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乌龙山剿匪记》热播 乌龙山本是虚拟地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09:59  新浪娱乐微博
乌龙山本是虚拟地名 乌龙山本是虚拟地名

  新浪娱乐讯 1985年版的《乌龙山剿匪记》曾引发全国收视狂潮;27年之后,《新乌龙山剿匪记》已于昨(5月15日)晚在湖南卫视(微博)黄金档播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新版在演员阵容上汇聚了吕良伟、申军谊(微博)、蒲巴甲(微博)、安以轩(微博)、秋瓷炫(微博)、刘佩琦、冯恩鹤、段卿卿等偶像实力派。一直以来,观众对“乌龙山”以为是确有其山,而实则上“乌龙山”却是莫须有。

  据《乌龙山剿匪记》的作者水运宪自己说,他在创作这部小说的时候,“乌龙山”三个字只是一个虚拟的地名,作品也写得极其恣肆无羁。后来随着电视连续剧的反复热播,“乌龙山”这个莫须有的地名居然名扬天下。湘西的龙山县因为有“龙山”两个字,便自诩是道中正脉。该县有个很长的峡谷,原名“皮渡河”,索性挂牌改成了“乌龙山大峡谷”。20多年来,湘西老乡十分看好这个虚假地名,当地烟厂出“乌龙山牌”香烟,酒厂生产“乌龙山牌”苞谷酒。有一家颇有特色的餐饮企业,取名“乌龙山寨”,若干连锁店开到了省城。

  《乌龙山剿匪记》剧组的一个成员,20多年后到湘西古城旅游。发现当年剧组所住的县武装部招待所依然还在,只是已改名为“乌龙山宾馆”。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演员申军谊当年住过的房间,门口赫然挂着一块招牌钻山豹旧居。有一年水运宪到湘西某县参加会议,县委书记、宣传部长陪同参观旅游景点。旅游局长点了一名熟悉情况的女导游沿途讲解。穿过一个山洞时,导游指着对面的悬崖,认真地讲解:“上头有几间木屋子,那就是榜爷的故居。湘西剿匪之前,钻山豹、四丫头他们经常聚集在那里开会。那里面摆放的全是实物,珍贵得很呢,一般是不对外开放的。”县领导知道水运宪是《乌龙山剿匪记》的作者,一听导游这么说,不免有些尴尬,赶紧打断她说:“莫乱讲,那些人物都是作家编出来的。哪里有什么榜爷嘛。”没想到导游非常执著,反驳领导说:“这您就不知道了。那个作家小时候也是从我们这里读书出去的。他们家的祖屋紧挨着榜爷,三代以前跟榜爷家还有血缘关系呢。”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