹挟着浓厚的东北气息,鲜活,富有幽默感,她会自嘲“文章(微博)同学,我怎么觉得我俩长得有点像”,说起自己的搞怪糗事来活灵活现。这种扑面而来的扎实感,会让人暂时忽略她的完美曲线和性感长腿。

  细腻温柔也是有的,身边人如果心情不好,总是她第一个感觉到,然后想办法逗对方开心,她说那是好演员必须具备的天生的敏感。天寒地冻的外景地,别人随手递上一个暖宝宝,也能让她感动半天。宋佳的美,美在矛盾,极其女性化的外表之外又有一份硬朗,就像她脸部的线条,恬淡之下暗含坚毅。

  眼下宋佳最想做的一件事是自己掏钱组建一支团队,到全国各地搜寻非物质文化遗产,拍摄成纪录片、微电影介绍给普通人:“比如我学过的柳琴,当年我考音乐学院的时候,好几百人只有六个人会弹,后来我改行了,其余五个人也都不干这个了,这些传统文化会慢慢失传的,我想先让大家知道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感觉它们的趣味,然后才能去谈所谓的传承。”

  当年一个偶然,弹了十多年柳琴的宋佳突然决定转行当演员,尽管已经拿到沈阳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还是毅然决然地转投上戏。一路到今天,不管面对新闻还是传闻,她都有股风吹不动的淡然,不管赞美或者误解,始终保持沉默。最喜欢独自上路的感觉,生活里哪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儿?背上大大的双肩背,外出晃荡一圈,好汉宋佳又回来了。(文/梧尔乎)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