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系列策划之细节篇:琢玉成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23:07  新浪娱乐微博
《甄嬛传》细节、发饰讲究 《甄嬛传》细节、发饰讲究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新浪娱乐讯 导演郑晓龙直言不讳,《甄嬛传》要给宫斗剧上一课,这种“宣战”态度,不仅是对宫廷争宠小儿科的不满,也是对遍地“影楼妆”粗制滥造的不屑。《甄嬛传 视频:《甄嬛传》主题曲《凤凰于飞》MV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原著本身就注定了它是个言情故事,因此强调其史实身份也无法完全成为历史剧,但披着“戏说”的外衣做着“细说”的功夫,放眼时下宫斗剧,《甄嬛传》绝对称得上独一无二。原本90集长度的鸿篇巨制,一开始就和普通宫斗剧拉开了档次,服饰道具上的精益求精,宫廷礼仪上的细节再现,更让《甄嬛传》有着不容错认的正剧气度。可以说,《甄嬛传》的原著本可以水成普通言情剧,但因为有了导演的素质所在,把整个故事提升了一个层次,虽然在年代更改上有所争议,然而正剧的精致更加发挥了原著人物众多形象丰富的优势,给了《甄嬛传》中诸多美女提供了清朝后宫惊艳群像。

《甄嬛传》系列策划之细节篇:琢玉成华《甄嬛传》发饰精致

  细节之锦灰堆

  发饰惊艳:忽傍犀奁见翠翘。

  87版《红楼梦》、刘晓庆(微博)版《武则天》……这些成功古装剧的背后,考究的发型师功不可没。时下宫斗剧动辄金碧辉煌发髻高耸,却华丽有余清新不足,年代混搭道具穿越,演员本就缺少特色性格,再配上美瞳假睫毛,更是让美女们千人一面难以分辨。相比之下,《甄嬛传》虽然也走的是华丽范儿,却显得更有古典正剧的味道。在发型上,每部清宫戏都毫无例外穿越前、中、后期特色,大拉翅本是晚清才出现的发饰,但清宫戏已经习惯了用大拉翅来表现雍容后妃的气场,《甄嬛传》自然也不能免俗,因此让贵妃们也华丽丽的跨越了一回。《甄嬛传》中上至皇后妃子,下至宫女小主,都有适合自己身份地位的发型,清朝贵人发型相对单一,一字头、二把头是最常见的,但是在《甄嬛传》中却有着个个不同的梳妆方式,哪怕只是一个小宫女,也有属于自己的发型特色,绝不会和别人混同。更有喜鹊尾这种夸张发型也在宫女中偶有所见,但绝不会像某些电视剧那样随意跑到贵妃娘娘的头上。总的说来,为了造型美感,《甄嬛传》在发型上有所取舍,但绝不随意。

  皇后娘娘出场便带着珠玉钿子,尽显正统与尊贵气场,相比较华妃美艳,一色的珠钗点翠,甄嬛刚入宫时小清新,对比安陵容的寒酸虽然也是镶金佩玉,但对比一干嫔妃还是低调太多,加上小主们大多清新淡雅的服装配色,因此青春自然。到后期表现其步入权力巅峰的时候,不仅服饰奢侈华贵,妆容也随之一点点浓艳起来,直至最后的烈焰红唇,已经有了近乎慈禧太后的气派。安陵容开场略显憔悴,但身份显赫之后也赫然显出宠妃的气场判若两人,化妆功不可没。《甄嬛传》虽有浓妆,却少有影楼妆的夸张,女人都尽显本色的美,看着清新自然。一干妃子戴孝,丧服就是一色的素白,首饰也银白,包括珠花都是白的,然而各个妃子的首饰仍是各不相同,细节处制作严谨。《甄嬛传》中的首饰几乎没有用几朵五彩大花就糊弄过去的场景,妃嫔几乎个个佩戴精致考究的珠宝,即便是花也是制作精细的料器花,而且大多数都设计得别具匠心,让人惊呼古典美。

《甄嬛传》系列策划之细节篇:琢玉成华《甄嬛传》选秀及进宫礼仪讲究

  道具正统:朱帘斜控软金钩

  《甄嬛传》中的服装中规中矩,严格按照清朝装束,虽然在雍正时期旗袍仍是偏小袖素色,电视剧为了美感不能不向后延展个几十年,但宫廷装饰的式样却均有可圈可点之处。《甄嬛传》中不仅衣服面料质感华丽,而且绣花也是严格按照清宫服饰原型制作,绣龙绣凤均有制式,滚边花样也循规蹈矩,不像时下一些粗制滥造的宫廷剧,将后妃正装设计得不伦不类。甚至出现了现代感极强的时尚服装。《甄嬛传》没有犯正装之上不挂朝珠挂玉锁当领约用的毛病,虽然正装朝服等未见得区别太多,但刻意强调的等级森严却格外醒目。有网友评论说:一张剧照,众多人物,只一眼就看得出高低尊卑。看得出剧组在服饰安排与搭配上,很有自己的考究之处。

  导演郑晓龙对《甄嬛传》要求严谨,曾有因剧中屏风不到位而等上几个小时的情况。为了让故事的时间拿捏上更加准确,横店拍摄之外导演还亲自去故宫丈量距离。剧中也体现了身份不同等级份例都不同的势利森严,孙俪后期权倾天下时,一件旗头重达一斤!《甄嬛传》皇后、皇太后头顶的金饰全都是24K鎏金,小主们的头饰也都是真银制作,更不用说各类服装上那些精致的面料和刺绣。放在剧中也许只是感觉到古意盎然,但如果和其他“影楼剧”一比较,就可以鲜明看出用料精巧和粗制滥造的区别所在。从故事本身到舞美需要,《甄嬛传》也并非完全“仿古”,但这部剧制作上的严谨让观众大饱眼福而少有挑剔。其实如果一部剧做到尽心全意,观众绝非吹毛求疵必须做历史控,一部剧制作得是否有诚意,才是观众挑不挑刺的关键。

《甄嬛传》系列策划之细节篇:琢玉成华《甄嬛传》服饰、首饰讲究

  历史写真:当时只道是寻常

  《甄嬛传》的考究,不仅在外表华丽的服装道具上,在很多小细节里,也有不少可琢磨之处。夏天怕甄嬛热,皇上特意送冰纳凉,借太监口说出皇家储冰的方式。有“西洋机关”的自动风扇,也符合雍正热衷于新鲜事物的性格本质。沈眉庄得宠,去向皇后请安时被太监泼了水,不得不回去换衣服故而迟到被责,这种事情在宫内时有发生,当大臣被皇帝召见之际,太监往往用类似手法弄脏大臣衣服,让急着赶时间的大臣们不得不支付一大笔“租衣费”。为了讨甄嬛欢心,皇帝特意安置了撒帐和吃生饺子的民俗,意味着不比寻常妃嫔的“新婚燕尔”。结合原著更添加了“椒房”的典故,妃子们最讲究的画眉用料的“螺子黛”的典故,还有清宫特有的“红罗炭”与失宠妃子只得普通黑炭的讲究,处处细节考究。

  《甄嬛传》从选秀一节的开篇,就看出正剧的大气来,选秀女终于不是几个姑娘一台戏,而有了皇家气派的大场面。从太监的三鞭子,到秀女一人一车的统一配送,就看出严谨的皇家气势来,历史记载,清朝秀女选择必有一人一车,因为秀女家境参差不齐,户部还专门拨一户一两银子做为雇车费用,因此看《甄嬛传》不能不感慨一句,宫斗了这么多年,居然是第一部剧能够让秀女们有了坐车待遇,剧组对正剧的态度,可见一斑。秀女们的留牌子、撂牌子,也符合历史,宫女们提醒小主会先行礼再开口,太医看病低眉顺眼回答问题,诊脉时手绢盖住手腕,处处透着皇家规矩错不得的等级,除此之外,选秀女的送选处,小主们安置房间的名称规格,也都是严谨地按照历史真实来处理的。尽管选秀本身这场戏为着遵照原著拍在了白天(清朝选秀应是日落开始的)那莺莺燕燕的女人们从争到吵未免少了严肃态度,但从戏说剧里看到兼顾原著架空与历史真实的尽力融合,也是得来不易。可以说,除了故事本身戏说之外,其他部分能够贴近历史真实的,在《甄嬛传》中会尽量往真实上靠拢,虽然不算完全的正剧,但其正统的感觉却达到了强烈效果。

  音乐红楼:谁翻乐府凄凉曲

  刘欢的加盟让《甄嬛传》的音乐立刻上了一个层次,从片头的《红颜劫》到片尾《凤凰于飞》,包括插曲《菩萨蛮》、《采莲曲》等,均为刘欢亲自作曲,又有专门的古曲专家把关,让整部剧的音乐都保持了韵味悠长又古意盎然的历史气息。《甄嬛传》的音乐恍惚间会令人想起曾经《红楼梦》的婉转诗意,在国产古装剧中,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如此婉约古典题材的主题曲了。曾有网友说,为着演员选择一直对此剧有抵触情绪,结果在开播之时,却只因这一曲片头《红颜劫》而瞬间印象大改。《甄嬛传》处处精致,连音乐也同样考究。每首曲目均用古典诗词,除了片头片尾曲,还有《菩萨蛮》、《采莲曲》、《金缕衣》、《湘妃怨》、《长相思》、《杏花天影》 也都是有典有故,值得推敲玩味。

  不仅音乐上充满了浓重的红楼风,整部剧也“无处不红楼”,特别在原著中,随处可见《红楼梦》中的原对白化用,也因此,原著虽然架空,但改为清朝旧事毫无违和。在电视剧中,虽然减少了红楼台词的模仿,但从规矩体现到对白戏谑中,还是有着红楼梦的痕迹。也许纯女人戏难免令人联想这部旷世名著,不过这部剧透出来的足够严谨与足够婉约也是似曾相识的原因。特别是眉庄等人以低柔缓慢的语气配上,更是贴近红楼滋味。

  原著改编:如梦前朝何处也

  从虚幻架空到历史落地,原著中的汉服控变成了电视剧中的旗袍秀,这让原著粉们大为失望,但是在电视剧播出后,又多出了一大批的电视剧粉丝,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了。因为原著的架空和电视剧的写实,电视剧最大限度保存了原著内容外,也改动了不少情节,原著中的情感描写细腻,但在剧中表现的则较为突兀,正如网友所说宫斗部分明显好看过情感部分。而故事朝代转为清朝雍正年间,华妃也就自然而然转为年妃原型,而原著中便刻意流露出的功高盖主的忌惮,放在雍正与年羹尧处浑然天成,而皇帝对华妃张狂跋扈的隐忍也就有了政治上的权衡微妙。既然穿越到了清朝,那么自然年羹尧的故事成了华妃失宠的关键,因此剧情见缝插针始终在说朝廷关系,年羹尧倒台,隆科多被害,都在剧中戏说成与后宫争斗息息相关,也是皇帝与后妃与母后的矛盾焦点。在这部分历史与真实的虚拟拼贴中,《甄嬛传》的电视剧抛开了原著,拼凑出了自己的味道。相比较原著,电视剧还为了突出主线,删掉了很多曾经浓墨重彩的感情戏份,包括安陵容暗恋主人公哥哥这条情感副线也弃之不用,这样难免削弱了安陵容左右摇摆的情感冲突部分,让安陵容的同情分减了不少,也让原著粉们未免遗憾。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