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术》独家观剧:医者-信望爱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08:20  新浪娱乐微博
《心术》海报 《心术》海报

  观剧人:刘杨

  观剧集数:36集

  一句话点评:能感动我们的,都是些温暖的小事,那是对生命的尊重。

  星级点评:五颗星

  余谨以至诚,于上帝及会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南丁格尔誓言

  由上影英皇出品的电视剧《心术》即将于5月3日登陆安徽、浙江、天津、东方四大卫视首播。36集的《心术》,更多的是对南丁格尔誓言的重现,那签字盖章裱花刺绣在每个医护人员心中的最初圣洁言语沾染了时间的污浊,总得有人细心为他们拂去表面的灰尘再现浮光。医生的圣洁纯真落地为生活,是一次次救死扶伤,那不是传奇是使命。医生的至诚高达还原为人生,是一段段生老病死,那不是高尚(微博)是生活。

《心术》独家观剧:医者-信望爱也吴秀波饰演霍思邈

  人物 给白大褂来点新鲜

  霍思邈(吴秀波(微博)饰)找一个信仰的出口

  有信仰是圣人,没信仰是凡人,我是凡人。我的生命过程从生到死,我要去寻找这个。一旦有一天我找到了,有些人会在夜里偷笑而醒,我会告诉所有人听。——吴秀波

  他是霍思邈,从上到下写着三个字“高富帅”,深究探秘眉心再加三字“犯桃花”。一出场就是一副轻车熟路的泡妞架势,夺着轻巧的方步飞起来一般。吴秀波掩藏了由表及里的演法,让整个人物一出场就照着镁光灯异常张扬。白大褂之外,他是高层次的“贫嘴张大民”,荤段子讲得一本正经。穿上白大褂,拿起手术刀,那一刻像上足了发条,镜头经常给予的眼睛特写里有专注有狂热也有静默。有人说,霍思邈是个为医而生的人物,医院里那种鱼儿畅游的畅快感被吴秀波看似不经意的诠释出来,那是为医者咧大嘴狂笑的幸福。他有着普通男人的正常反应,见到美女自动生成追求程序,拿下,面子工程。他更有着为医者的操行,移动手术室,随叫随到;自动提款机,病人刷卡。从《请你原谅我》到《心术》,吴秀波越来越愿意去尝试这些外表张扬内心如孩童般纯真的角色。一抹纯洁的白,找一个信仰的出口,是对霍思邈的最好定义。

《心术》独家观剧:医者-信望爱也海清饰演美小护

  美小护(海清(微博)饰)做棵藤 找好大树

  做颗小青藤,依附着高富帅,大概是美小护的最高理想。身为一个从医十余年的32岁大龄女青年,挂嘴边的是那句“我只是个赚3900的护士,你能让我干嘛。”她给自己的护士帽上别两个小鹿卡子,喜欢穿粉嫩的裙装,喜欢拍熟悉的男医生屁股再开两个无伤大雅的玩笑。她的职业是特殊巡护,更是霍思邈的贴身女秘,霍大树的手术,她一定在旁边,霍大树失恋,她作陪。他们有着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小暧昧,最后宾主尽欢,那是高富帅最后的觉悟。这是海清演过笑得最欢乐的一部戏,大概也是最舒服的戏,医院的清冷调子加入了美小护这朵小红花,瞬间提升了几个色阶。

《心术》独家观剧:医者-信望爱也张嘉译饰演刘晨曦

  刘晨曦(张嘉译饰)摇摆出的盯盘准星

  夺着招牌的蜥蜴式方步,挂着招牌的笑容,摇摇摆摆的成了剧中的盯盘准星。他是刘晨曦,别人口中的老大,插科打诨时从来都在旁边微笑,一身正气的诠释出标准的良医样子。让刘晨曦这个人物最丰满的,是身患重病的爱女的父亲,他和女儿的对手戏,看着小情人的眼神充满柔软。而和霍思邈,弟兄间的信任是手术台上的互相扶持,剧中大量的实景手术开颅戏一定会让“医疗剧控”们看的异常过瘾。

《心术》独家观剧:医者-信望爱也《心术》海报

  配角 出彩的大妈抢戏的大爷

  医者,仁心;患者,良心。头插异物的“钢丝男”,造型夸张的十三点阿姨,到最后带儿子来看遗传病的陕北大爷,那穿着横条服和生命赛跑的病人身上总是有让人潸然泪下的隐藏因子。吃五谷杂粮的普通人,心存的大气善念,坚守的为人基准让人仰望。整个故事是打你一拳再给你个甜枣的讲述方式,平铺直叙中猛烈的收尾,钢丝男跳楼后导演特写的全家福,十三点阿姨去世时霍思邈那段手机的斗牛舞曲,陕北大爷爱子去世时哽咽的答应遗体捐助,都将是未来这部戏中最感动的催泪点。剧中的霍思邈说“我心中有两把手术刀,一把治疗病患一把洗涤心灵。”当生命脆弱到只能论生死时,人性的光芒无限放大。

  给个基调:贫贱不能移

  贫,贱,这不是剧中霍思邈的专属,而是整部剧在严肃的医疗氛围中的一剂妙方,调剂身心,引人发笑,延长剧情。有霍思邈和美小护的地方,就有快人快语机关枪式的生猛对话,语速和智商成正比,一个笑话抛出,几秒钟的反应发笑,观众,不行哦,你道行不够。《心术》,是编剧六六玩的最“放肆”的一部戏,打上了鲜明的属于她本人的烙印,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有一丝她的灵魂附体。贫贱和温暖的撞击,那种直达心灵的感动不再是长长的铺垫之后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即使是眼泪,也是力量型的碰撞颇有技术含量。

《心术》独家观剧:医者-信望爱也《心术》剧照

  来点突破:医患题材告别假大空

  和所有的医疗剧一样,医生依旧和患者恋爱,依旧和护士暧昧,除了没有医生之间的内斗,《心术》走的是和风细雨的平缓路子。《白塔》、《回首又见他》式的紧张刺激黑暗并没有在这部剧中出现,如同剧中经常给的医疗楼大全景一样,处处透露着和谐。内地的医患剧由于题材限制近年少有突破,即使是颇具人文关怀的导演张建栋的《柳叶刀》,也完全是绕着肉瘤走,连猛戳见血的狠劲也不具备。以犀利起家的六六在构思该剧时,就曾放言给予医患关系最真实的再现,医闹,红包,手术纠纷,这些特色的产物在剧中一个个丢出来,掷地有声。医疗题材不再是隔靴搔痒的小打小闹,名为医疗,实则情疗。而是踏踏实实的给出了几个论点论证论据均齐备的数学题,你跟着剧中人一起求解,一起苦恼,最后解答出不论是长舒一口气亦或是大骂出题人的不知所谓,这都是一种走心的态度。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