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卫视收视率下降 观众已经“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02:44  新京报微博
对比图 对比图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勾伊娜)湖南卫视(微博)“金鹰独播剧场”,这个省级卫视中曾经最火爆的晚10点档剧场,自进入2012年雄风不再,收视渐趋低迷。除了今年1月播出的《宫锁珠帘》稳居收视第一的宝座外,其他剧目无一夺冠。最近该剧场播出的《笑红颜》《赏金猎人》不仅收视低迷还陷入了“抄袭”风波。针对“金鹰剧场”面临被撤的消息,昨日记者致电湖南卫视电视部相关负责人谢先生,他坦承“金鹰剧场”面临调整,湖南卫视准备了几套方案去应对收视压力,但目前还没最终确定。

  黄金档剧场

  “金芒果”勉强达到预期

  去年广电总局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简称《意见》)于今年起正式实施。由于《意见》规定每家卫视每周黄金时段只能保留两档综艺节目,这对主打综艺牌的湖南卫视影响最大。湖南卫视因此恢复了晚7点半至9点半黄金时段的“金芒果剧场”,但却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此前收视率一直稳居全国第一的“金鹰独播剧场”实力。

  “金芒果剧场”以播出现代都市家庭婚恋题材剧为主,与湖南卫视培养多年的年轻受众群定位略有差异,今年以来相继播出了《你是我的爱人》《夫妻那些事》《如意》《AA制生活》等剧目,其中除了《夫妻那些事》曾在后半段冲到卫视收视第一的成绩外,其他剧目表现可谓不尽如人意,最富话题性的《AA制生活》从始至终被《甄嬛传》《密使》压制。对此成绩,谢先生称:“黄金档比后黄金档的竞争激烈。整体看,‘金芒果剧场’还是达到了预期效果,平均收视率一直稳定在1个点左右。”

  次黄金档剧场

  “金鹰”收视大幅下滑

  相比“金芒果”,晚10点档的“金鹰”更加低迷。以前该剧场一般都保持同时段前三名,但今年除《宫锁珠帘》平均收视破3个点外,其他剧目收视惨淡:话题剧《太平公主秘史》从45集长篇硬生生压到28集草草收场,排名被甩到10名开外;接档的《逆转女王》并没有成功“逆转”,最终遭遇腰斩改播民国剧《笑红颜》;结果《笑红颜》收视更加低迷。正在播出的被视为“救命稻草”《赏金猎人》,首播后收视率也仅排到全国第十。

  有传言称,面对收视压力,湖南卫视决定起用之前综艺节目团队,自制娱乐节目替代“金鹰剧场”,对此谢先生坦承这是方案之一,“湖南卫视准备了几套方案去应对收视压力,但目前还没最终确定采用哪个。”

  ■ 记者观察

  观众“审美疲劳” “芒果”回天乏术

  从今年一二月份开始,《悬崖》《传奇之王》《樱桃》等多家卫视联播剧便分别占据着黄金档收视头名,力压湖南卫视《夫妻那些事》。到了三四月份,《青盲》《甄嬛传》等剧接连播出,竞争愈发激烈。在各卫视联合“围剿”下,去年湖南卫视靠《步步惊心》《宫》《倾世皇妃》等一部独播剧就能连续占据收视冠军的情况不复存在。

  为了提高收视率,湖南卫视在剧集编播上煞费苦心,把同题材、甚至同一位演员演的剧“联播”求话题效应,韩雪(微博)主演的《亲爱的,回家》《偏偏爱上你》;《AA制生活》搭配《小夫妻时代》都是前后档播出,然而结果证明,观众真的“审美疲劳”了。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