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热播找茬成风:甄嬛原型并非宠妃

《甄嬛传》海报 《甄嬛传》海报

  电视剧《甄嬛传》播出后,神奇的香料秘籍让网上挑刺声一片;包括纪连海在内的多位历史学家纷纷质疑,疾呼“别把电视剧当历史”、“不要误导观众”;安徽卫视(微博)等播出平台,更开辟节目和讲坛“理清甄嬛背后的真真假假”。

  ■人物原型

  雍正死了三年,果郡王才死的为了符合清史,剧集将原著中的“清河王”改成“果郡王”。名字虽是套上了,但人物故事却不相符——史书中的十七阿哥允礼虽然也是英俊倜傥、聪明好学,但并不那么“闲云野鹤”、不理朝政。纪连海称,雍正让允礼掌管理藩院,处理民族事务,后封为果亲王,掌管户部。剧中果郡王为了保护甄嬛,喝下雍正的毒酒;实际上,允礼死的时间是乾隆三年(1738年),在雍正死后三年多才死的。

  纯元皇后,没有这个人

  剧中,雍正除了蔡少芬(微博)演的皇后外,之前还有过一位“纯元皇后”,此女是雍正的挚爱,可惜死得早。清史专家佟悦说,根据他对史料的研究,雍正在位时仅有一位皇后,即乌喇那拉氏。她在雍正即位之前是嫡福晋,在雍正元年被封为皇后,雍正九年去世,尊号为孝敬宪皇后。雍正对她非常尊敬,经常夸赞她贤德淑惠。剧中,乌喇那拉氏宜修为庶出,她的姐姐纯元是嫡出,曾是雍正的皇后。纪连海表示,他没在满清史料中查到有“纯元皇后”,倒是朝鲜出现过一位“纯元皇后”。

  甄嬛原型并非宠妃

  按照剧中的阐释,甄嬛和《宫2》中的怜儿一样,原型都是历史上雍正的妃子、乾隆的生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据史书记载,钮祜禄氏生下乾隆后地位未获提升,十余年间并不受宠;直到年妃、皇后相继离世,地位才日渐提高。雍正八年(1730年)晋为熹贵妃,为雍正朝后期后宫统治者。

  对于剧中“生母变养母”、跟果郡王玩暧昧等情节,佟悦表示,这纯属虚构,“钮祜禄氏被史学家称为‘历史上最幸福的太后’,因为乾隆对她非常孝顺,钮祜禄氏八十大寿时,乾隆已年至六旬,但他还为母亲跳了一段舞蹈。乾隆曾4次到沈阳,其中两次都带着钮祜禄氏一起出巡”。

  ■清宫礼仪

  果郡王随意入宫?让观众最诧异的是,果郡王能随便出入后宫,在圆明园和宫里多次与甄嬛偶遇,划船、躲猫猫,直至产生情愫。

  皇帝的妃子能够时常见到皇帝的兄弟甚至跟他们发生感情吗?纪连海表示,没可能,“宫里怎么能允许有两个男人存在”!清代宫规森严,戒律很多。王爷和妃子很难见面,就算参加宴会也是男女分开,“男的坐这屋,女的坐那屋,见不着的!”皇帝宴请王公大臣时女眷需要回避。不仅这样,就连皇帝与太后、太妃、太嫔们见面也有严格规定,除了皇帝的生身母亲外,只有当男女双方年龄都超过50岁以后才有可能见面。

  雍正常住养心殿?

  剧中,雍正的“老巢”是紫禁城的养心殿,只有天气热时才会带上妃嫔前往圆明园;不被看好的四阿哥则被“放在圆明园养着”。在学者看来,这刚好颠倒了——事实上,雍正及其后的几位皇帝,在圆明园被烧之前并不住在紫禁城,他们一年中差不多有10个月住在圆明园。佟悦说,清人入关之后,对北京的气候并不适应,而皇帝也最怕“天花”,北京的热天气很容易导致“天花”扩散。所以,一般天一热皇帝就会搬到圆明园,只有每年的冬至到来年的2月,或是其他一些重大节日,皇帝才回紫禁城。

  皇帝亲自“送上门”?

  《甄嬛传》中很吸引眼球的戏份是皇上“翻牌子”,剧中雍正身边的太监常对各路妃子说:“你准备准备,皇上晚上上你这儿来。”雍正试过在华妃处求宿,试过到甄嬛处求宿,也试过被“欲擒故纵”的二女挡在门外。

  这一“倒插门”的行径,很让学者闹心。不少学者指出,清朝皇帝一般不随便到妃嫔的屋里睡觉,而是妃嫔去皇帝寝宫。安徽卫视相关节目也指出,从雍正帝开始,妃嫔先被传到养心殿后寝殿的东围房和西围房的侍寝值房,在那里等待皇帝点名。皇帝晚饭后,太监呈上绿头牌,上面写着侍寝妃嫔的名单,由皇帝翻绿头牌,由被翻到的妃嫔侍寝。侍寝后,妃嫔要离开龙床。羊晚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