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卫视《最美北京》图片展亮相清华百年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18:48  新浪娱乐微博
北京卫视《最美北京》图片展 北京卫视《最美北京》图片展

  新浪娱乐讯 4月29日下午,“感受百年清华、关注北京卫视”《最美北京》图片展在清华图书馆开展。图片展集中展示北京卫视“最美北京”摄制组在工作过程中留存下来的视觉记忆,从多个侧面反映北京既古老而又年轻的精神风貌。

  展在清华 感受历史凝重

  今年是清华大学101年校庆,也是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00周年。一百年的时间对于北京的建城史而言,不过是惊鸿一瞥,但是这一百年却又非比寻常。从庚子赔款到百年校庆,水木清华的荷塘月色已经融入了北京精神的历史画卷。因此,在清华大学101年校庆之日,在一座百年图书馆内,回顾北京历史与现在的视觉记忆,更能够感受历史的凝重与变迁。

  《最美北京》发现北京之美

  北京卫视《最美北京》摄制组负责北京卫视频道宣传片《天涯共此时》的拍摄。《天涯共此时》的宣传片每周一个主题,每天播出30次左右,时长有1分钟、30秒、10秒、5秒版。摄制组的每一位成员为了每一天荧屏上“北京最美”的呈现忙碌着。正因为这种特殊的记录,他们在忙碌中有了在镜头中的略微驻足,有了更多为自己的生活、为这座城市感到自豪的理由。本次图片展并非着意策划,只是在整理工作素材之余的灵机一动。北京卫视“最美北京”摄制组的工作人员,在策划、筹备本次图片展的过程中,发现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记录下最美的北京,于是便有了分享的冲动,有了这样一场不同寻常的、电视人镜头中的图片展。

  嘉宾感言 这个图片展我们等了很久

  图片展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来源于《最美北京》宣传片的视频截图。为了凸现专业角度,特别诚邀原中国文联全委、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摄影学会副会长张桐胜先生;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编审、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朱宪民先生;以及原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毛泽东主席的贴身摄影师吕厚民先生。

  张桐胜说:这是一次摄影界期盼已久的展览,因为中国广大的电视摄像工作者和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工作者在整个文化发展历程中都肩负传递中华民族文明、展现中华文化风采的任务,这些摄影作品很专业,真正反映了北京的厚重,反映了北京的历史,反应了北京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方方面面包罗万象,应该说最美北京就在最美北京的图片展里。

  摄影爱好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介绍说,清华大学校园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校园,也是亚洲唯一一家入选的大学。最美的校园坐落于最美的北京城之内,所以“最美北京”图片展再清华展出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清华图书馆和北京卫视的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清华大学图书馆邓景康馆长代表清华图书馆欢迎大家来到花木飘香的清华园、来到书香伊人的清华大学图书馆,希望通过《最美北京》图片展的一幅幅图片帮助人们发现美、记录美、用艺术诠释激情,向清华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展现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迅速发展的成绩,激励人们对我们生活城市的热爱和关怀,使我们从一些特殊的角度了解北京城的魅力。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徐滔说:我发现当一个人做的事情跟着这座城市的脉搏在一起律动的时候他就有可能成功,《最美北京》的成功就是这样的例子。两年前伴随着新版北京卫视悠扬的乐曲声“最美北京”栏目和北京卫视一起重装上阵,让世界看到了我们北京的美丽。在这其中拍摄者将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与艺术的理解融入每一个瞬间,凝固为永恒的图像。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最美北京”的风采,《最美北京》摄制组与中国邮政合作推出了定制明信片。活动现场,向每一位参与者强烈传达了一个信息:我们在北京;我们爱北京,因为这里是最美北京。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