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电视剧改名怪现象 广电总局:改名需要报批

《宫》改为《甄嬛前传》 《宫》改为《甄嬛前传》

  “拍摄时一个名字,播出时换一个名字;地面频道时一个名字,卫视上星时又一个名字;原著一个名字,剧集另外一个名字……”电视剧频繁改名,换名如今已成为电视圈的一种怪现象,近期这种怪相却集中性大爆发,一家卫视将《宫》改为《甄嬛前传》,另一家干脆把《雪狼》改成了《悬崖第二部》,而电视台这样做,无非为了博眼球,夺收视,然而电视剧的主创们却颇为无奈……

  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今日为您解读这电视剧改名背后的真相。  

  现象:荧屏流行抱热播剧大腿

  创下收视纪录的年度大戏《甄嬛传》落下帷幕不久,细心地观众近日却发现,黑龙江卫视(微博)竟然在播《甄嬛前传》,可观众看后才发现,荧屏里出现的并不是甄嬛,“这分明就是之前热播剧《宫》里的晴川嘛,太雷人了。”而这种抱热播剧《甄嬛传》大腿的现象也被网友用甄嬛体调侃,“又见改名,本宫无语。坐等《甄嬛前传2之步步惊心》、《甄嬛后传之还珠格格》……又或干脆把台标一并改成‘后宫电视台’也是极好,倘若甄嬛可以统一全国所有清宫剧,倒也不负恩泽。”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的热播剧《悬崖》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4月30日,观众在锁定山东卫视(微博)的时候,发现一部叫《悬崖第二部》的电视剧,不少观众甚至还以为是《悬崖》的续集,但一经搜索却死活查不到这部剧的相关资料,后来有观众发现,《悬崖第二部》竟然是前几年的热播剧《雪狼》。

  目的:改名主要为博眼球赢收视

  那么,电视台为何要把一部观众早就熟知的电视剧进行改名呢?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电视台改名的主要原因还是希望能博得眼球赢取收视,“一些电视剧的原名可能比较隐晦,不够抓人,观众难以光看剧名就知道是什么,而有些名字可能又跟电视台本身的定位不符,最后电视台不得以将其改之进行再包装。”

  效果:有时反而影响剧的知名度

  一位电视台负责电视剧的宣传人员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直言,像将《宫》改为《甄嬛前传》,电视台明显就是要借热播剧的影响力,提高重播剧收视,同时一定程度上混淆观众试听。

  不过该电视台工作人员认为电视台这样的做法有时候也会适得其反,“有些电视剧二轮播出改名后产生的效果甚至还没有原来那样的知名度,甚至混淆视听改名字的做法也涉及到电视台的诚信问题。”

  内幕>>>

  大多数合约未约束改名一事

  虽然电视剧擅自改名屡屡发生,但这样的尴尬在业内却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对改名有异议也难撕破脸

  编剧、导演、制片方、电视台这条利益生存链上的人,即便对改名有所异议,但几乎难以走到撕破脸,对簿公堂的地步。目前制片方和卫(微博)视在购剧拟定合同的时候,大多数并未细化和约束电视台这样的改名行为,即便山东卫视擅自将《雪狼》改名为《悬崖第二部》,《雪狼》的出品方却表示山东卫视购买《雪狼》第三四轮的播出版权时,合约中并未没有明文规定该剧必须以《雪狼》之名开播。

  为卖剧,制片方也常改名

  出于卖剧的需要,制片方也常常将电视剧改名,像浙江卫视(微博)之前播出的电视剧《攻心》原名叫《姹紫嫣红开遍》,尽管《攻心》一听名字就让人联想到时下热门的宫斗剧,但事实上,不少观众看后却发现,《攻心》完全就是部男人戏,毫无宫斗的影子。

  业内反应>>>

  编剧导演

  既冒火又无奈

  尽管《雪狼》的编剧全勇先也是《悬崖》的编剧,但他却大为恼火,“它们讲的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如果硬要扯成姊妹篇,也只能把《悬崖》看作《雪狼第二部》啊。电视台这样指鹿为马、张冠李戴,实在是太不对了!” 此前江苏卫视(微博)在开播前打算将电视剧《雾都》改名为《烽火佳人》便遭到了的编剧和导演的炮轰,编剧赵冬苓认为爱情只是整部电视剧的一条线,仅仅以一个“烽火佳人”作为名字,涵盖不了全剧的宏大主题。而导演黄力也认为改名这是对主创的不尊重,但江苏卫视方面却认为《雾都》的名字本身比较就隐晦,“观众认识一部电视剧,获得的第一个信息就是剧名,如果剧名缺乏吸引力,电视剧的播出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此外,国内很多编剧都没有话语权,按合约规定,目前很多编剧只是对电视剧拥有署名权,因此自己的作品被改名,尽管是对前期创作的不尊重,但很多编剧们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对策>>>

  广电总局:

  违规电视台须改正

  针对近来荧屏上频繁出现的电视剧改名、换名的现象,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他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已经获得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如果改名需要重新报批,但并不包括非正式宣传上的称谓。

  而像电视台这样在滚动字标,角标等位置改动电视剧名字的,王卫平认为这属于正式性的宣传,而一些电视台这样的违规行为,王卫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已经要求电视台进行改正。

  那些被改名的电视剧》》

  《悬崖第二部》原名:《雪狼》

  《甄嬛前传》 原名:《宫》

  《烽火佳人》 原名:《雾都》

  《攻心》 原名:《姹紫嫣红开遍》

  《离婚进行曲》、《再婚进行时》 原名:《深白》

  《菊子》《被欺凌的女人》和《地主家的女人们》原名:《天道,人道》

  本组稿件由 成都商报记者 吴洋 采写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