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夫妻时代》卫视开播 直击80后独生子女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10:20  新浪娱乐微博
“独一代”备受父母宠爱 “独一代”备受父母宠爱
独一代80后甜蜜小夫妻 独一代80后甜蜜小夫妻
马苏饰演富家独生女可可 马苏饰演富家独生女可可
重压下体现80后抗争精神 重压下体现80后抗争精神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小夫妻时代》今晚(4月25日)将在湖南卫视(微博)金芒果独播剧场首播。该剧由电广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朱雨辰(微博)、马苏(微博)、潘泰名(微博)、隋俊波(微博)等出演,将视角对准了80后独生子女,展现了活在蜜罐中的“独一代”面临残酷社会时的酸甜苦辣。

  展现“独一代”的酸甜苦辣

  剧中两对80后“小夫妻”在家中均为“独生子女”,集宠爱与呵护于一身。当他们长大,在生活、事业、婚姻中开始频频“遇难”,制作人何文称:“80后独生子女有着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面对残酷现实时的生活态度与他们的父辈大相径庭,这也为影视艺术创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素材与灵感。”

  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国把计划生育政策确定为基本国策,从此独生子女成为中国家庭的普遍现象,时至今日,这些被称为“80后”的独生子女已达9000万人。独生子女,曾经被揶揄为“小皇帝”,其优越感显而易见,当年的“小皇帝”现在大都到了谈婚论嫁、成家立业的年龄,社会角色转变但优越感没变,这给他们的婚姻和家庭带来了种种问题。今晚即将登陆湖南卫视金芒果独播剧场的《小夫妻时代》首次将视角对准了80后独生子女,充分展现了活在蜜罐中的“独一代”面临残酷社会时的酸甜苦辣。

  编剧:“独”不是为了噱头

  为了区别于其他都市情感剧,《小夫妻时代》大打“独”字牌,被一些网友认为只是“噱头”而已,实质与当下火热的80后题材并没有什么不同。随着80后日渐成长,这一代人正慢慢成长为社会主流人群,与之相关的影视作品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80后生存现状”成为各影视剧倾力讲述的焦点,蜂拥而至的背后难免导致内容的雷同。《小夫妻时代》的编剧郁梦坦言:“要创作现实题材,写来写去一定是跟80后的生存状态有关。”

  尽管绕不开结婚、买房、养老、事业、孩子等80后题材的共同内容,但《小夫妻时代》角度却与众不同的,“独”也并非是个噱头。郁梦说:“80后是一个群体,‘独生子女’则是另外一个概念,站在这个概念上的《小夫妻时代》所揭示的角度就不同,戏剧的主要矛盾和关注的焦点问题也就会不一样。”(yu/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