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艺节目《一站到底》场面低俗受网友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15:50  新民晚报
“真人秀”暴露选手隐私 “真人秀”暴露选手隐私

  虽然广电总局近来“禁令”频发,但荧屏低俗现象却依然频现。在江苏卫视(微博)近期推出的综艺节目《一站到底》中,嘉宾答题错误会以“垂直落体”的方式从舞台上坠落洞中,而洞底安放的摄像机镜头则对准坠落者。有网友将女嘉宾们坠落情景剪辑在一起,竟发现每个穿裙子的女嘉宾都会“被走光”,由此,很多网友纷纷质疑节目靠这种方式赚取眼球太低俗……

  镜头非常不雅

  在《一站到底》中,女嘉宾为求美一般都穿裙子登台,但答题错误时脚下机关就会启动,人也由此坠落,穿裙女嘉宾不仅被拍到掉落时的窘态,而且坠落时裙子掀起,露出内裤,非常不雅。对此,有网友说:“女嘉宾竟然裙下集体走光,真人秀就不能保护一下选手的隐私么?”有网友对女嘉宾穿着提出质疑:“她们知道这个节目输者会掉下去,还穿裙子故意走光,是为什么呢?”

  对于网友质疑,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负责人刘宇哲对媒体回应说,坠落惩罚是节目特色,不是故意借此赚眼球。没想到半秒钟的坠落镜头竟然会被拿出来放大说事,有些不可思议。刘宇哲说:“我们在节目录制前,都会告诉女嘉宾,洞下面有一架摄像机,而坠落时如果穿裙子,肯定会被掀起,所以让她们做好准备,以免出现尴尬的情况。至于服装方面,嘉宾可以自己选择,如果没有合适的衣服,节目组也可提供,绝没有强行要求。”

  不该放任自流

  说实话,用“垂直落体”的惩罚形式来寻找一点观感刺激和节目趣味,其实也未尝不可。但考虑到女嘉宾们在坠落时会出现裙底“走光”的不雅镜头,其实是应该加以避免的。尤其是在我国电视台没有分级制度的情况下,作为覆盖海内外的卫视节目,如果以此来赚取眼球效应,就像网友们所质疑的那样,不免有低俗之嫌。有关人员在回应时说,对于穿什么服装嘉宾可以自己选择,“绝对没有强行要求”。但作为主流媒体的电视台,其实有着不可推卸的把关责任,尤其是一旦发现有不雅镜头,理应进行控制或删除,而不是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

  背后利益驱动

  此类让嘉宾自己承担责任的现象使人们不禁联想到,前年江苏卫视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微博)同样对男女嘉宾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由此出现了诸如“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我的手只给我男朋友握,其他人握一次20万”等赤裸裸充满拜金主义的所谓“爱情表白”,这些崇尚拜金主义的话语引起了社会公愤,这不仅冲撞了社会的道德底线,更对青少年造成了错误的“价值引导”。引发广电总局对相亲节目的大力整治,《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目前已有所改观,但前车之鉴不该忘却。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江苏卫视的职场节目《脱颖而出》也出现了一些低俗现象,不仅有让众选手为了职场应聘,不惜吞吃蚕茧、毛鸡蛋、水蟑螂等令人恶心的场面,甚至出现了一群比基尼美女在沙滩上肉搏的镜头。这些令人质疑的低俗场面之所以会反复出现,其实都是在想方设法为了博取眼球和收视,其背后都有着利益的驱动。《一站到底》中女嘉宾半秒钟坠落时出现的不雅镜头,其深层原因恐怕也缘自于此。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