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刺》导演俞钟:如果剧本扎实敢用非大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1:26  北京晨报
孙逊(图右)、曹征(图左) 孙逊(图右)、曹征(图左)

  “如果剧本扎实,我敢用非著名演员。”谍战剧《独刺》的导演俞钟说。该剧正在北京卫视(微博)热播,除宋春丽、斯琴高娃外,孙逊(图右)、曹征(图左)、石兆琪等演员均非“熟脸”或大腕,“但他们的表现我非常满意,而且‘合适不贵’,以免出现把钱都给仨俩大腕,其他演员、幕后班底和制作水准几乎是草台班子的状况。还有,最关键是剧本断断续续弄了5年,我很有信心。”

  《独刺》充其量算部中小成本的制作,但从发行和收视看,性价比不低。俞钟介绍,“以当时的投资,都用大腕不太可能;孙逊和曹征之前都跟我合作过,很舒服,很敬业。他们都是能摆正自己位置的演员。不像有的新人,名气不大,阵势不小,带七八个助理,提N条要求,这种人我压根儿就不会用。”从一场“受刑”中,曹征的“敬业”可见一斑,“我需要被绳子绑起来,然后做出挣扎状。我就让工作人员能绑多紧就绑多紧,我需要去找挣脱的感觉。拍完后发现,肩膀上有两道淤血的印子。”

  但从业界现状看,“明星”仍是最大,“有的话是锦上添花,没有的话也不能说就拍不成了。过度依赖大腕就导致他们拿着最高的片酬、掌握着最大的话语权,承担着最少的责任。行业标准越来越坏,但谁让投资方愿意呢?”不过,俞钟同时强调,有时不是单方的问题,“重金之下引得大腕加盟,进入后发现种种不专业,产生不满,进而敷衍,如此当然出不来好作品。”

  俞钟不看好明星制现象短时间内有所改观,但如果剧本够扎实,班底够专业,他敢于给合适的新人机会。“与其花费重金去砸明星演一部烂戏,还不如多花些工夫在策划、剧本和制作上,多造点‘星星’出来。”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