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角爸爸》李保田领衔展现丑角台前幕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13:20  新浪娱乐微博
首次聚焦“丑角”台前幕后 首次聚焦“丑角”台前幕后
李保田 李保田
李保田李彧父子同台 李保田李彧父子同台
《丑角爸爸》剧照 《丑角爸爸》剧照

  新浪娱乐讯 都市亲情剧《丑角爸爸》将于近期亮相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每晚5集连播。作为国内首部反映京剧丑角生活的电视剧,该剧汇聚了李保田、王晓晨、王全有、李彧(微博)、汤加丽(微博)等演员,讲述了“名丑”赵青山的亲情伦理、命运纠葛以及对戏曲艺术的执着。

  荧屏首次聚焦“丑角”生活

  丑角是中国戏剧的一种角色行当,一般扮演插科打诨比较滑稽的角色。都市亲情剧《丑角爸爸》以河北某京剧团改革开放后近20年的风雨历程为背景,讲述了“名丑”赵青山的家庭伦理亲情与命运纠葛,以及他对戏曲艺术的坚持与传承。该剧将中国的国粹--京剧艺术与电视剧相结合,将戏曲艺术家的命运颠簸、人生忧欢、对艺术的执着以及对传统的弘扬展现给广大观众。之所以选择“丑角”这样一个角色,出品方解释称:“丑角在其漫长的演变中,产生、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它与喜剧文化、平民文化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而‘丑中见美’正是丑角的文化特点。因此《丑角爸爸》既有异于以往电视剧审美的戏剧冲突,又具有接地气、接近百姓生活的特色。”

  “戏曲+电视剧”的双剑合璧

  作为一部表现博大精深京剧艺术文化内涵的力作,戏曲是电视剧《丑角爸爸》的重头戏。该剧充分发挥了戏曲这种相当成熟的传统艺术和电视剧这个相对年轻的艺术形式的优势。《丑角爸爸》由李保田、王晓晨、王全有、李彧、汤加丽等实力演员联袂出演。据出品方介绍,剧中的演员几乎都是具有戏曲艺术功底的专业演员,群众演员也都是从石家庄京剧院请来的,“演李保田前妻的王怡,是北京京剧院(微博)的大青衣,女一号王晓晨学了七年的京剧,演李保田师妹的马兰,在河南是家喻户晓的豫剧演员……这些演员都是戏曲出身,《丑角爸爸》就是讲这些戏曲人的故事,通过电视剧来展现戏曲艺术的美。”两种艺术形式的结合,使得《丑角爸爸》既有了鲜活的纪实性和时代感,同时又有了形式上的新颖和内容上的厚重度。

  李保田诠释荧屏“丑父”

  《丑角爸爸》还是一部表现父女情深的都市亲情伦理剧。剧中,李保田以“丑角”的身份亮相荧屏,距离他在1983年电影《闯江湖》中扮演丑角艺人已经有将近30年之久。对于从小就在戏班学演丑角的李保田而言,出演《丑角爸爸》既是对一直深爱的戏曲艺术的一次怀念,也是在艺术生涯上的首次尝试。饰演“父亲”一角,对于李保田来说也是一点都不陌生,他曾在影片《人-鬼-情》、《过年》等作品中扮演过各样的“父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李保田称:“《丑角爸爸》中的赵青山表面嬉笑怒骂,却有着一颗坚守戏曲艺术、热爱生活、爱护家人的美好心灵,尤其对女儿更有着厚重如山的父爱,用他的生命深刻诠释了‘丑角大美’的丑角文化。”(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