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濮存昕演盲人推拿师 坦言不接食品广告

2012年05月11日01:50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2011年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作品的“温暖大戏”《推拿》日前正在南京火热拍摄中,该剧是原作者毕飞宇、导演康洪雷(微博)、编剧陈枰继《青衣》之后的再一次合作,汇集了濮存昕(微博)、张国强(微博)、刘威葳(微博)等优秀演员。5月10日,剧组拍摄了一场京剧片段,主演濮存昕以京剧扮相亮相,采访中他表示演盲人确实增加了表演难度,但人物的内心才是更重要的把握方向。此外,作为艾滋病宣传大使,因为种种缘由,他也坦言不接医药广告及食品广告。

  导演康洪雷:还原故事的文化气质

  《推拿》讲述了发生在一群盲人按摩师之间的故事,涉及他们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导演康洪雷介绍早在四年前就看中毕飞宇的这个小说,当即买下电视剧版权。在一个多月的拍摄过程中,尽力还原故事的文化气质,剧中不仅有着大量中医养生的知识,同时还有运用电脑特技,所呈现出了的盲人的心理、情感世界。而这一表达方式也是康洪雷导演的创新所在。“我们谁都不知道盲人的想象是什么样的,但我相信它一定是五彩斑斓的,温暖而有童趣。”剧中的主角都是盲人,这也给拍摄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最难拍的是闭着眼睛,要让看的见的人演出看不见的感觉,再把这些统一到一起。”

  濮存昕:精力集中在舞台  不接食品广告

  濮存昕在剧中出演推拿师沙复明,近两年没拍电视剧的他坦言一口气读完小说就深深被这个人物吸引,“这个小说的叙事方式特别好玩,有极其丰富的生活素材,很了解和懂得人物,一定是厚积薄发,而且信息量很大。塑造人物写的是人物小传,故事是每个小传堆起来,阅读的时候会重叠。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参与,我的表演要让观众参与,不是使劲去演,只有简单化,有神秘感就像中国画中的留白,留的是让你想的地方。”

  虽为了演好角色濮存昕和剧组其他主演在开拍前还是到北京的特殊学校和推拿医院去实地学习了一番,“演盲人确实增加了表演难度,有视力的人最容易去眼睛去发现,放弃了视觉你的生活会有些不一样,而在剧中我们要放弃最习惯用的东西。像不像盲人是最基本的要求,最终还是要把握人物性格和心理。”

  近年来很少出演电视剧的濮存昕坦言自己的主要精力还是在舞台上,“坦白说很多题材没什么可拍的,主旋律,家庭言情,都不是我想拍的东西。文学还是所有艺术的基础和灵魂,没有思想性,市场化和商业化到最后自己都觉得自己傻。”他透露今年将有八台戏将和观众见面。

  除了演员、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昕还有个身份就是政协委员,之前他骑自行车参加政协会议被网友热议,对此他表示自行车是他经常会选择的交通工具,“开政协会离我们剧院就三站地,开车赶演出碰堵车会耽误,每次开会前报道都没发车证,想开车去也没办法,我又没助理和专业司机,只有自己骑车去。不过后面也会开车,因为会有行李和很多书要带。”

  对于广告代言,濮存昕也有自己的标准,“因为我是艾滋病宣传员,所有医药广告我都不接,现在食品安全又有那么多问题,食品的广告我也不接。”随后他透露谢晋导演曾批评他,“不要多做广告,不然观众在看到你作品的时候总会想到你的广告形象。”(尤优)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