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明《金太郎》后继续搭档宋丹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09:50  扬子晚报
范明  鞠健夫 摄 范明 鞠健夫 摄

  有范明在的采访现场,一般记者们和演员都会笑成一团。昨天,在江苏卫视(微博)、安徽卫视(微博)及东方卫视(微博)等启播的《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就是一例。在前段时间的宣传中,几位主创马不停蹄的从北到南参加了多场记者见面会,只要范明露出他特有的大牙,“严肃”地一开口,大家都会被逗乐,剧中演他前妻的宋丹丹(微博)更是不吝赞美之辞,“范明是个天才型演员”。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采访了回到南京家中的范明,他说,“其实我这个逗吧,他们说的幽默吧,跟我的经历特别有关系。”

  当编导时代:严肃有余活泼不足

  范明的人生有几大跨越,而这些“拐点”他几乎都是后知后觉。曾是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演员的范明,虽然在团里也忙碌着自己的工作和演出,但那个年代再加上地域环境,他与很多人一样并没有特别多的机会去参演影视剧。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演员那简直连这个梦也没有想过,上世纪90年代,文工团成员范明的梦是——当个著名编导。“我那时候觉得当个编导特别好,可以多挣点外快。”范明帮人排节目、编小品,操办一台晚会,都相当得心应手。走哪里,范明都被人鞠着小躬喊着“范老师”、“范导”,那时候,范明也不“逗”,“我到哪里都吆五喝六的,一个编导嘛,特别理性,一般也都严肃。”由于业务娴熟,受人尊敬,范明甚至想去进修导演专业。

  作为演员,范明那时期也在一些剧中客串过角色,但都是微不足道的,而那个时间同团的侯勇(微博)开始在影视圈风生水起,“他演戏特别好,我也特别佩服。但我并不羡慕,只觉得自己当个编导也挺好,我不跟自己较劲,承认别人的成就。”说到这里,范明总结,“人啊,其实真一点不知道自己的命运。”

  “炊事班”:燃烧了演戏基因

  范明的一个命运转折点来自2002年尚敬导演的军旅生活喜剧《炊事班的故事》。“那个时候,尚敬给我电话,说要拍这个戏,我们都是军人,只拿适当的补助,我知道尚敬的水平,我说行啊。”于是,范明在“炊事班”中做了“老高”,这个角色使他获得了第16届金星奖最佳男演员奖。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个剧让范明发现了自己。“我平时都以为我是个侃侃而谈的编导,理性、严肃,让人敬畏。可是,我演老高时,我发现我只要一说话,周围人都跟着笑。你知道嘛,我那个时候才知道自己的幽默,这个戏开掘了我的幽默,燃烧了我的演戏基因,让我飞扬了!从此一发不可收。”

  “人千万啊,别以为你了解自己!”老范对着扬子晚报记者感慨这段“历史”。作为后知后觉的当事人,范明后来也总结经验,他认为自己的喜剧能量是那段时间做编导累积的,“另外,南京是个不浮躁的城市,可以思考一些东西。”喜剧能量迸发后,范明就接拍了尚敬的另一部喜剧《武林外传》——大家都知道啦,从此一下子家喻户晓啦。而这个出名对于范明来说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又发现了自己,“我觉得做演员才是我的最佳位置,我就放下了继续做编导这件事。”

  进《武林外传》后:坚持演好角色

  决定当演员后,这条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的。《武林外传》是造就了一批明星,可是由于喜剧出身,大家的形象也多是“半娱乐化”的,那个时间,范明特别受各种综艺节目欢迎,因为他幽默啊,特别能够调动气氛。可是这也成了演员范明的苦恼,“不少人觉得你是搞笑的,戏重的严肃作品可能就不会来找你。”这个时候,有个慧眼识珠的人,他就是康红雷。2003年,康红雷拍《民工》请范明加盟,饰演一个地道的民工,范明说,“这个剧给我表演一个质的帮助,男演员都一定是靠经历一步一步上来的。那个剧的基调是悲情、悲壮的。”

  虽然《民工》中有着扎实的演技,但由于播出次数少,影响没有不断复播的《武林外传》大,范明当时下定决心,“我要坚持塑造好角色,不演烂的。”说到这里,老范又哲理起来,“有的人会说,你今天的成绩啊就是命,我不信这个,我觉得人还是要搏,还是要努力!另外心态很重要。”范明的又一“搏”是接了《手机》这个大电视剧,而这也成了他人生的另一个重要转折点。《手机》剧组来找范明时,告诉他这个戏由陈道明、王志文主演,范明就动心了,“当时也有别的剧在找我,是男二号比这个戏重。但我听说是‘王道’组合,我立即就决定推了别的戏。我期待跟他们演戏,我想进入这个团队跟他们学习。我渴望进步。”抱着这样的心态,范明选择了《手机》,不过,当时给他的角色并不是“黑砖头”。范明回忆,他当时读剧本就觉得这个角色有意思,他想演,但制片人告诉他,“黑砖头”这个角色不但跟全程,而且报酬预算特别少,没好意思请他演。但范明却认准了“黑砖头”,他说,“我觉得人就是要先舍,才会得。我演《手机》一点名利的心都没有。”

  《手机》效应:热热闹闹入市场

  参演《手机》的过程,范明边吸收营养,边调动自己的生活经验,把“黑砖头”这个“狡猾的农民”塑造得活灵活现,“有人笑我,你骑自行车怎么那么骑啊,其实我家有个亲戚真是这么骑的。我很多演出细节都是来自真实的生活,不是编的。”《手机》播出后,众星云集全国轰轰烈烈,但陈道明与王志文这对“高手”过招似乎在大家的预期之中,而范明却成了媒体评价的“黑马”,一夜间一跃而出。那个时候每天有20多家媒体打电话来要采访范明,范明一下子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成名感。不过,范明没介意这个,他看重的却是,“《手机》让我真正地进入到了电视剧市场。”

  演员范明的工作从此后开始热热闹闹起来,他出演了《浪漫向左婚姻向右》《幸福来敲门(微博)》《红槐花》《干得漂亮》等一系列热播剧,直到今天的《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和即将播出的《施公案》,几乎个个角色都扎实而闪光,他的搭档更是从徐帆到蒋雯丽,从江珊(微博)到宋丹丹。范明特别敬重宋丹丹,他把她形容为“亚洲级英雄”,是“大演员”、“艺术家”。在《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范明与宋丹丹的戏份并不算多,但是这部电视剧一定又会成为范明“演员历史”中的一个重要篇章——它将开启范明与宋丹丹的下一部重要合作,范明说,这部戏下个月就将开机,他会和宋丹丹在剧中“谈恋爱”。为此,近来范明在南京家中不停地看各种好的影视作品,“我要汲取能量,接住大师的戏。”

  扬子晚报记者 张 漪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