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剧边拍边播中国难实现 水土不服国产剧难长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12:40  法制晚报微博
美剧边拍边播中国难实现水土不服国产剧难长寿8季《绝望主妇》5月13日必收官

  “绵延”8年之久的著名美剧《绝望主妇》将于5月13日奉上谢幕之作。再早几日,5月7日,同样播出了8年的美剧《豪斯医生》也将向观众挥手告别。

  两剧的完结让不少中国粉丝唏嘘,同时又不禁感叹——何时能出一部陪伴我们成长的“中国造”季播剧?

  其实,国内曾有过不少打着季播剧旗号揽眼球的事例,但最终都“灰飞烟灭”。

  国产季播剧为何 “难产”?天津卫视总编室王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观众更习惯连贯性地收看电视剧。

  《电视剧研究》主编刘刚则指出,政策的不同致使“边拍边播”的形式在中国很难操作。

  ●现象

  难有一部国产剧陪伴我们成长

  说起季播剧,《老友记》可能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一部。六个主人公演绎纽约平民生活中的琐事,故事洋洋洒洒说了十个年头。

  近年来的《绝望主妇》、《豪斯医生》、《绯闻女孩》以及《生活大爆炸》等,这些长寿的季播剧都是观众与演员相互陪伴成长,形成了一种隐形“老友关系”。

  然而,国内的剧集却难有成气候的“季播”之作。

  作为探路者,《丑女无敌》曾有过风光,但仅播出了3季。另外,尽管其称为季播剧,但其制作模式,也并非如国外每集都是边拍边播的模式。

  至今,尽管有很多优秀的国产电视剧问世,但并没有一部能“绵延数年”的剧集。

  ●原因

  中国观众更爱一口气看完

  作为季播剧,尤其是“长寿剧”,最大的特点及优势是可以根据观众喜好和演员特点安排剧情。不过,这种因势利导的情况,在制作国内电视剧过程中,却有些行不通。因为我国观众习惯在短时间内看完一部完整的电视剧。

  天津卫视总编室王主任指出:“现在的港剧、韩剧走弱就是这个原因,我们的收视习惯就是需要连贯性,而韩剧的播出方式是边拍边播,有时也是一周才一集。而港剧则是边播边剪辑。”他指出,通过现在的收视率看,连贯的和长剧集的电视剧才有市场。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很多喜爱美剧的国内观众其实也是等全季播完后再一口气看完。

  “边拍边播”在国内难操作

  《电视剧研究》主编刘刚指出:“我们的电视剧在开拍前会接受广电总局的报批,在拍摄完成后还要接受审查。这种审查制度使得我国的电视剧只能在完整拍摄后才可播出。”此外,电视台也很难承担这样的风险,一旦突然有哪一集在审查环节出问题,电视台就会“断档”。《新编辑部故事》的导演郑晓龙表示,效仿美国方式,需要观众改变收视习惯。初期时受到最大冲击的就是电视台。在收视率不好的情况下,电视台也只能选择停播。

  对于我国拍摄季播剧的可行性,郑晓龙则认为,难度很大,在各方面都允许的条件下,也需要几年的时间。

  文/记者赵振宗实习生苏良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