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也是妈》列举婆媳相处五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5:05  新浪娱乐微博
《婆婆也是妈》剧照 《婆婆也是妈》剧照
《婆婆也是妈》探讨婆媳相处法宝 《婆婆也是妈》探讨婆媳相处法宝
《婆婆也是妈》讲述家长里短 《婆婆也是妈》讲述家长里短

  新浪娱乐讯 《婆婆也是妈》正在深圳卫视热播,该剧由尹涛执导,刘莉莉、董璇(微博)、高云翔(微博)、黄小蕾(微博)、黄俊鹏、何晴(微博)、午马、张谦(微博)、李萍(微博)、卢誉文、梁镜珂(微博)等主演。该剧以三对小夫妻的婚姻生活为主线,讲述了婆媳矛盾等热点生活话题,探讨了解决婆媳矛盾的五大法宝。

  法宝一:能不产生矛盾就不产生矛盾

  在剧中, 80后女孩马可(董璇饰)和单亲母亲刘海棠(刘莉莉饰)是一对麻辣婆媳,两人因为人生经历、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诸多差异在各种生活细节上产生不少摩擦。因为缺乏及时有效的正面沟通,婆媳两人矛盾越积越深,最终在马可装房门门闩、马可怀孕等问题上集中爆发,婆媳关系空前紧张。此后,尽管马可陪着小心,在刘海棠彻底解开心结之前,婆媳关系依然尴尬。

  尽管在戏里和婆婆“斗法”受尽各种委屈,但在现实中董璇和婆婆相处十分融洽。在戏里戏外经历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婆媳关系之后,董璇透露“婆媳相处”之道,即“能不产生矛盾就不产生矛盾,两个人对对方都着想更多一点,就不会产生矛盾。” 

  法宝二:受虐型的丈夫很重要

  高云翔剧中出演小男人李伟大,在妈妈与老婆之间受尽了夹板气,同时也为调节二人关系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刘海棠为马可的性格颇有微词,李伟大急忙解释马可是性子急;马可对刘海棠吃剩菜有意见,李伟大赶紧安慰刘海棠;在婆媳二人矛盾集中爆发之时,李伟大跑前跑后一一安抚,又设计各种小计谋促进二人的沟通。

  高云翔表示:“我把李伟大理解成内心强烈喜欢受到刺激的人,受虐倾向严重的人,受完妈妈气受媳妇气,受完媳妇气又受妈妈气,但是他很快乐,因为觉得这才像一家人,如果一家人每天都在笑,但是笑脸藏刀那样的,你会觉得很冷。每天回来妈妈和太太有一些矛盾,挺有意思的,这样感觉你这个男人存在是有价值的,除了给她们外在的幸福和困难以外,生活中也可以调解一下。其实婆婆和媳妇偶尔打架是促进感情的。”

  法宝三:相互体谅是矛盾解决的“正道”

  《婆婆也是妈》中体现了三对截然不同的婆媳关系,无论是刘海棠、马可的互相掐架型,还是白丽萍、兰兰的宽容忍耐型,抑或是袁明清、李伟茹的相互关爱型,都表明了理解与体谅的重要性,而这在刘海棠、马可之间体现得尤为明显。刘海棠因为早年丧夫,有着强烈的“恋子情结”,当从小家庭幸福、娇生惯养的马可不能理解婆婆的感受时,两人矛盾丛生。

  在释然之后,马可力促刘海棠的黄昏恋,又主动拉近了婆媳二人的关系。由此可见,相互体谅才是解决问题的真正之道。董璇表示:“我们的上一代人和我们的生活节奏、所有的节奏都是不匹配的,我们的节奏他们跟不上,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又没有办法接受,怎么样能够让两个人相处融洽,就是多为对象着想,去接受和去适应。”

  法宝四:“笼络”亲戚朋友做外援

  在剧中,黄小蕾饰演李伟大的姐姐李伟茹,为人独立豪爽、善良体贴,是协调刘海棠、马可和谐关系的重要补充力量。在马可未过门之前,李伟茹就为马可说尽了好话,尽量为马可铺垫在刘海棠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当李伟大夹在婆媳二人之间不知所措之时,李伟茹敢于直言刘海棠的过错,并以姐姐的姿态关心马可,调节婆媳二人的矛盾。李伟茹的周旋和理解,为马可提供了直面婆媳关系的后盾,也平衡了刘海棠心中的失落,足可见与亲戚朋友保持融洽的关系在解决婆媳矛盾过程中所起的重要外援作用。

  法宝五:妈妈要尊重女儿的婚姻

  和大多数婆媳剧一样,《婆婆也是妈》在表现婆媳矛盾的同时也聚焦了婆妈关系。不过与以往着重于婆妈矛盾的套路不一样,该剧主要从正面启示着妈妈尊重女儿婚姻更能令女儿在婆媳矛盾中“全身而退”的道理。在剧中,马可的妈妈白丽萍知书达理,平日里经常教导马可为人儿媳的道理,对于女儿面临的家庭困惑总是提出合理、有节的解决办法,而不是选择强势插手。因为白丽萍对女儿婚姻的尊重,小夫妻之间的感情少了外在的压力,也使马可、刘海棠之间的婆媳矛盾变得纯粹与简单了,更容易处理。相反,刘海棠“护女心切”,蛮横干涉女儿李伟茹的婚姻,反倒使得袁明清与李伟茹亲密无间的婆媳关系增添了不少尴尬。因此要解决婆媳矛盾,妈妈保持对女儿婚姻与家庭的尊重态度也不失为一条重要途径。

  (tg/文)

(责编: sis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