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西密码》热播揭秘历史上的中储券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5:51  新浪娱乐微博
《摩西密码》海报 《摩西密码》海报

  新浪娱乐讯 谍战大戏《摩西密码》目前正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持续热播中。该剧由著名导演楼建执导,归亚蕾(微博)、修宗迪、严晓频、宗峰岩(微博)、玛丽亚(微博)联袂主演。剧中,有不少关于中储券的内容,以陆荣轩和陈绍辉为首的上海华商,集体抵制中储券。那么中储券究竟是什么呢?是谁在主导中储券的发行与流通?这其中又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今日(5月3日)22:15分播出的《剧剧有戏》之《摩西密码》,就为观众揭秘靠血腥暴力强制流通的中储券。

  汪伪以暴力手段推行中储券

  在《摩西密码》中多次提及了中储券,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民国时期,还有这么一种货币存在过。那么中储券的由来又是如何呢?

  1937年底,淞沪会战结束,上海沦陷。中国银行、中央银行、交通银行和农民银行的总部也都撤离了上海,四家银行的分支银行依然留在公共租界和法租界,以保持法币的金融地位。汪精卫投靠日本后,在日本的支持下,汪精卫于1940年3月组建了伪国民政府,成立“中央储备银行”,周佛海任银行总裁。在开业的当天,就推出了没有金融资本做担保的中央储备银行券,也就是剧中所提到的中储券,实际是在为日本侵略战争集资。

  为了在上海推行中储券,挤走国民政府的法币,汪伪政府想尽了办法。76号特工总部的李士群出动了大批的特务,一手持中储券,一手拿手枪,到全市各大商店购买货物。如果商家拒绝接受中储券,便拔枪相向,迫使商家收取中储券。与此同时,李士群还以特工总部的名义,向上海各银行、钱庄发恐吓信,声称如果不收中储券,就要以武力对付。依靠暴力,中储券逐渐开始流通,并占据了上海的主要金融市场,法币也因此被挤出上海。

  中储券引发的汪伪76号与军统间的血腥斗争

  货币的斗争起伏和蒋介石、汪精卫两大利益集团有着密切关系,当汪精卫残暴推行中储券时,蒋介石焦虑万分,于是他要求潜伏在上海的特务,对中储行的职员,采取袭击、恐吓和暗杀的手段,阻止中储券的发行。于是围绕中储券,军统特工与汪伪76号特工总部展开了血腥的较量。

  戴笠接到蒋介石的严令,首先下手。1941年1月30日上午,汪伪中央储备银行上海分行的专员季翔卿遭到暗杀。20天后,三名军统的特工,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用手榴弹袭击了中储行上海分行的本部营业厅。不久又有5名中储行上海分行的中高层死在军统的枪下。而汪精卫手下的得力干将周佛海展开疯狂报复,绑架了180多名中国银行的高级职员,又用2枚炸弹,袭击了中央银行留沪机构,更直接枪杀,二十多位农行职员,血腥万分。

  在《摩西密码》中这段历史也会有精彩的展示,而这次的中储券之争,搞得上海金融界一片混乱。而这场血腥暴力的货币阴谋还有哪些深藏其中的秘密,《剧剧有戏》将做进一步揭秘。而其后播出的《摩西密码》中也将上演精彩的中储券之战。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