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便衣支队》贾乃亮诠释年轻警察成长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10:01  北京晨报
贾乃亮 贾乃亮
贾乃亮 贾乃亮

  21集电视剧《便衣支队》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将镜头锁定公安人员中的特殊队伍——便衣警察,以贾乃亮(微博)饰演的男主角麦小龙(微博)为主线,通过他的经历,讲述了便衣警察在工作中付出的不为人知的艰难与辛苦,也诠释了80后年轻一代警察的特质。

  在该剧的片花中记者就发现,剧中抓捕打斗情节,颇有香港警匪片之势,而麦小龙和三个师傅之间的感情也很能打动观众。因此,该剧在开播首日第一集收视率高达2.242%,位列全国电视剧收视第一,第二集收视更是达到了3.047%。近日,记者采访了剧中麦小龙的扮演者同样是80后的贾乃亮。

  演警察 完成儿时警察梦

  北京晨报(微博):之前一直都是演80后小夫妻的感情戏,为什么想要接一部演警察的戏?

  贾乃亮:其实我目前只拍了两部80后夫妻的戏,一部是《当婆婆遇上妈》,还有《离婚前规则》。《便衣支队》算是完成了我一个从小的警察梦,所以当接到剧本的时候,非常兴奋,拍摄特别的累,但是因为没有仅仅当作一个戏来对待,而是一种愿望和经历,所以扛着坚持下来了。麦小龙也是80后,这部戏其实很励志,给人积极向上的信息,和我的世界观有很多一样的地方,比较开朗乐观,但是也很倔,不服输,演起来很过瘾。

  北京晨报:电视剧里麦小龙追捕打斗场面有点香港警匪片的架势,演起来会很辛苦吗?有受伤吗?

  贾乃亮:这部戏我有80%是户外戏和很多动作戏,赶上广州夏天最热的时候,每天体力都在一个透支的状态。算是我拍得最艰苦的一部戏,比起冷,热让人头昏脑胀,喘不上气。小伤已经是家常便饭,天天踢打摔跤,浑身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最危险的是有一场奔跑的戏,需要很快跨过桌子,下面全都是碎玻璃,而且远景近景拍了好几条,还要保持情绪和速度的一致性,一不小心滑倒就是遍体鳞伤。

  北京晨报:拍这么辛苦的戏,李小璐(微博)怎么看?

  贾乃亮:我开始拍的时候,每天通电话,尽量也不说戏的事儿,拍戏吃苦很正常。但是拍了一段时间,因为连续作战特别累,十几个小时下来,回到房间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打电话也会有些不耐烦。小璐开始不理解,会有些小脾气,后来她来广州探班,一看见就明白了。

  北京晨报:拍之前有没有体验生活?是他们的工作和电视剧里的便衣更辛苦,还是电视剧略带戏剧夸张?

  贾乃亮:有,拍之前四五天吧。本来想多体验几天,但是他们要出警办案,还得顾及我们,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但是体验一天就体会到真正便衣的辛苦了,几乎整天不喝水,怕上厕所,因为要时刻盯着,保持机警。一天不喝水,40°C的高温,在没有空调的公交车里,你想想是一个什么状态。我特别地敬佩他们,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演好,让老百姓知道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警察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保护着大家。

  北京晨报:演过一次之后有怎样的感受?将来还希望再演警察吗?

  贾乃亮:很高兴也很幸运能出演警察。有机会一定还会演,演更成熟一些的。

  谈人物 麦小龙的成长是残酷的

  北京晨报:所谓80后的警察,麦小龙有哪些80后的性格特点?

  贾乃亮:他很开朗阳光,很倔强、乐观,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有点叛逆,但也有毛糙的地方,容易冲动,老是犯错。所以他的三个师傅对他来说很重要,让他一步步成长、成熟。不仅在工作上,在为人处世上,他们给了他不可替代的能量。

  北京晨报:麦小龙有三个师傅,有两个都是为了保护他牺牲了,最后造就麦小龙的成长,这个代价是不是有点太大了?

  贾乃亮:编剧这样写可能有一个目的,就是一个男人成长和成熟,有时候是很残酷和惨痛的。可能观众会觉得麦小龙是个灾星,戏里他也是这么想自己的,他后来都害怕叫出师傅两个字,就觉得自己很不祥。每一个师傅对于他来说就是父亲,失去父亲是痛不欲生的。但是他在慢慢地反省自己,师傅那样做为了什么,他吸取教训,努力重新再来,一点点地成长。

  北京晨报:之前演感情戏的时候也都是演80后,是不是这次演80后警察,在性格把握上会容易一点?

  贾乃亮:当然了,因为我也是80后。感情戏这次只是一个点缀吧,主要还是麦小龙成为便衣警察,成长为一个人民英雄的成长历程。

  北京晨报:你也是80后,麦小龙性格和你像吗?

  贾乃亮:有像的地方,他的冲动、开心和郁闷,直接写在脸上了,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导演他们说你眼睛是透明的,一眼就能让人看到你在想什么,就是特别实诚的一个人,别人对我一点好,我就全心回报人家。

  谈剧集 观众认可,我一直都有信心

  北京晨报:听说拍戏的时候有一次演得过于逼真,把真便衣给引来了,当时是怎么回事?

  贾乃亮:不是,是演得太入戏了,我真把自己当警察了。有一场戏是麦小龙要翻越跨栏穿马路,因为要追小偷,拍摄时路上车很多,我翻过去之后正好一辆车来了一个急停,司机就出来很不客气,我在拍戏嘛,一心想着我是警察,然后就掏出证件说“我是警察,执行任务!”还真把对方吓了一跳,他说“好好”就开车走了。想起来挺有意思的,但其实当时很危险,差一点就有被撞飞的可能。

  北京晨报:《便衣警察》(1987版,海岩编剧)是反映那个时候的青年警察周志明的故事,那个时候的便衣和现在的便衣有什么不同?

  贾乃亮:87版本是讲述刑警,只是穿着便衣去办案,《便衣支队》是讲述真正的便衣警察这个职业。刑警是刑事案件,便衣警察大多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老百姓周围,处理与他们生活和出行相关的案件,比如公交车反扒等。工种不同,但都是为了老百姓的安全和财产。

  北京晨报:这部戏现在收视这么好,开播之前想到了吗?一开始对这部戏是怎么预期的?

  贾乃亮:收视率高了,是观众对这部戏、对麦小龙的认可,心里特别的满足。我一直都有信心,因为整个团队、剧组付出了很多,拍摄时每一个人都非常认真,是诚心诚意地在做一个作品。导演张多福说可爱的观众会看到你的诚意,我们就是这么做的。

  晨报记者 解辰巽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