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成《甄嬛前传》 换马甲博眼球剧名很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0:07  每日新报

  日前,有网友将多部“雍正、乾隆剧”排列组合:《甄嬛前传》(《宫》)、《戏说甄嬛》(《步步惊心》)、《甄嬛秘史》(《宫锁珠帘》)、《甄嬛后传》(《还珠格格》)。本是网友的一句戏言,却照进了现实。日前,记者看到黑龙江卫视(微博)正在重播的古装电视剧《宫》,屏幕右侧赫然打着《甄嬛前传》字样,反而原剧名不见了。类似篡改电视剧剧名的现象时有发生,电视剧为何要频频改名?有电视剧发行工作人员称,电视剧名好像书的封面,给观众的第一感觉和印象尤其重要,与其取一个平淡的剧名,不如改为适合市场需求的好名字,也能卖个好价钱。

  不少影视公司均表示,好剧名就好像一本好书的封面,给人的第一印象极为重要。市场调查结果也显示,剧名也是吸引观众跟看电视剧的关键,是吸引观众的第一要素。某影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电视剧改名也是有讲究的,“最要紧的就是卖点,有了卖点才有市场。”电视剧改名不外三种情况,一是考虑到剧情和市场发行,将已制作完成的电视剧剧名改掉,之后再推向市场;二是电视台在播出前夕,为收视竞争擅自改名;三是电视台将原电视剧强行与某经典热播剧集联系在一起,播出时在屏幕侧面打角标,博取噱头。

  一变   播出前有变数

  电视剧拍摄之初,制作方会将剧名、剧本等资料递交广电总局报批,一般情况下,剧名也在此时最终确定。在播出前夕,部分电视台会视市场情况对剧名再作修改,但此举却需要广电总局重新批复才可执行,如《甄嬛传》本名《后宫·甄嬛传》,因避讳“后宫”剧扎堆儿,播出时改为《甄嬛传》。

  浙江卫视(微博)曾播出的《攻心》,听起来挺像勾心斗角的事,其实不然,剧集和宫廷戏也没什么关系,本来的剧名叫《姹紫嫣红开遍》,但该剧发行方因名字太文艺,为了更接近市场改成了《攻心》。

  江苏卫视(微博)上月播出的《雾都》险被改名《烽火佳人》,在编剧和导演一致反对声中,江苏卫视最终放弃了改名。《烽火佳人》听起来颇有名著《乱世佳人》的意味,电视台也希望能够以“烽火”和“佳人”来博取市场关注。

  有电视剧制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制作方和电视台签订播出协议时,电视台要求改名的情况时有发生,“毕竟拍摄制作周期过长,市场随时在变,也许原本时兴的名字过时了,电视台就会要求改剧名,有了抢眼的名字才有市场,也能提高收视率。从另一个角度说,也给了炒作宣传的机会。”

  二变  个性改名 央视最爱

  电视台为突出地方“个性”,也擅自将电视剧改名,如《家常菜》在东方卫视(微博)播出时曾改名为《绝世好男人之家常菜》。不仅卫视和地方台,央视更是如此,《钱多多嫁人记》到央视成了《多多的婚事》,曾播出的《我是特种兵(微博)》原名为《子弹上膛》,央视一套播的《女人如花》在地面频道首播时曾名《厂花》,《夫妻那些事》登陆央视8套时则被改为《夫妻》。央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央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多为全国首播,“如果与地方台同时播出,大多数情况下地方台会延迟播出一天,确保该剧在央视的首播。”换句话说,如同期播出,剧集在央视很有可能会被改名,以彰显其“唯一性”。

  三变   搭经典剧顺风车

  2012年,无数人打起了“甄嬛”的主意,黑龙江卫视干脆在重播宫廷剧《宫》时,直接打上《甄嬛前传》的角标,以吸引观众。前不久,山东卫视(微博)播出的《雪狼》也打出《悬崖第二部》字样,播出几天之后,又改名为《悬崖之雪狼》。有观众和网友表示,宣传时搭个“名牌顺风车”还能接受,比如有谍战剧提出“某某版潜伏”的宣传语,“电视剧是什么名就别再改了,不然真的很乱,已经看过的电视剧,换了马甲就认不出来了?想看的观众自然会看,不想看的再怎么改名都不会看。”对此黑龙江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称,对《宫》的“改名”仅仅是电视台的滚动角标,并没有对原作品“侵权”,充其量只是一种宣传形式。 

  广电总局:改名需重新报批

  记者昨天致电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电视台单方更改播出的电视剧剧名,属于电视台个体行为,“电视剧改名播出需要向广电总局报批,而利用荧屏角标、边栏字幕等更改剧名的,其实也违反了电视剧播出立项的规定,在此前该剧播出立项的报告中,电视台和制作方应明确原剧名,如要更改,需要重新向总局审报。”

  该工作人员同时介绍,此前关于电视剧播出的相关细则中,对电视剧剧名的限制并无专项规定,“关于电视剧剧名仅是立项、拍摄、审核、播出几个报批条文的规定,一般情况来说,报批过来的电视剧名已经确定,几乎没有更改。”同时对方强调称,针对现在已经出现的电视台更改剧名现象,广电总局已经收到多位观众来电,正在关注此事,也会针对此现象及时和电视台沟通,进一步了解情况。

  新报记者 张侠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