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夫妻时代》芒果台热播 影后于慧迎来大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3:38  千龙网
于慧剧照 于慧剧照
于慧写真 于慧写真

  正在热播的两部电视剧《小夫妻时代》和《母子情仇》都有另外一个剧名,即《双核时代》和《匪娘》,若以内容论,原剧名要更贴切些,也更能真实地反映出女主角于慧在剧中的份量和位置。说到于慧,这个曾经红火过的女演员却在她最风光的当儿,突然淡出了观众的视线,又在人们几近将她遗忘的时候,出乎意料地现身荧屏。那么,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于慧的“隐”、“显”中间又有哪些因果?

  得失不安于数

  1997年,对于慧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她因《喜莲》一片,荣膺“华表”、“金鸡”双料影后。2002年,于慧又以《巧凤》蟾宫折桂,二夺华表奖。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而正如老子所言:“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喜莲和巧凤为于慧带来了鲜花、掌声、荣耀,同时,也令于慧陷入了一种窘境,好像她只能演农村戏,只会塑造那些近乎同一类型的新时代农村妇女。戏路子原本很宽的于慧,似乎一下子被挤扁了。一种无奈的情绪纠结于心头,欲罢不甘,欲进不能,在被人为压缩的艺术空间里,她整整彷徨了十年,也苦苦挣扎了十年,终于在守望和求索中迎来了一次大爆发。

  2012年,对于慧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在春光明媚的四月,在紫丁香弥漫的季节,她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小夫妻时代》和年代戏《母子情仇》分别在湖南以及黑龙江、辽宁、陕西、贵州五家卫视黄金档同步播出。优雅时尚的“都市辣妈”杨惠玲,刚柔相济的“侠义匪娘”田彩霞,两个性格迥异、各具魅力的女性形象,既是于慧尝试的全新人物类型,为她赢得一片喝彩之声,也让于慧走出往昔的迷茫与困顿,打开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

  《小夫妻时代》中的李楠和戴可可是一对同母异父的兄妹,两人的婚姻大事成了母亲杨惠玲最为操心的事,她想把自己的择偶标准和生活理念强行输入给儿女,而两个孩子最终的选择却都违背了她的意愿。于是乎,她就在其中搅和,把一个好端端的家搅成了一锅粥。

  “我就是这个戏的‘轴’,家庭里发生的所有事件都是围绕我展开的。”于慧言道,“这个戏很贴近现实,表现了两代人观念所形成的落差,落差所引发的矛盾,矛盾所造成的痛苦。相比较于《母子情仇》,观众可能会更喜欢《小夫妻时代》。”谈及表演,于慧说自己也是做母亲的,能够理解和把握杨惠玲的思想脉络及行为方式,演起来得心应手,很轻松。不像“匪娘”,很累很吃力,身体和心理都很苦。

  晦明百变自如

  于慧是个可塑性很强的演员,塑造过多种类型的角色,有古装的《汉武帝》中的陈皇后、《武则天》中的萧淑妃,有现、当代的《围城》中的汪太太、《洒满阳光的小院》中的韩素云,有农村的《阳光路上》中的柳春香、《大天大地大人家》中的桂枝,有都市的《情洒浦江》中的宋丽、《燃烧的婚纱》中的夏若青,有打工妹如《生活秀》中的来双扬,有女军人如《导弹旅长》中的林静等等,不一而足。

  “我演的角色与现实生活中的我反差很大,”水瓶座的于慧说,“我每拍一部戏都是在努力塑造人物。”

  著名导演史蜀君看了《喜莲》后对于慧的表演大加赞叹:“你一个南方女孩,能把一个东北村姑演得那么传神,方言讲得那么地道,简直不可思议!”其实,于慧是出生在沈阳的北方姑娘,只因外表秀美、柔弱,又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上影厂,长年生活在沪上,被误认为是南方女子也就不足怪了。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作家黄宗英看了《赵丹》后对于慧笑言:“你把我演漂亮了。”接着,黄大姐又夸奖道:“演得很好,像我。”

  于慧认为,一个好演员要有文化底蕴和生活阅历,加上与生俱来的表演天赋与悟性,就像人们常说的:天生就是块做演员的料。所以,于慧自信表演对她不存在诸如难度、挑战、突破之说,她可以自如地去驾驭各种角色。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