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丙燕《满秋》诠释母爱不走明星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0:41  北京晨报

  《满秋》正在北京卫视(微博)和乐视网同步播出。这是一部讲述一个单亲妈妈进城打拼,为了孩子从无怨言的励志苦情戏。小成本制作、没有明星阵容,却因为颜丙燕(微博)在演技上的准确拿捏而走进了观众的内心。颜丙燕上一个出彩儿的角色是《借枪》中的周书真,一位识大体、有大爱的母亲。虽然生活中的颜丙燕没有孩子,但她驾驭母亲形象游刃有余;虽然满秋命运多舛,但颜丙燕赋予角色的状态绝不是一味地歇斯底里和癫狂。颜丙燕说,也谈不上什么演技,就是心里要有感受,观众就会看着自然。

  哭戏 不是眼泪越多越好

  全剧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前半部分的满秋好似当代刘慧芳,忍辱负重、从无怨言,是很多同类剧中单亲妈妈的形象。后半部分即割舍财产、重回农村、教育变坏儿子的方式比较特殊,用“离奇”和“不可思议”形容也不为过。整体看,《满秋》的风格属于励志、苦情,哭戏是重头戏。演员往往在表现情感的大起大落时,会模糊“感动”和“狗血”的界限,但颜丙燕把握住了那个最佳的尺度。“我有时会适当地控制眼泪,不想哭哭啼啼的戏太多。”

  颜丙燕回忆起多年前刚踏入演艺圈时的一次经历,“我去一个剧组送资料,正好赶上两个女演员演戏。女主角的戏份是从国外回来,发现老公、孩子都走了,她特别痛苦,要演出崩溃的状态。我看到她满脸是泪,动作表情也很大、很有张力,我心想演得真好。再看女配角,一位老演员,一句台词都没有,默默地站在那,但是她的眼泪一直在眼睛里抖。我当时一下子心就碎了。”

  颜丙燕说,她在那一瞬间开窍了,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了。“我不再纠结于眼泪能不能出来,只要心里有,观众是能感受到的,你自己不感动,浑身是泪也没用,再做出些夸张的动作,只会让观众看着更加不舒服。”

  真情 “女儿”乖巧“儿子”孝顺 

  由于经常扮演母亲,颜丙燕通常能与小演员很快熟络,并让小演员产生依赖感,有时候即便是亲妈在拍片现场也会毫无顾忌地追着颜丙燕叫“妈妈”。《借枪》里的“女儿”其实是制片人张静的女儿,有一次在现场小姑娘喊妈妈,张静应了一声,小姑娘跟张静说,“我是叫我妈妈(指颜丙燕)呢,要是叫你我会叫静妈妈。”颜丙燕当时就把“女儿”拉过来,跟她说不能这样,回头你妈妈该把我开了。

  《满秋》中的童年小满“孝顺”起戏里的妈妈颜丙燕一点不比孝顺自己的亲妈差。拍童年小满的戏份都是农村的外景,又赶上11月份,颜丙燕有天就感冒了。第二天小满送给颜丙燕一幅画,画的是一个车,小满跟颜丙燕说,这不是一般的车,是房车,从现在开始他不乱花钱,要把零花钱攒起来,这样等到上大学时就能给妈妈买房车了。颜丙燕问小满,为什么要给妈妈买房车呀?小满说,如果有房车,妈妈就不用在风里吃饭、换衣服了,就不会感冒了。颜丙燕听完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假戏 装厉害“逼哭”小演员

  颜丙燕说,如果不当演员的话,她可能会去当幼师,或者是心理医生。她很擅于分析孩子的心理,懂得如何让孩子表现出剧情所需要的状态。哭戏对大多孩子来说是最难的,颜丙燕就有这个办法。

  《满秋》有场小满走丢的戏,等找到小满时,小满先是一个人大哭,而后抱着颜丙燕一起哭。导演用了俩小时,小满始终哭不出来。这时,颜丙燕说交给她吧。她定了定神,吸了口气,就突然冲孩子大吼,“你会不会演戏,干嘛来了?不行就换人了……”颜丙燕发现小满的脸开始变形了,但还是在强忍着眼泪,剧情需要小满大哭的状态,颜丙燕就想起自己小时候在这个时刻,如果大人呵斥一句,“不许哭,憋回去”,她会立刻嚎啕大哭。颜丙燕就把这话甩给了小满,小满一下子绷不住了,捂着脸哇哇大哭。颜丙燕“坏人”当到底,接着训斥:把手拿开,吹哨,叫妈妈。小满边哭边大喊妈妈,直到导演喊停。颜丙燕说当时心都碎了,赶紧过去想抱抱小满,但她感觉到孩子明显在抗拒她。颜丙燕就轻轻拍着小满的后背说:“儿子你能明白吗,妈妈想帮你,这场戏需要你哭,但是你哭不出来,妈妈是故意吓唬你的。”后来,小满才渐渐开始卸下防备,边哭边问颜丙燕,那现在还要哭吗?颜丙燕说,她在拍摄《为爱情买单》时也用过同样的方法让“女儿”哭。

  片酬 怕提价会错失好剧本

  颜丙燕接拍的影视作品大多是小制作、低成本。“我喜欢文艺片,虽然不一定能卖座,但需要演员一点点地去抠角色,那个掏心掏肺的过程是一种动力,我很享受那种状态。”除了个人喜好外,颜丙燕也客观地评价自己,“我走的不是明星路线,我不具备商业上的价值,我也没有商业片所需要的票房号召力。”在演员片酬飞涨的环境下,颜丙燕难得心态平和,“如果运气好是水涨船高,运气不好就好好演戏,我的目标是演到80岁,细水长流型。我有时会跟经纪公司强调,不要提高片酬,否则会错失很多好剧本和有诚意的制作人。”

  然而演员身处名利场,又有多少人能做到不攀比、不炒作、不走捷径呢?颜丙燕敢说自己做到了。“演员就在名利圈里,身边有太多诱惑和捷径,我只要跨出那一步,明天就不是今天的颜丙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我可能走得不够高,不够远,但我一步就是一步,能走多远是多远,我没有长远规划,没有崇高理想,我就是喜欢演戏,我就踏踏实实演好。如果你对名利有渴望,就会不平衡。”

  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