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学出演果郡王一夜成名 忆当年曾遭白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9:57  新闻晨报
李东学戏中大婚 李东学戏中大婚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就在《甄嬛传》上星播出的这一个多月,李东学(微博)的微博粉丝从5万飙升至90万,还收到了20多部不同题材影视剧的邀约,而就在几年前,当他去剧组试戏时,很多副导演还爱理不理地问他,“你都演过些什么剧啊?”

  面对今日的一切,他视为理所当然,“你只要把工作做好,演员这一行,红,太容易了”。

  五分钟,拿下“果郡王”

  敲定李东学来演果郡王允礼,导演郑晓龙才花了5分钟。

  “当时郑导见了很多人,轮到我的时候,我们见面的时间前后不超过5分钟。面对陌生人,我的话不是特别多,我们就大眼瞪小眼地对视了一会,期间他还招呼了别人几句。见面结束后,他告诉我‘目前为止你是最像允礼的人’,几天后叫我去试戏,试了半天就顺利定下来了。”

  剧中果郡王与甄嬛的爱情给冷酷宫斗带来一抹暖色,李东学明白,自己能获得女性观众的喜爱,实在是因为果郡王这样的男人现实中太少了,“这个角色很讨喜,就像是一个符号——每个女人在内心中都渴望有这样一个情人,好比《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罗密欧、《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但这样的情圣,中国的文艺作品中没有,我们的古典文学只善于描绘压抑含蓄的情感”。全剧果郡王的造型分三个阶段,最后戍边回来后胡子拉扎有了眼袋,满脸沧桑,但李东学认为唯有这样才能凸显这份情感的醇厚,“其实我也完全可以像初期那样白白净净,但那样反倒单薄了”。

  和原著相比,电视剧中删减了一些果郡王的戏份,李东学称自己在拍摄前也考虑过是否加一些戏,使得果郡王和甄嬛的相爱过程更自然,“电视剧中这个过程有点急,逻辑上有点过不去,只能用一见钟情来理解。我和导演也聊过,但由于剧本的起承转合已经很完整了,戏确实加不进去了”。更遗憾的是,最终他和孙俪一样都是配音,“当时在拍戏没办法,导致情感表达上有点损失”。

  生活中,不算“高帅富”

  生活中的李东学,和果郡王有多少相似之处?“郑晓龙导演能选我演,肯定是因为我的外形、气质符合这个角色,经过了4个月多的拍摄,我突然发现自己潜移默化地被这个角色所影响,我的处理态度和爱情观也有所改变。允礼没有功利心,活得很单纯,不用去在意别人怎么看,只有这样你才能活得潇洒,不过相对而言,我对感情、事业更积极,这个角色有我的影子,但不是我的全部。”

  他认为自己还没达到果郡王“高帅富”的高度,“有份房产、有辆车就能算‘高帅富’了?果郡王这种白马王子,我离他还远得很——我身边也有些富二代朋友,有次我和其中一人提起油价涨了,结果他连如今油价多少钱都不知道,对花钱完全没概念”。但李东学觉得他们并不快乐,“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自我实现,但他们没有自己的目标。高帅富没什么不好啊,你祖上有德积累了财富,长得高大挺拔女孩子看着养眼,功夫熊猫似的有什么好?关键是你是否有能力靠自己安身立命、并去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业余时间,李东学爱运动、看碟、看书、养狗、做饭,希望活得健康,并强调自己还是单身,“有时候片方为了卖片会炒作,千万别相信这些炒作。拿我自己来讲,如果我有了女朋友,我有能力和条件满足去她,我会很快乐,因为快乐是建立在给予的基础上的,就像允礼一样,他就算付出生命依然是快乐的”。

  初出道,也曾屡屡碰壁

  看《甄嬛传》时,白领都联系到了自己的职场生存,在演艺圈,李东学一步步走来同样不容易。

  刚出道时,他海投简历,到处找剧组,却因没有名气而四处碰壁,屡败屡战了多年,“演员这个职业和其他工作不一样,正常的工作,你可能面试几次就能找到工作,但我们每拍一部剧就要面试一次,至今为止我的面试经历已经不下几百次了。最初面对的都还是演员副导演,见面先打招呼,问哪儿毕业的、老师是谁、是否拍过戏,‘哦,没拍过戏啊,行,资料就先放这儿吧’,转身他就把你资料扔垃圾箱去了……”

  李东学说,很多同学经受不起这样的挫折已经改行,“现在还在这圈子的大概只有一半了。我们会互相鼓励加油,出了校门,我们也各自经历了不同的人生,相约必须要积极面对才能不被打倒”。这样的经历,别人看来不顺,他却觉得正常,“同学觉得我运气已经不错了,拍《赵氏孤儿》、拍《甄嬛传》,陈凯歌(微博)和郑晓龙都是好导演,之前我也不认识他们,还不是接到了戏?演员这个职业特殊但也很有魅力,做演员是我自己的选择,你不能光埋怨人家不用你,演员始终在一个公开的平台竞争,你总会碰到机遇,要红,只要你够努力够出色就行,真的太容易了”。

  终走红,坚持与人为善

  今年将是李东学的丰收年,除了《甄嬛传》外,他与杨幂(微博)主演的《刁蛮新娘》、《大秦直道》,与叶璇(微博)主演的《第九个寡妇》都将相继上星播出。

  演艺圈有着各种潜规则的传闻,但李东学却称自己没有遇到过,“也许那都是女演员吧。人脉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对名导演来说,他们不在乎关系和投资,所以靠潜规则是上不了有好剧本、好导演的剧组的”。

  在演艺圈生存,他秉承“做好自己”的原则,“有没有在背后说我闲话,我不知道,也不在意。人和人相处的基本前提是互相尊重,以前副导演对我是那样的态度,到了现在,很多制片人导演主动约我喝咖啡聊戏约,我依然是当年的态度。与人为善、互相理解不好吗?”

  面对粉丝,他也尽量辐射和传播善意,正面引导,“有一次我在安徽拍戏,前后来了几拨粉丝来探班,我告诉她们别这样,都还是学生,与其这样乘车来回十几小时,为什么不把这点时间用来好好学习?我为什么给自己改名‘东学’?就是要激励自己不断学习成长,我希望我的粉丝也能这样”。

  如今的李东学已不再跑剧组,《甄嬛传》之后戏约纷至沓来,他犯愁的是好剧本太少,“这两年投资影视行业的钱太多了,大家都忙着开戏顾不上剧本。钱是到位了,拍一部戏能赚两套房子的钱,我也动心啊,但戏不好我也只好忍,反正现在还过得去”。他告诉记者,当年为了《甄嬛传》,自己就曾放弃了一部高片酬的电视剧,“是《甄嬛传》的10倍呢,但我最后还是选了《甄嬛传》。为了生活而艺术和为了艺术而艺术,这两者是不同的,我希望自己现在还能有所坚持”。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