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嬛传》制作方保守估计一集收益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0:28  东方早报
  012年4月26日,《甄嬛传》剧组亮相上海豫园出席电视剧热播庆功宴。左起,淳贵人谭松韵、曹贵人陈思斯、温太医张晓龙、齐妃张雅萌、瑾汐孙茜、安陵容陶昕然、宁贵人热依扎。早报记者 高征 图   012年4月26日,《甄嬛传》剧组亮相上海豫园出席电视剧热播庆功宴。左起,淳贵人谭松韵、曹贵人陈思斯、温太医张晓龙、齐妃张雅萌、瑾汐孙茜、安陵容陶昕然、宁贵人热依扎。早报记者 高征 图
  昨晚, 《甄嬛传》迎来大结局。孙俪扮演的甄嬛在先帝驾崩后,扶持四阿哥弘历登基,被尊为圣母皇太后。   昨晚, 《甄嬛传》迎来大结局。孙俪扮演的甄嬛在先帝驾崩后,扶持四阿哥弘历登基,被尊为圣母皇太后。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凡事必有因果,如同《甄嬛传》的走红,绝不是偶然。这部76集的宫廷大戏于昨晚落幕,它历史性地创造了东方卫视(微博)、安徽卫视(微博)以及视频网站的收视奇迹,其中,网站播出《甄嬛传》截至5月1日,收视数据达点击量9.2亿次,预计全部播完时破10亿。东方卫视创下该台电视剧有史以来在本地和全国的收视最高值。

  《甄嬛传》缘何这般受欢迎?恐怕并不能完全归功于流潋紫原著的魅力、导演的扎实功底或各主角的卖力演出。这并不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荧屏时代,全面且到位的营销宣传,才能让一部作品最大化展示其价值,早报记者在《甄嬛传》落幕之时为这部今年为止最火的电视剧算了一笔账,发现播出方和主创都成了大赢家。

  两大卫视

  收视率和品牌效应齐赚

  《甄嬛传》单家卫视以95万元一集的价格购进,76集总价突破7220万元,成为国内电视剧在卫视播出的新高价码。就《甄嬛传》的这笔买卖,有人给出这么一串数据:花费7000多万元才将这部76集的超长剧集收入囊中,单集销售金额迫近百万元。按卫视15秒广告2万元计算,黄金时间18分钟广告售价为144万元,还不够买两集电视剧的成本价。照此说来,天价购进电视剧岂不成了“赔本买卖”?

  就这个问题,记者致电了安徽卫视和东方卫视工作人员,双方均称,这次买下《甄嬛传》是赚到了。尽管电视台目前广告收益都是按照半年和一年来结算,剧场的广告也是早在去年就已经卖出,但是两家电视台都是稳赚不赔。相关工作人员说:“怎么可能成赔本买卖?除了黄金时段广告之外,还会有相关活动、实体广告、节目配合等等,这些都有广告支持。如果真的是物有所值的好剧,广告商和客户自然也不会撒手。”

  据记者了解,东方卫视这次播《甄嬛传》期间,地面活动是一个接一个,一个月播出下来就有15个地面活动,其中包括每天收看《甄嬛传》参加短信互动,有机会获得珍珠项链、IPAD2等。东方卫视为了《甄嬛传》如此大撒金钱宣传,也成为了国内卫视为播出剧目宣传的一个标杆。据知情人士透露,东方卫视打通了新闻联播时段,在昨晚18时45分启动红毯秀的现场直播,之后19时30分开始的最后两集《甄嬛传》中,观众在电视剧播出间隙看到直播现场的情况。孙俪也走上街头,为东方卫视的幸运观众送奖,这也是她在《甄嬛传》播出期间第三次与观众“零距离”接触。

  当然,安徽卫视也不甘落后,为了配合《甄嬛传》的播出,安徽卫视便结合剧情打造出一个“甄嬛风筝节”,邀请合肥、南京、武汉、杭州等地的观众一起放风筝,非常有新意。

  昨天在记者采访相关卫视的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甄嬛传》大热炒热了频道,品牌效应也显示出来,目前可能暂时无法估计能够带来多少直接经济效益。工作人员分析说,这种势头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因为接下来播出的《心术》也能保持火热势头,下半年再多两部热剧,那么明年电视台的广告价值就可以大大提升。据了解,湖南卫视(微博)就是靠去年《宫》、《步步惊心》、《回家的诱惑》几部剧集,一下子让金鹰独播剧场的广告价格翻倍,今年《金鹰独播剧场》包括“冠名”、“贴片广告套装”、“金鹰剧场合作伙伴”等广告招标额就超过了14亿元。

  主创方

  制作方大赚演员片酬大涨

  如前所说,《甄嬛传》单家卫视以95万元一集的价格购进,76集总价突破7220万元,某网站更是以2000万元购得《甄嬛传》的视频网站独播权,加上之前8个地面频道的购买价格,粗略算来,《甄嬛传》每集的版权售价至少接近300万元。这还仅仅是卖片的收益,还有东阿阿胶的广告植入,保守估计《甄嬛传》一集收益就达到400万元。此前有消息传出,《甄嬛传》一集的制作成本只是在70万至80万元。

  很多人都不解,为什么郑晓龙总能踩在点上?从早年的《四世同堂》、《凯旋在子夜》、《渴望》、《便衣警察》、《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到后来的《无悔追踪》、《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一年又一年》、《金婚》,郑晓龙或导或策划的影视剧,都获得社会影响与收视双赢。作为曾经的北京电视艺术中心领导,他不但掌握着包括冯小刚(微博)、赵宝刚(微博)、王朔、姜文、葛优在内的“生杀”大权,还创造了影视界的多个“第一”:第一部长篇连续剧《四世同堂》;第一次在海外贷款拍片《北京人在纽约》;第一部室内剧《渴望》,并首次引入策划概念;第一部情景喜剧《编辑部的故事》;第一部警匪剧《便衣警察》;第一部编年体电视剧《一年又一年》。就连现在风行的“贺岁”概念,也绝非冯小刚原创,而是出自郑晓龙。

  如今,《甄嬛传》“混”在宫廷剧中播出,郑晓龙一度被误认为是在跟风操作。事实上,郑晓龙当年购买流潋紫的小说版权时,古装剧正日渐式微,其中包括政策对古装剧的严格限制,以及古装剧在海外市场的全面走低。但就是在这样一片萧条惨淡景象下,郑晓龙决定逆势而上,拍摄《甄嬛传》。“我想通过这部剧表达我的看法,这些年我们对封建社会开始歌功颂德了,全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这不对。”那一年,几乎没人预见到宫廷剧会起死回生,郑晓龙在无人竞争的情况下,以极低廉的价格买断《后宫·甄嬛传》改编权,从而开始了创作上的漫漫征途。其间,宫廷剧纷纷上马,横店突然杀出一堆古装俊男靓女,郑晓龙却不急不火,光剧本就修改4遍。为求真实,郑晓龙三次进入故宫(微博),一呆就是一整天。他说:“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态度做影视剧?我特别想问问那些拍后宫的人,有几个在故宫里呆过?他们拍出的后宫,墙外都是青山绿水,这不是开玩笑吗?我在后期用特技把山全部抹掉,光做这些特技都是要花时间和金钱的。”

  随着《甄嬛传》热播,外界对导演实力的再度认可,一众演员也是人气急升,身价倍增。近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子,称孙俪以《甄嬛传》30万元一集的片酬成为性价比较高的演员。早前孙俪曾表示,自己拍摄出道之作《玉观音》时,片酬为5000元一集,对比其现今的片酬,孙俪拍一集《甄嬛传》等于拍两部《玉观音》。而《甄嬛传》大受欢迎,孙俪的片酬肯定也会大涨。

  剧中一些年轻演员,如温太医张晓龙(微博)、果郡王李东学(微博)、华妃蒋欣(微博)、安陵容陶昕然、曹贵人陈思斯和瑾汐孙茜等,逐渐通过各种活动、各个场合上的露面,被观众所认识,人气也是直线上升。

  昨天东方卫视直播大结局的盛典上,温太医张晓龙的粉丝最多,当他走上红地毯时,粉丝尖叫声不断,疯狂程度不亚于现在当红偶像演员。张晓龙回忆,“《甄嬛传》刚开播的时候特别尴尬,因为别人都不知道我是谁。”但到后来,越来越多的观众都记住了这个痴情的温太医,尤其女粉丝特别多。张晓龙说:“有遇到过特别疯狂的女粉丝,一进门就扑上来拥抱的。”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