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太狼》导演余淳:永远如履薄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1: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马文的战争》剧照 《马文的战争》剧照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剧照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剧照

  陈巨慧 郭继伟

  由华录百纳、美迅影视联合出品,余淳(微博)执导,宋丹丹(微博)、李小璐(微博)、王雷、范明等主演的“重口味”喜剧《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正在几家卫视精彩热播。5月22日,导演余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这部剧依然是家庭情感剧,但与之前的作品相比有新的尝试,以前的剧更接近于“常规运动”,这部剧有点像“极限运动”。

  不“炒”婆媳关系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是余淳继《马文的战争》《老牛家的战争》《谁来伺候妈》《李春天的春天》等剧作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家庭情感剧,讲述北京某报社记者小米(李小璐饰演)背着母亲(宋丹丹饰演)与妇产科大夫金亮(王雷饰演)登记结婚后的生活故事。余淳对自己的新作很有信心,认为这部剧也是自己的创新之作。“现代生活剧的元素基本都一样,想要突破就要在人物形象、人物表演、人物性格等方面着手。如果说以前的剧更接近于‘常规运动’,那这部剧就有点像‘极限运动’,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冲突方面都刻画得比较极端,在风格样式上比较喜剧化。”

  与诸多反映婆媳关系的家庭剧不同,在《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余淳将视点转向了儿媳妇与公公、女婿与丈母娘的生活摩擦。他透露:“刚拿到剧本时,小米这个人物是有婆婆的。这部剧的出品方是曾制作过《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华录百纳,我告诉他们,你们之前的剧已经把婆媳关系做到极致了,这部剧如果再有婆媳关系会让观众难以忍受,于是就把这个角色删掉了。”

  选演员最看重实力

  关注余淳的作品会发现,他与很多演员的合作都是持续性的,林永健(微博)、宋丹丹、范明等都多次在余淳的剧中挑大梁,而《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则是余淳与宋丹丹的四度携手。余淳说,在选择演员时,他看重的首先是演员的实力,其次是考虑演员是否适合这个角色。“导演都希望演员有实力、有知名度,本剧中宋丹丹就是由我向剧组推荐的,小米母亲的扮演者必须具有喜剧性,宋丹丹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而之前宋丹丹在我的剧中饰演的紫霞、李春天等角色,年龄跨度虽然很大,但都游刃有余,跟她合作过之后,很难不跟她再合作,因为跟其他演员合作时有时很难达到我的要求。”

  余淳表示,要拍摄出让观众叫好的电视剧,需要编剧、演员和导演共同配合,缺一不可。首先要有非常好的剧本基础,要有认真负责而又有追求的团队,有适合的、愿意一起付出的演员。好的演员是把自己对生命的体验、对生活的体验融入到剧情里,共同创造演绎出好的作品。

  家庭情感剧不要局限在婆婆妈妈上

  如今,家庭情感剧扎堆严重,余淳的作品却总能突出重围,获得高收视与好口碑。这是“余淳”品牌号召力发挥的神奇威力吗?余淳谦虚地表示,他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品牌化的符号,“任何时候都要看故事,电视剧永远都靠内容。导演跟演员一样,在有名气了以后如果拿不出观众需要的东西,就会被观众抛弃,导演永远要如履薄冰。”

  对于近年来连续拍摄家庭情感剧的原因,余淳解释说,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爱家的人,并且生活剧也更具话题性能够引发大家的关注,也比较容易回避虚假的问题。“当然在一部电视剧成功后,就会有许多相同的题材来找你。拍完《老牛家的战争》以后,一堆‘老牛’的戏来找我,我当时就拒绝了,后来拍摄的《谁来伺候妈》虽然元素、矛盾冲突都差不了太多,但也力争与其他家庭剧有些区别,希望能提供更多的角度,更多的样式。我们的生活如此丰富,不要老是局限在婆婆妈妈上,应该有更多的思路。”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