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术》收官编剧六六回应热点争议

作家六六的作品一直关注社会热点 作家六六的作品一直关注社会热点

  近日,电视剧《心术》完美收官,虽然故事已经结束,但是人们对于这部戏所展示的医患关系的关注仍然热烈,而在电视剧热播的同时,这部电视剧的编剧、作家六六却低调再低调。因为电视剧播出前,她亲自在网上爆出丈夫的小三事件,因此作为小说《心术》的作者和电视剧的编剧,不论外界的讨论有多激烈,六六都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让读者和观众难以探触她为何关注医患关系和如何在医院“卧底”写作的幕后故事。近日,本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通过出版社联系到了六六,六六也通过出版社和大家分享了她对医患关系的看法,以及她在医院“卧底”写作的幕后故事。

  社会热点在选择我

  从《双面胶》到《蜗居》,六六的作品无一不是在关注社会热点,婆媳关系、住房问题,再到如今《心术》的医患关系,可谓是针针见血,让人们看后深思良多。而对于自己此次为什么突然把关注点放在医患关系上,六六则表示自己不是选择了社会热点,而是社会热点选择了自己,“我自己、我老妈接连生病,天天泡在医院,于是我就有了写讲医患关系的小说的想法。”六六说因为这个原因最终促使自己走进了医生的世界,而从一个病患家属的眼光转为医生的视角,是缘于自己的一次生病体验。“人在虚弱的时候,我发现是最悲观失望、对一切产生怀疑的时候,是最需要安慰以及信赖和依靠的时候,我在把医生当作我的精神寄托。同时我也不断质疑他们每句话的潜意思,等我转危为安以后,我重新进入一个理性健康的心理状态,我决定,走进医生的世界,用另一个角度,去阐释我作为病患时遇到的所有困惑。”

  因此,很多人认为在六六的书中,医生的形象过于正面,有为医生正名之嫌,对此六六表示,现在大部分人的心里医生的医德与医风极差,草菅人命,金钱挂帅,不放过任何榨取的可能。大家都在互相提防的日子里提心吊胆。其实这世界大多数人是善良的,恶性只有一小部分。而因为这一小部分的影响,大多数人都将心底的善念包裹起来。摧毁信任只要几年、十几年,而建立起这个信任需要上千年的时间。“所以我没有必要去为医生正名,我是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上来看待一些问题。医院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医生只是少数人,病人才是大多数,但他们对生老病死的认识是不够全面的,于是就会出现许多问题。我觉得我的作品是正视这些问题的,我不会去回避,更不会偏袒哪一方。”六六如此说。

  我们总是赞扬太少苛求过多

  而六六此次作为电视剧版《心术》的编剧,向观众们展示医院的各种故事,很多都是六六在医院亲身感受到的东西,因此也有人说为了写这部小说,六六是在医院“卧底”之后才写成的。对于大家的这种说法,六六表示也不能说自己是在卧底,自己确实是因为家人和自己生病,才更加深入医院,了解医院的情况。对于很多人说的医院的黑幕,六六表示自己也能看到这些,但是通过她在医院的亲身经历,她更多看到的是好的一面。

  六六讲述了一个她在医院亲身经历的故事,“我曾在手术室里看见医生一针一针缝脑膜,这是一门几近失传的手艺,因为费时又费力,大多数人都用人工脑膜贴上当补丁完事。我问他你为什么做这样的活啊!他答我:‘我练手艺。艺不压身。’后来熟了以后,我得知这位病患来自福建山区农村,年收入都负担不起这台手术,一块脑膜要800多,医生用自己的时间和手艺,替他省了。”六六说,一生做这样的好事,没人知道,而且病人永远不会知道他少付了800块,媒体也不会报道他的善心,“如果不是我恰巧站在边上,又多话好问,这样的事就湮灭了。他唯一的愉悦,来自良心的平和。我知道他也拿红包,也拿回扣,也推荐最好的药给富豪,但同时,他和他的同事们,每个月都在为付不起医药费逃跑的人们垫资。”六六说这就是自己看到的。

  《心术》的热播让人们再次关注医患关系,而对于六六来说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在医患之间打开窗架起桥。“我们批评得太多”。在六六看来,我们总是赞扬得太少,却对善良和恩惠坦然受之。“其实在我们所接触的人群里,坏人直接与你面对面的几率有多大?就我本人而言,近乎于无。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朋友们,私下里全部都是善良优秀有责任有良知从不为非作歹的好人。坏医生在整个医生群体里所占的比例,和坏人在整个社会里所占的比例是完全相同的。你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其实就是你对这个社会的理解。你如果相信这个社会总体是积极健康光明向上的,那医生这个群体也一样。由此可以推广到政府官员、警察、城管、企业家和教师等。”六六希望自己的作品在引起人们对于医生以及医患关系这个问题关注的同时,也能多思考一些不要毁掉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感恩。

  本报记者 赵媛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