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西密码》揭秘谍战片接头暗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5:03  新浪娱乐微博
《摩西密码》海报 《摩西密码》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楼健倾力执导,归亚蕾、修宗迪、宗峰岩、严晓频、玛丽亚联袂主演的谍战大戏《摩西密码》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热播。剧中上演了大量精彩的谍战戏份。在谍战活动中,传递情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传递请报时,那些五花八门的接头暗号更是充满神秘色彩。今日(5月2日)22:15分播出的《剧剧有戏》之《摩西密码》,就将为观众揭秘这些传递情报的工具与接头暗号。

  间谍手中“疯狂的石头”

  在《摩西密码》中,身为双重间谍的马俊杰,在与自己的中统上级“老猫”接头时,人并不见面,而且不知道对方是谁。“老猫”要传递情报,先要到双方约定的地点,将墙上的一块砖拿下来,把写好的情报放入石砖的夹缝中,马俊杰再到这里来取情报。其实,在现实中确实有用石头来传递情报的方式,而且现实间谍活动时使用的石头,要比电视剧中的那块石砖更加神秘。

  2006年1月,俄罗斯破获一起英国间谍案,而英国间谍正是通过一块看似普通的石头来传递情报的。一块石头,怎么会成为接头用的重要工具呢?原来将这块石头放在x光下,就可以清楚地发现其中玄机,石头的中间被挖空,里面装有发报机,石头看起来很完整,在缝隙处,涂有特殊的密封胶,这块间谍石头看起来很平常,可是在石头里面,却隐藏着先进的传输设备,特工人员利用发报机里的红外功能,便可轻而易举地将石头内的情报上传或下载到掌上电脑。

  精心设计的接头暗号闹出大笑话

  高科技固然新奇,但我们最常听说的接头方式还是对暗号,比如那句著名的“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当然,这些暗语都是精心设计好的,通过几番问答,才能最终确定对方的身份。可是再精心设计的暗语,也难免出现意外情况。如大名鼎鼎的特工达斯科・波波夫就曾经因用暗语接头,闹出过笑话。一次,波波夫来到意大利罗马执行任务,在约定接头的咖啡馆,一个搭讪的男人竟然一字不差地说出“你是第一次来罗马吗?”“噢,不过有些地方还值得再去走走,我可以当你的导游”等一系列的暗语对话,让波波夫跟随他离开,谁知到当两个人走到西斯廷教堂时,这个男子忽然从背心里掏出一样东西,波波夫以为是情报,结果却是一打裸体女人照片,这个男子开始向波波夫推销这些女人,波波夫看后,不由的哈哈大笑起来,原来这个来接头的人只是个皮条客。而波波夫真正的接头人,却在那家咖啡店里苦苦等了4个小时。此外,代号“马德琳”的英国情报部门美女特工,更在执行任务时因为忘记暗语而闹出了在街上四处找接头人的笑话。看来精心设计的暗语也并不是那么得天衣无缝。

  究竟关于接头暗号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和趣事呢?今晚新疆卫视22:15分播出的《剧剧有戏》就将会对这个的话题做出更加深入细致的揭秘。而节目后谍战大戏《摩西密码》将继续送上惊险的故事。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