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小明解析史诗巨制《建元风云》首先尊重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11:34  新浪娱乐微博
在片场的徐小明 在片场的徐小明
徐小明导演为演员说戏 徐小明导演为演员说戏
徐小明做示范动作 徐小明做示范动作

  新浪娱乐讯 由香港金牌导演徐小明(微博)执导,汇聚胡军(微博)、佘诗曼(微博)、蔡雯艳、吴樾(微博)、唐国强、高发、马浚伟(微博)、吕良伟、巴森、哈斯高娃的史诗大戏《建元风云》已于上月底正式杀青,昨天,导演徐小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男主角忽必烈是一个极为独特的历史人物,他本身就具有爱情、战争、宫斗等各种流行元素,该剧将沿着历史脉络对故事进行艺术加工。

  追求雅俗共赏

  总投资高达1.5亿人民币的《建元风云》,将以史诗风格大手笔还原元世祖忽必烈建立元朝的艰辛历程。早在筹划阶段,该剧就确立了一个原则: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上对史实进行艺术加工,做到雅俗共赏,既有历史厚重感又贴近生活,并在艺术性和历史感之间达到一种平衡。有意思的是,发生在忽必烈身上的史实“原料”非常丰富,具备爱情、战争、宫斗等各种戏剧化元素。

  顺从历史脉络

  据徐小明透露,“剧本出来的时候很多演员都误会,为什么有这么多戏剧性的情节?其实看《蒙古秘史》还有其他遗留下来的文字,当时黄金家族的内斗非常厉害,特别是窝阔台登汗后,窝阔台系和拖雷系之间的内斗很激烈,天然具有丰富的戏剧情节,我们是沿着历史脉络对故事进行发挥。现的好多电视剧都是编情节,可是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的那段蒙古历史,本身就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有望再造经典

  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建元风云》把重点放在关注观众对人物和情节的追求。徐小明说,人们希望看到主人公的生命历程和人生起伏,从这方面来讲,故事情节必须有很多冲突,人物之间必须有很多矛盾点,不然磨不出火花,戏的情节就很平淡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徐小明呕心沥血打造了风靡一时的《霍元甲》,用“万人空巷”来形容这部经典武侠剧播出时的情景一点也不为过。业界认为,凭借题材独特、剧情张力十足和全明星偶像阵容等优势,《建元风云》已是未播先热,被众多卫视台和发行界人士一致看好,时隔多年之后,徐小明有望打造出一部可以和《霍元甲》媲美的经典电视剧。(大拇指)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